WFU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噢~海灘!渡假!





早在元旦當天,當我還在懶散的滑臉書的時候,無意間看到朋友們與鯨鯊共游的照片,一整個驚為天人,私訊往返了幾回合後,我就上火了,當下就決定:我也要帶孩子去看鯨鯊!

火速查閱行事曆,發現今年的清明兒童連假,竟然可以連放五天,心一橫,就報名了!

所以,我們到底是去那裡看鯨鯊呢?答案就是:菲律賓宿霧島! 


一想到菲律賓,我腦子裡浮現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治安很差,上街需要帶槍警衛;第二個印象:強力掃毒之後,警察可以當街開槍。

這兩個刻板印象,讓我雖然去過多次東南亞,卻從來沒有想要拜訪這位住的最近的鄰居,然而,實際走訪之後,我發現菲律賓跟我想像的,有很大的不同。

菲律賓是由七千多個小島組成的國家,這次去的宿霧島,位在菲律賓中部,狹長的島,跟台灣有幾分神似。

行程當中,最讓我們期待的,就是下海的行程了,這次的行程有兩天需要浮潛,第一天看沙丁魚、海龜、珊瑚礁、熱帶魚,第二天看鯨鯊。

飛機起飛降落的宿霧市,位在宿霧島的東北角,看沙丁魚的地點(Maoboa),位在宿霧島的西南方,從宿霧市開車需要三個小時;看鯨鯊的地點(Oslob),則在宿霧島的南端,距離前一天的墨寶,與宿霧市,都約兩三個小時的車程。簡單來說,我們等於在短短三天之內,就環了宿霧島一周。


行程地圖





宿霧島上最讓我大開眼界的,就是他們非常有創意的大眾運輸工具了!繁華的市區街上常見一種挖空的小貨車,叫做"吉普尼"(Jeepney ),鄉村裡則是改成摩托車拖鐵皮屋,叫做"Tricycle",更鄉下一點的,則是人力腳踏車,就真的是電影上看到的那種黃包車。




窄窄的馬路上,滿佈著各種特色交通工具,讓宿霧島的交通,完全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在狹窄的雙線道上一路超車、過關斬將,瘋狂加速開到對向車道後,迅速閃回原車道、再急踩剎車的開車方法,讓同行的老公不禁感嘆:
[我引以自豪的第二專長:開計程車,完全被菲律賓人打趴!]

不過說實在的,身為乘客,坐在車裡真的是很不舒服,然而不這樣開,就會被各種慢速車擋道,所以幾乎街上的車,都這樣開!


帶孩子浮潛


帶孩子第一次浮潛,需要注意甚麼呢?

第一:安全,第二:安全,第三:安全!

下水前,導遊問我們,孩子會不會游泳,我遲疑了一下,回答說:
[嗯!游泳可能不是很行,但是他們不怕水。]

我這個人,一直認為:
"追求目標的過程,就是一項對自己的承諾,即使目標不如預期,但是過程中的風景,都會讓原來的你,脫胎換骨"

說是當作無法達到目標而開脫的藉口也好,說是老二哲學也行,總之,這世界上第一名不少,但是更多的是,無法得名只能在台下拍拍手的觀眾。

所以我的孩子,正規的游泳課沒上過幾堂,但是游泳池玩水、池邊跳水(阿姨有練過,小孩不要學,要在家長陪同而且場地允許才行)、水底下猜拳玩比手畫腳、被當成魚雷轟炸別人、閉眼睛玩水中鬼抓人、比賽用最快速度搶到落在池底的泳鏡,這些好玩的遊戲,倒是每年夏天都在進行。

浮潛也是。

一開始只是好玩的買了面鏡、咬嘴、呼吸管的組合(大賣場大約一個200元有找),又開啟了水底另一種玩法,於是喜歡打殭屍的孩子,很得意地當起"Snorkel zombie",有了面鏡,在水下彷彿神功護體,可以持續呼吸、又看的非常清楚。

發現孩子可以自在使用面鏡之後,浮潛最大的難關,就迎刃而解。

真正跳下海時,要擔心的不是他不敢浮潛,而是他太想浮潛而忽略了安全。

剛下海時,孩子一看到魚就在腳邊游,興奮的一直用手比,要我看,然後頭跟耳朵都埋在水下。

我一直問他:[你的面鏡會不會漏水?]
他頭都沒抬,我也分不清楚他是搖頭還是點頭,就這樣,出發浮潛去。


面對面心跳接觸


就像遇到偶像一樣,看到只會出現在電視上的沙丁魚群、海龜、鯨鯊,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那個心中的震撼,難以言喻。

當媽的我,因為曾經追過偶像,所以還算有經驗,不過當天還是遭遇了一次心頭小鹿亂撞,但是亂撞的原因是:我看到水母啦!

雖然穿著長袖衣褲,全身包得只剩下手腕跟腳踝,可是我還是很緊張,很怕被水母親吻。

手舉高、腳抬離水面,小心翼翼的閃過了一隻水母,更恐怖的來了:是更大隻的水母嗎?不,更恐怖的是,只剩下一半的水母!

