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皮膚換季保養的變與不變--防曬





換季不需要變動的皮膚保養,除了清潔產品不變(請參閱這篇文章 皮膚換季保養的變與不變--清潔)之外,還有一個不用改變:防曬習慣不變。

台灣處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常年太陽照射的角度變化不大,紫外線量常常爆表,因此不分春夏秋冬,養成固定防曬的習慣,非常重要。


為什麼要防曬


根據光的波長不同,我們用人為的方法把紫外線分成UVA、UVB、UVC三種,可以穿透到地表的紫外光,大部分是UVA,也就是俗稱的A光,少部份是B光,我們常稱為B光。

B光的波長短,穿透能力弱,大約可以穿透到皮膚的淺層表皮層。A光的波長短、穿透能力強,會穿過雲層;穿過玻璃,可以穿透到深層的表皮層,甚至到達皮膚的真皮層。

照射到B光會讓人曬傷、曬紅,照射到A光則會讓人曬黑、長斑、曬老。是的,曬老,我沒有打錯,你沒有看錯。

門診常見到六七十歲的伯伯阿姨們,指著手臂上、臉頰上一塊一塊的黑斑問我:

[醫生,妳說這個是曬出來的斑,可是我都沒在曬太陽,怎麼會長曬斑?]

很多民眾以為,曬太陽就是像電影上那種,穿著比基尼平平的躺在沙灘上,連續幾個小時享受日光浴,才叫曬太陽,或是烈日下一整天在田裡揮汗工作,才叫曬太陽。其實紫外線無處不在,外出騎車開車、出門買菜買便當、樹底下甩手做運動、走到陽台曬衣服、站在窗邊洗碗、出門接送孩子,生活中處處都有紫外線,也隨時都曝露在紫外線中。

不過,我通常不去跟民眾辨論這些生活細節,我通常只會回問他們一句:

[你說你沒在曬太陽,可是你也沒在防曬,是吧?]通常他們就會一秒明白我的意思了。

以為只有去海灘、去爬山、或是戶外活動時,才需要擦防曬乳,經年累月不重視防曬,沒有把防曬的習慣落實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日積月累下來,紫外線就讓皮膚開始變性,長出曬斑、老人斑、甚至皮膚癌了。

除了長斑之外,紫外線也會造成皮膚老化,皮膚的老化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內因性老化,就是正常生理功能的老化,另一種叫光老化;皮膚光老化的元兇,就是紫外線。紫外線會讓皮膚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變性,彈性變差、最後讓皮膚鬆弛、老化、長皺紋,因此防曬並不只是為了防止曬傷,防曬更是為了減緩老化、預防長斑。

我常常提醒門診詢問美容的民眾們,想要除斑、抗老,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養成防曬的好習慣。


根據紫外線指數調整防曬措施


中央氣象局有線上的紫外線監測(網址請按我),可以即時知道當地當時的紫外線指數,為什麼要知道紫外線指數呢?因為不同的紫外線指數,要採取不同的防曬措施,我們來一個一個講清楚。

紫外線指數如果落在1~2之間,曝曬級數是低量級,這時候的天氣,大約是一整天都是大雨不停、天色昏暗,這種天氣,可以不必防曬,但是要防雨

紫外線指數落在3~5,曝曬級數是中量級,這時候就要防曬了,防曬不是只靠擦防曬乳,帽子、墨鏡、洋傘、衣物的遮蔽,可以直接擋掉部份的紫外線,方便又有效。

當紫外線指數落在6~7時,對應的曝曬級數是高量級,這時候,如果站在沒有任何防曬措施,站在陽光下,大約三十分鐘就會曬傷,除了擦防曬乳、衣物遮蔽之外,如果可能,請盡量待在陰涼處,或是建築物的陰影下,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到皮膚。

當紫外線指數落在8~10時,曝曬級數就是過量,紫外線指數超過11,曝曬級數已經變成危險級,待在室外沒有防曬的情形下,只要十五分鐘就會曬傷,這時候,除了一定要的長袖衣物遮蔽、帽子洋傘遮陰、防曬乳液勤擦之外,請盡量不要在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之間,在室外活動,以免皮膚曬傷。




我都待在室內也要防曬嗎?


很多患者在我提醒他們防曬的重要性時,都會露出很疑惑的樣子問我:

[我上班都在室內,這樣也需要防曬嗎?]

剛剛提過,紫外線無處不在,而造成皮膚長斑、變老、長皺紋的A光,可以穿透玻璃進到皮膚表面,而更容易忽略的,其實是上下班、上放學途中,其實都有機會全身沐浴在陽光下,因此,即使是在室內工作的人,我也會建議他們養成固定防曬的習慣。

我的工作也是室內多,通勤時開車、搭車多,除了每天會擦防曬乳外,開車的時候我會戴上袖套保護手臂,在陽光最烈的中午時分,我還會戴上口罩做物理性遮蔽,下車時即使只是小小一段路,我也會撐陽傘;戶外活動時,我會戴上寬邊帽、穿上薄外套,不只防曬,還能防蚊。


如何選擇防曬乳


防曬乳的選擇,我會建議考慮三個要素:防曬係數、廠牌、價位。

防曬乳之所以成為防曬乳,是因為它有防曬的功效,這句雖然看起來很像廢話,但其實它很重要,如果一罐防曬乳不能有效吸收或折射紫外線,它其實只是罐保濕乳,並不是防曬乳。

有防曬功效的防曬乳,請看防曬係數,選SPF30~50,PA三到四個+(SPF50, PA+++),通常對抗紫外線就很夠力了!

然而,這世界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美好,防曬乳也一樣,為什麼這樣說呢?市售的防曬乳內含防曬劑,雖然必須通過主管機關查核,但是主管機關查核的並不是它的防曬功效,而是它的防曬劑濃度不能超過法定規範,至於這罐防曬乳是不是像它聲稱的具有SPF50,PA +++,這就很有爭議了。

那民眾到底該相信誰呢?如果你跟我一樣,對很多事情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那可以上網估狗一下"防曬檢測",通常你就會對某個廠牌是不是如外標所說的那樣有防曬力,心中有把尺。

如果你想直接知道結果,在診間我通常這樣直接建議:選國際大廠,最好是歐美、澳洲體系的廠牌,因為這些國家白種人多,很注重防曬,近年來很多新型防曬劑也都由歐洲國家研發成功,開始運用在防曬乳中;另外,國際大廠不只在台灣上市,不太可能單為台灣市場推出不符規定的防曬乳,對廠牌的商譽、利潤都沒有好處。因此,防曬乳選擇歐美國際大廠,通常出錯的機會較低。

最後一個選擇的要素:價位,我個人覺得也是很重要,防曬乳是每天都要使用的消耗品,如果買太貴,捨不得擦,或是擦的量不夠,防曬的效果就跟著打折;如果買太便宜,老實說,裡面的成份到底是不是如標示所說的,可能不要太樂觀。

目前在台灣販售的防曬乳中,容量在30~50ml之間,售價落在800~1200之間,我覺得是合理的價位。

總結一下不變的防曬習慣,請根據每日紫外線指數不同,採取不同的防曬措施,帽子洋傘、衣物遮蔽,簡單又有效;防曬乳請選擇係數夠、大廠牌、合理價位的產品。

希望大家都能從現在開始,了解防曬的重要,把防曬落實在每天的生活當中。


參考資料


1.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藥妝訓練課程講義

2.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