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醫美治療怎麼選

 



醫美治療這十年來發展非常迅速蓬勃,從雷射、打針、手術、埋線都有進步,然而,面對琳琅滿目的產品,每個都說自己很有效,到底要怎麼選擇呢?

這個問題真的是大哉問,因為每個人在意的部位不同,有的人肉太多太垂,有的人肉太少太凹;有的人希望眉毛上提,有的人希望雙下巴不見;很多時候都需要當面評估,了解需求,才能給出適當的建議。然而,除了當面評估之外,有一個面向,不管誰要做治療之前一定要先評估的,甚至是自己可以在家先問自己的,那就是:

"依照自己的個性,選擇醫美治療!"

 

挑戰自我,追求卓越:埋線加打填充物


  個性喜歡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人,很樂於突破舒適圈,適合大刀闊斧的治療,特別是多種治療合併,而只要療程的時間安排妥當,治療前充分了解可能的風險,通常結果都會令人滿意!埋線、注射填充物,就非常適合這種個性的人。


埋線

  埋線可以在短時間內發揮驚人的改變,不論是提眉、雕塑鼻形、拉嘴邊肉、或是整個輪廓線上提,都可以利用埋線做到,改變幅度甚至可以和手術相提並論;埋線的過程雖然會有些許不適,但是在施打局部麻藥之後,大部分的個案都能平順地接受治療。埋線結束後會有緊、痠的感覺,入針孔也會有小傷口需要照顧幾天,但是看到顯著的改變之後,這些痛苦都會顯得微不足道。


  埋線的缺點有兩個:第一是維持的時間短,大約數個月到半年左右,就需要再次針對想改善的部位再加線;埋線的第二個缺點,則是容易產生不對稱,其實仔細看你的臉,你會發現每個人的臉都存在不對稱,只是不對稱的程度每個人不同,埋線後,無法扭轉已經存在的不對稱,也無法讓已經存在的脂肪不見,只是靠著線把這些組織位移到比較好看的位置。


打填充物

  可以打入皮下的填充物選擇非常多,從暫時性到永久性,從人工合成到自體脂肪都可以拿來做皮下填充,注射填充物最令人擔心的一點,是它潛在的風險較高,也就是注射填充物產生的併發症,雖然發生機率不高,但是一旦發生,卻很難回復的,這之中最危險的併發症就是:血管栓塞!血管栓塞可能讓皮膚壞死、造成疤痕,甚至有可能因為栓塞到眼動脈,而造成眼睛失明!醫學界針對這些讓人沮喪的併發症,也發展出了很多降低風險的方法,包括注射時的技巧、針具、注射後可以做的補救等等,但是風險只能降低,無法歸零,如果你的個性是無法承擔這些可能的風險,建議你選擇其他的治療方法。


與其精緻,不如自然:促膠原蛋白新生


  如果你的個性是,可以接受有些缺點,但要希望能順眼一點,自然一點,做治療希望風險低一些,沒那麼精緻沒關係的,那你應該試試看: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治療。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好處是,一旦新生了就是自己的,不會有合成藥物時間一到就會被代謝掉的問題,這類的治療可以大致分成兩種:打針,以及打雷射。


打針:促膠原蛋白新生劑

  促進膠原蛋白新生,最直接的方法,是打入促膠原蛋白新生劑到皮下,這類的藥物可以促進自己的組織新生,長出膠原蛋白,整個臉的線條會比較平滑、不會這裡凹一塊、那裡掉下去,治療的過程也相對不辛苦,打完針回家之後幾乎不會感覺到不舒服,只會有幾天比較腫脹的感覺;單方的促膠原蛋白新生劑,通常打針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很低,因為針劑本身就是懸浮液的水劑,所以發生栓塞的風險非常低,這類針劑的另一個好處是:維持的時間很長,根據醫學文獻統計,打完針兩年之後,效果都還看的到。

  促膠原蛋白新生劑的缺點,則是不確定性,由於不是靠直接打東西進去填充,所以很難做眼周、嘴周細部的雕琢,也很難預測打完之後可以變化到什麼程度,但是整體而言,打膠原蛋白新生劑的個案,填充的效果是緩慢但自然,可以說是很優雅很自然的抗老化。


