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醫界人生--老公離職記





大概,三年前吧,我就在聽老公說,他想離職,不過那個時候離職要賠的錢超過七位數,只好作罷,於是三不五時就會聽到他倒數著:只要再兩年零十個月,我就可以離職了。

大約到了一年前,他開始積極找尋下一個東家,可是人到中年,說要轉業,談何容易,於是他逢人便說:
[我要去我太太的診所上班。]

雖然我身為診所負責人,可是卻從來也沒收過他的求職信,我只當他是發發牢騷。

大約是三個月前,有一天,我接到他的簡訊,上面寫著
"我要去提離職申請了!"

按照規定,主治醫師須提前兩個月提出離職申請,所以如果他在這兩個月內,新工作沒有著落,那就等著回家喝西北風了。

霎那間,我知道他認真了,我也開始緊張了。



[嗯!~你拿到新工作聘書了嗎?]我試探性的問他。
[沒有。]

[你真的要來我診所工作嗎?]
[好。]我心裡的OS: 可是我沒有說要聘你啊!

[可是你的專長與本院不符,來這裡無法發揮你的專長耶。]
[我可以去"路頭咖"(拖地的台語)啊!]

[你連"爐頭咖"都講成"路頭咖",怎麼可能做得好?]
[沒關係,我老婆會包養我。]他露出一個自以為很可愛的笑臉。

[包養是可以啦,可是你要接小孩、買菜、做飯、洗衣服、洗碗才行啊!]
[那些我都會啊,麥當勞、肯德基、自助餐店輪流吃,打掃就交給機器人就好了。]依照我對他的認識,如果他當家,他真的會這樣做,這不是開玩笑的!

那天晚上,我發現我有一點驚慌,如果老公真的離職在家閒閒沒事,我該怎麼辦?

他何嘗不明白,家裡少一份收入茲事體大;從看起來很威的主治醫師,變成中年失業靠老婆養,那個自尊心的調適,我想他也仔細評估過。

我心裡明白,如果不是真的很不開心,他不會做出這個決定的。

李安成名前,給老婆養了六年;現任的高雄市長,也曾經失業多年,他們是怎麼熬過那幾年的?

雖然我一點也不覺得,老公在家當家管,會照我的意思準備餐食、打掃庭廚、照顧孩子;即使老公真的來診所上班,我也不覺得他會乖乖聽我的指示,用我指定的方式看診。

然而,身為他的戰友兼室友,身為他的家人兼愛人,我覺得我有責任,也有義務,支持他的決定。

我問我自己,假如老公真的閒閒在家,或是來診所上班,我都可以接受嗎?

我想起三年前的我,一樣遇到了人生的瓶頸,在決定轉彎的那個時間,老公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持我的人;即使遇到了意料中以及沒意料中的困境,即使賺的錢比以前少很多,老公始終鼓勵我,從沒說過一句風涼話。

[都到了這個年紀了,怎樣做,你心裡才會感到真正的開心,就那樣做吧!我都支持你!]

講完這句話後,我發現我不擔心了,在對方遇到挫折時,給予無條件的支持,這不只是責任或是義務,這就是愛的真諦!

要別人來成就自己的夢想,總是很理所當然;要自己去成就別人的夢想,嘴巴說說很簡單,實際去做才發現,每個關卡都是心魔。

老公上個月底離職了,二月開始迎接他的新工作,我衷心的期盼,新工作能帶給他,打從心底的,真正的快樂~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要他們快樂就好。

長大一點,我們說人生不能只顧自己的快樂,很多知識技能累積的過程,其實是痛苦的。

然後我們慢慢忘掉了,打從心底的快樂,是什麼感覺。

好像過了一個門檻,達到一定的年紀之後,才會發現,雖然要放棄很多,要付出很多,可是讓自己真正的快樂,非常重要。


後記:發了文,眼尖的朋友立刻發現,當天竟然是情人節,理所當然就變成了情人節放閃文,也很好,來年的情人節,再讀一次!


原始留言及討論串請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