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和解你的玫瑰斑

 



  玫瑰斑是一種臉上發紅的皮膚病,典型的發紅部位在臉上突出的部位像是鼻子、臉頰、下巴,讓人想藏也藏不住,因為外顯症狀明顯,玫瑰斑雖然不會致命,卻困擾著非常多的男男女女,不論是常被誤會成害羞臉紅造成社交困擾,或是被警察臨檢誤以為酒駕,都是玫瑰斑患者的難言之隱。

  除了外觀之外,玫瑰斑的內感症狀則是灼熱、乾燥、脫皮、搔癢、甚至刺痛,臉上乾到做表情都會緊繃,不管怎麼勤擦乳液都還是覺得乾,痛苦的是,想降溫洗臉,連碰到清水都會覺得刺刺癢癢的,根本不敢用洗面乳;想擦乳液保濕,乳液才剛下去還沒吸收,臉上所有的毛孔都在尖叫,甚至一擦就紅,讓人不擦很乾,擦了又痛,進退兩難。


  玫瑰斑的成因其實很複雜,本身膚質、外界刺激、蠕型螨蟲、過度清潔,都是可能的原因;玫瑰斑就如同很多慢性病一樣,是自身體質加上外界刺激一起造成的結果,雖然目前無法痊癒,但是可以妥善的控制,我常常跟玫瑰斑的患者說,玫瑰斑控制得好,皮膚看起來其實白裡透紅的很漂亮,要如何妥善控制玫瑰斑,除了急性期接受治療之外,不管是不是在治療期間,有很多面向是要時時注意,並且身體力行來穩定玫瑰斑,才能與玫瑰斑和解,進而戰勝玫瑰斑!

  和解玫瑰斑的三大前提:斷、捨、離,請你務必記在心裡,常常複習、身體力行。


斷:斷開誘發因子


  玫瑰斑有很多誘發因子,最常見的就是:曬太陽!太陽光中的熱會讓血管擴張,紫外線會誘發一系列的發炎反應,也會加重玫瑰斑,除了太陽之外,很悶熱的天氣、吃辣的、喝酒、喝熱湯熱飲、烤肉,煮火鍋,這些高溫的環境,也是常見的誘發因子,學會辨認這些生活中的誘發因子,避免踩到地雷,是與玫瑰斑和平相處第一要件。


  美國玫瑰斑協會針對一千多位玫瑰斑的患者進行調查,統計出容易誘發玫瑰斑的前十四大因素,分成環境、飲食、習慣、心理等四大範圍,整理如下。



  然而,上述的圖表畢竟是美國人的資料,到底什麼因素才會誘發你的玫瑰斑,這個問題不是問醫師,而是問你自己!
 
 該怎樣找出自己玫瑰斑的誘發因子呢?其實你可試試看寫個"玫瑰斑日記",盡量記錄當天的細節,當天的膚況,連續幾個月,慢慢地你就會發現,什麼天氣容易讓你的玫瑰斑惡化、什麼食物可能要減少攝取、什麼活動容易讓你臉紅,避開這些坑、少踩這些雷,玫瑰斑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玫瑰斑日記範本如下




捨:捨棄繁複保養


  很多玫瑰斑的患者,因為臉上常常又乾又脫皮,因此非常注重保濕,保濕對玫瑰斑的患者確實很重要,然而,很多患者不知道,太過複雜的保養程序,一道又一道的保濕程序、一層又一層的保養品,往往也是誘發玫瑰斑的元凶!