完全不清楚,牠的另外一半,是不是已經被我摸到或是不小心打到了?還是被一起浮潛的家人打到?我的腦中瞬間閃過好多個水母皮膚炎的患者,一整個職業病發作的我,只能默唸阿彌陀佛,上帝保佑,不要讓我碰到水母!

幸好,除了跟牠打個照面之外,並沒有握手寒暄。

言歸正傳,除了水母之外,看到成群的沙丁魚就在腳下巡遊,深及大腿的水面下,海龜就在我肚子正下方覓食,那種驚喜,真的要親身體會才過癮啊!


莊嚴肅穆的鯨鯊


看鯨鯊的那天,行前的準備,只能用"莊嚴肅穆"來形容。

怎麼說呢?

鯨鯊是保育類動物,雖然我們是在開放海域浮潛看鯨鯊,然而,當地居民為了吸引鯨鯊來,都會餵食小蝦,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對鯨鯊無害,但是其實這個行為已經打破了牠們洄游的天性。

根據紀錄,有一隻好吃的鯨鯊,逗留在奧斯陸當地長達兩年,長時間仰賴單一食物來源,會讓鯨鯊的營養狀態失衡;除此之外,對人類喪失戒心,對野生鯨鯊來說,也非好事。

因此,奧斯陸(Oslob)當地的鯨鯊奇景,常常引起保育團體的爭議,在考量到經濟發展與保育動物的前提之下,浮潛看鯨鯊,多了很多規則:不擦防曬、不能上妝、不碰鯨鯊、每日限額。

就在導遊的告誡、當局的宣傳之下,我們排隊踏上向鯨鯊朝聖的隊伍,跟著上了搖搖晃晃的小船,在船夫的指示下,魚列入水。

下水沒多久,就發現眼前出現了龐然大物,大約有一個公車那麼長,張著扁平的嘴,大口大口的吸水,看著牠的大嘴巴,雖然知道牠不會咬我也不想吃我,可是心裡還是有畏懼。

開放的水域,綠綠的、漂浮著很多浮游生物,還有許多小魚游在旁邊,我被水下的小魚吸引,正在看的時候,身旁的孩子突然用力的拍我的手臂,猛一抬頭,頭頂的呼吸管被船邊的竹竿撞到,一時之間面鏡歪掉進水,伸出手去扶正的同時,赫然發現,一隻超大隻的鯨鯊,正朝我這個方向前進。

牠面對我張開大嘴,對著水面大口吞水,我清楚的看到漂浮在水面上的小蝦,被強力的水流帶往牠的嘴巴,震撼之餘,開始擔心,如果我的頭頂也有小魚,牠等一下朝我這裡覓食,我該逃往哪個方向,才不會被鯨鯊甩尾?

就在這個時候,鯨鯊靈巧的扭一下尾巴,就在我面前大約三個手臂長的地方,九十度轉彎,來個優雅的轉身;我看著牠鰓裂上的波動、吸附在身上的鮣魚、背上如雪花的斑點,當下只覺得:這趟行程,看到這一幕,一切都值得了!

看到這裡,你心裡是不是想著:啊照片哩?怎麼沒來張鯨鯊特寫?

其實行前兩個月時,就在想要不要敗一台水下照相機,記錄這難得的一刻,但是老公一句話:[在海裡要顧自己,還要顧小孩,你還有手去照相嗎?]頓時把我打回原形。

事後回想起來,浮潛經驗極少的我,在搖晃的海裡,身上穿著救生衣,已經很難控制自己的身體,加上時時刻刻眼角餘光要瞄一下孩子是不是還好好的浮著,真的是沒有一秒放鬆,當初沒帶照相機,讓自己更加手忙腳亂,顯然是明智的抉擇。

還好,同行的很多年輕人,都是全副武裝的跟拍,他們大方地分享水下的精彩影片,讓我們得以一再重溫當下的震攝。

上網找了鯨鯊的精美照片,鯨鯊就長這個樣子,提供給大家參考



還想再去菲律賓


從小,爸媽寒暑假都會帶我們在台灣旅遊,我們總是去山上多、去水邊少,所以我也一直以為,我喜歡山,多過於喜歡水。

有了孩子之後,發現海灘真是爸媽的好朋友,只要有沙、有水,一個海邊就是兩個全天的行程,只是記得要帶陽傘跟水。

陪孩子,最不無聊的方法,絕對不是滑手機上傳臉書等別人按讚,而是"跟他們一起玩"。

於是我們會陪他們一起玩水中魚雷,我們會一起躺在海灘上讓沙子填滿泳衣的縫隙,我們會一起摸黑在潮間帶上指認各色海洋生物。

於是我了解到,陪孩子成長,就彷彿自己再經歷一次童年,而這個第二次的童年,我好像,比較喜歡水。

這次去菲律賓,雖然是跟團體一起早出晚歸,嚴格說來,雖然是去玩,卻沒有真正放鬆休息的感覺,不過,菲律賓當地的民風、基礎建設、天然景觀,確實讓我對菲律賓刮目相看。

回來以後,就開始跟老公計畫著,下一次,我們要選哪個島,廢廢的住上一星期,每天都泡在海裡就好。

最後附上小兒幫這次旅行畫的總結,加上一些照片,為這個精采的旅程做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