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月球上的嫦娥

 



帶我去月球,那裡空氣稀薄;月球上不會人擠人,可以盡情享受兩人世界。


帶我去月球,那裡居高臨下視野遼闊;遠離地球上的紛紛擾擾,有了距離美感自然浮出。


帶我去月球,那裡重力很小;不用再計較身上的脂肪與肥肉,重力只剩六分之一,怎麼秤怎麼瘦。


終於,我飛上了月球,


離太陽比較近,果然日夜溫差是地球想像不到的大;從地球上永遠看不到,原來皎潔月光的背後,躲著一個個又深又黑的坑洞,實地探勘地形過後,才會會知道哪些該閃哪些可以筆直通過,

飛上了月球,以為可以當嫦娥,每天在美麗的皇宮裡當貴婦,沒想到,月球是到了,角色卻不是嫦娥,而是吳剛,一直重複做同一件事的吳剛!


碗洗了,髒碗立刻出現;衣服洗好晾乾折好了,洗衣籃裡又會長出髒衣服;地拖好了,一下子又有碎屑散布;垃圾桶像聚寶盆一樣,裡面只要有一件垃圾,就會無性生殖出子子孫孫。


愚公移山雖然傻,至少山不會自己長高;一湯匙一湯匙的舀,游泳池也會見底的;唯一伴隨著老夫老妻到地老天荒的,就是永不消失的家務事,像永遠打不完的怪一樣,一個死了,另一個立即出現。


不要再說什麼三機可以救婚姻,三機還是要人操作,人啟動,人幫忙,洗碗機還是要有人排碗,洗衣機不會自己loading髒衣服,掃地機死在半路的機會跟人品有絕對關係,


救婚姻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在機,而是在人。


可以救婚姻的,不是買三機的衝動,而是把分擔家事的心思,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曾經聽過朋友這樣分享他教小孩的目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成為一位好丈夫,好太太。」


當時我完全不理解,成為一個好丈夫,聽起來一點也不高大上,這也可以是教養孩子的目標?


她這樣跟我說:

「成為一個好丈夫,懂得分擔妻子的辛勞,妻子也會以對等的心意回報他,有快樂的婚姻,才有幸福的家庭,有幸福的家庭,他的人生才會幸福。」雖然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卻覺得非常有道理。


我們常常花費了很多精力、很多時間,往外尋求肯定,總覺得家裡乾淨整齊,飯桌上有熱騰騰的飯菜,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


然而,關係著一家子健康幸福,吃的安心住的舒服的關鍵,其實就在這些毫無成就感,日復一日的家務當中。


家裡當然需要有人外出打拼賺錢,提供家用財源,但是維繫一個家的核心,絕對不是只有賺錢回來這麼簡單。


如果沒有一起承擔、一起分攤家事的心意,即使賺很多錢回來,在家裡還是會成為嫌惡設施一枚,當然會賺錢的功能性,還是可以拿來相抵一下嫌惡感,但是如果有一起分攤家事的行動力,那個魅力指數,可是會無限爆棚!


"老公最man的時刻,就是站在流理台洗碗的背影"這句話應該會讓一拖拉庫的女人們點頭如搗蒜!


所以從這個夏天開始,我開始教育家中的男丁們,要下的了廚房!練習煮飯、輪流洗碗、幫忙打掃,看著兒子站在流理台後的背影,雖然隱隱有些不捨,但是心裡浮起一種........做阿母冥頑不靈堅持的驕傲。


不過,好像有哪裡怪怪的,我為了讓兒子日後成為一個更好的丈夫,把平常由老公負責的家事發包給了兒子,那我老公,不就被剝奪了做家事的機會嗎?


難怪老公對訓練兒子做家事這麼熱衷,一個政策可以讓兒子學習、讓自己輕鬆、讓老婆高興,真是澤被蒼生的德政啊!


到今天我才明白,原來,住在月球上的嫦娥,是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