打雷射:促膠原蛋白新生


  除了打針之外,利用光電雷射的能量加諸在臉上,讓組織新生,也是另一個有效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方法。這類的雷射有個特色:有破壞才有新生,因此多半是製造一個小傷口,讓皮膚啟動傷口復原的反應,來達到增生膠原蛋白新生的效果。光電雷射的優點在於可以大範圍施打,傷口深度可以控制,因此可以整體提升皮膚的質地,像是細紋、毛孔、凹洞,都可以藉助這類雷射來改善。


  這類的機器很多,燒灼性雷射像是二氧化碳飛梭(UP雷射)、侵入性很小的微針電波,都是製造很多小而密集的傷口在想要修補的地方,期待後續的膠原蛋白增生來撫平細紋、毛孔、凹洞;二氧化碳雷射的破壞強,比較適合凹洞明顯的人。微針電波恢復期短,術後只有幾天會泛紅,比較適合想改善細紋、毛孔的人;臨床的經驗發現,打3-6次的微針電波之後,凹陷的眼周,會有類似填充物般澎潤的效果,細紋跟毛孔的改善,也讓整體的皮膚觸感變得很好,很多個案打完之後自己摸臉,都能發現這些變化。


  打雷射的優點是,侵入性很低,風險也很低,不會有血管栓塞的疑慮,也不用擔心不對稱,所以很適合想改善一些皮膚問題,卻不希望有嚴重風險的人;打雷射的缺點則是,會花比較長的時間才看的到效果,每次治療間隔一至兩個月,連續三次之後,才算完整的治療,要看的到差異性,通常距離第一次施打半年之後,效果才會比較顯著。


安全第一,小白首選:音波拉提


  如果你從來沒接受過任何醫美的治療,對什麼風險、併發症沒有概念,也不希望因為那些擔心妨礙你美好的日常,那建議你選擇最溫和,但效果卻看的到的光電治療:音波拉提!

  在一年一年推陳出新的光電治療中,我一直認為音波拉提這個機器,真的是劃時代的發明!讓總是想很多的我,毫不猶豫就投入這項治療,因為音波的深度,打破了以往光電雷射的界線,直接從真皮層深入到皮下脂肪,甚至可以深到骨頭邊緣,也就是醫學上說的筋膜層;也由於聚焦到這麼深,表皮卻可以完好無恙,讓治療的安全性大大提升。當年音波剛發明,就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至今音波的拉提地位,仍是光電界的一哥!

  音波拉提當然也有可能的併發症,如果打到表皮神經,當下會有麻麻的、電到的感覺,如果不慎打到運動神經,也有造成臉部表情不對稱的情形,所幸這些併發症,都是短暫而且可恢復的,在施打時避開危險區域,通常就可以把併發症發生的情形降到最低。

  

  音波只要操作得宜,幾乎沒有什麼併發症,治療當下雖稱不上舒適,但隨著機器的演進,疼痛感越來越低,新的機種,還可以縮短治療時間,甚至可以有溶脂的效果,針對嘴邊肉、眼袋,都有效,打完之後臉幾乎不會泛紅,也沒有明顯的灼熱感,真的是輕輕鬆鬆就達到拉提的效果,如果你至今沒有試過醫美,心中總是會擔心害怕,那建議你,讓音波成為你的第一個治療,它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不相信嗎?來看看我自己親自被施打的變化吧!我原本有點浮腫的眼袋,打完之後明顯改善,快要下垂的嘴邊肉,術後兩個月也明顯地緊緻,我的下巴再也不是波浪狀,而是平順的瓜子臉!雖然乍看之下改變的幅度不大,但是照著鏡子時,自己最清楚那些細微的改變,會不由自主地想一再看看對抗地心引力的成果!如果你是很希望可以改善一下初老的外觀,又不希望改變太大讓人尷尬,而且很在意治療安全性的個性,誠心的推薦你:音波拉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