 玫瑰斑保濕請記住:少即是多,很多玫瑰斑的患者,覺得臉上很乾,開始猛擦保養品,選保養品的時候又不喜歡太油的保濕品,結果擦了一大堆效能類似的保養品,卻始終達不到鎖水保濕的基本需求,最恐怖的是,越多樣產品,表示成分越複雜,擦一罐化妝水裡面可能有15種成分,加一瓶清爽的乳液加上28種成分,再來一罐精華液增加黏稠感,再加45種成分,最後疊上加強修護的凝乳再加32種成分,有些人甚至會來的晚安凍摩,少說也是30種成分覆蓋,一個晚上,就在臉上加了150種化學物質,一整天吃的東西都不會超過150種,臉部皮膚竟然吸收了150種成份!健康皮膚的人都可能因此過敏了,何況是敏感的玫瑰斑患者?


 因此玫瑰斑的患者,不要害怕使用油脂含量高的面霜,如果擦乳液無法保濕,你再疊上透明的保濕凝膠、精華液、凝乳、凍膜,也都無法提供皮膚需要的油脂,只是做白工罷了!花錢事小,傷膚事大!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會讓玫瑰斑的患者覺得臉上超級乾,不論怎麼勤擦保濕都沒用,皮膚都還是覺得很乾,其實這是因為玫瑰斑的病程沒有得到控制,皮膚底下正在發炎,正在發炎的皮膚,就像沒爆發的火山,裡面熊熊烈火一直燒,外面不論如何潑水都無法有效降溫;因此有玫瑰斑的患者,如果覺得最近膚況突然變得很差,平常習慣的保濕產品,最近怎麼擦都沒有用,這時候,請你不要再往臉上添加各種保濕品了,請你先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趕快讓玫瑰斑緩解,皮下的火滅了,表皮自然不會再乾。


離:離開地雷成分

  
  玫瑰斑患者在選擇保養品時要格外小心,有很多經常會添加再保養品中的成份,都會誘發玫瑰斑發作,像是很多化妝水,為了增加清涼感,常常會添加酒精( alcohol, ethanol),酒精會溶解細胞間脂質,破壞皮膚屏障,也是常見的接觸性過敏原之一,其次,很多保養品為了讓使用時的感覺更好,或是為了掩蓋原料的氣味 ,常常會添加香料(fragrance)來增加香氣,然而,香料卻是保養品中最容易導致過敏的成份,所以選用保養品時,請盡量選擇無香料的配方,來降低擦到地雷保養品的機率。

  很多朋友覺得,玫瑰斑的患者既然容易過敏,保養品就應該選擇純天然、或是純有機的,是不是就能避免誘發玫瑰斑呢?

  錯!要知道天然不天然,與過敏不過敏,是沒有關係的!打個比方來說,純天然的植物:咬人貓,一碰到就會引起皮膚發炎,咬人貓保證是純天然的,但是卻會造成皮膚刺激過敏!所以不是純天然就不會過敏;而純有機的更是一種迷思,所謂有機栽培,是指在植物栽種過程或是採收前夕,不使用農藥、人工合成肥料,然而,會引起過敏是植物本身,不論栽種方法有機不有機,會引起過敏的還是會引起過敏啊!這就像你對花生過敏,難道吃有機栽種的花生就不會過敏嗎?
  
  除了酒精、香料外,玫瑰斑的患者還要避免使用一些比較刺激性的成份像是果酸、杏仁酸(glycolic acid, alpha-hydroxy acids, AHA),因為這些酸類都會造成表皮裂解,破壞皮膚屏障,而讓玫瑰斑敏感的皮膚更形惡化!此外,薄荷醇(camphor, menthol)會增加清涼感,有些宣稱止癢效果的保養品中也會添加,然而,玫瑰斑的患者皮膚屏障受損,就像皮膚有幾千幾百個微小的小洞,如果使用了含薄荷醇的成份來止癢,癢感可能沒了,取而代之的是灼熱感、刺激感,其實更難受!

 以上講解了容易讓玫瑰斑誘發的環境因素、保養習慣、以及保養品成份,玫瑰斑如果要好,除了急性期配合醫囑吃藥、擦藥外,請你天天身體力行斷捨離,才能日半功倍,與玫瑰斑和解,進而戰勝玫瑰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