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對抗老化,三軍作戰





不論男人女人,老化都是必然的現象,只是有人老得快,有人老得慢;有些人對抗老化,是想在六十歲的當下,回到三十歲的膚況,針對這種情形,我覺得可能比較適合找哈利波特;適當的抗老,其實要在三十歲的尾巴、最晚到五十歲的中旬開始介入,讓臉上透漏的年齡停留在盛開的中年期,即使還看的到一些歲月的痕跡,卻老得優雅、老得美麗。


逆齡很難,凍齡趁早

三十歲開始對抗老化,不但預防重於治療,還可以事半功倍,花的錢少,效果也好;四十歲開始抗老,如果在青少年期、二十歲時期累積曬得太陽不多,臉上斑點、皺紋不明顯,也可以讓肌膚停留在三十歲時穩定而健康的狀態;四十歲的尾巴開始抗老,通常就需要結合多種抗老部隊協力合作,才能看到明顯而持久的效果;五十歲中旬開始抗老,不論是光電、針劑,都需要加大劑量,跟歲月拔河才看得出成效,往往也需要破壞性更強的治療像是手術、埋線,才能延續治療的效果;不過五十歲開始抗老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往往五十歲累積的經濟實力夠,可以負擔的起相對昂貴的費用。


市面上的抗老選項真的是琳瑯滿目,不過萬變不離其宗,我們可以把所有抗老的武器,簡單分成三類,我把它們歸類為陸、海、空三大類型。


抗老空軍:雷射光電

抗老三軍之中,破壞性最小、一般風險也最小的,是雷射光電,雷射光電通常不會造成明顯的外傷,即使有,傷口也不大不深,通常擦藥幾天之後就能正常保養。

抗老有效的雷射光電治療,由機器作用的淺層到深層,大致有電波、音波兩種有效的光電類型,電波作用相對淺,音波作用相對深。

大部分的電波作用在真皮層中間,利用電流加熱真皮層,讓膠原蛋白緊縮、新生,來達到除皺、縮小毛孔、撫平細紋的效果;音波則是聚焦在更深層的筋膜層或是皮下脂肪,利用音波聚焦後產生熱效應,讓脂肪崩解、筋膜層緊縮,一點一點的緊縮延伸成一條線往上拉,一條一條線往上來交疊成一整片拉提的效果。


個性比較擔心高風險、破壞性大、或是擔心外觀改變太大的朋友,雷射光電是抗老的首選。


抗老海軍:針劑注射

抗老海軍就是打針,打入植入物到皮下脂肪、真皮層,短期間可以直接填充,長期間可以促進膠原蛋白新生,達到膨潤、除皺、緊實、拉提的效果。目前市面上有效且安全的針劑很多,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除皺、填充兩種。


除皺首選: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在抗老的針劑當中屬於安全性很高、效果也非常明確的針劑,肉毒桿菌的主要功用在除去動態皺紋,什麼是動態紋呢?簡單來說,就是臉上做表情時會出現的皺紋,叫做動態紋,舉例來說,眼睛往頭頂上看產生的抬頭紋、皺眉頭產生的皺眉紋、笑起來眼角會夾到蒼蠅的魚尾紋,都是動態紋,這三個部位也是肉毒桿菌施打的首選部位。


肉毒桿菌幾乎有打就有效,打一次的效果通常可以維持四到六個月,少部分朋友會在施打多次之後,發現每次有效的期間越來越短,這是因為有些人對施打的肉毒桿菌素產生的抗體導致,可以暫停施打一陣子,或是換成組成更單純的肉毒桿菌,來降低抗體產生。


填充針劑:多種產品

皮下填充針劑的原理更簡單,就是直接打針填充到皮膚深層,讓皮膚膨潤起來,打對地方,還可以有像支架撐起帳棚的效果,讓下垂的組織歸位、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市面上可以與人體和平相處,打了不會立刻消失,也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皮下填充物很多,像是玻尿酸、膠原蛋白、自體脂肪等等,這些填充劑的修飾、填補與拉提的效果已經被廣泛證實,療效可以維持一年到兩年左右,而打填充物引起的不良反應、副作用、併發症等等,也已被醫師們廣為知悉,科學期刊、醫學論壇中也有大量的討論及對應方法可以降低這些風險。


除了直接填充之外,近年來還有一些產品,除了直接填充的效果,同時還可以刺激激膠原蛋白新生,讓自己長出膠原蛋白來抗老,這類型填充物統稱為膠原蛋白促生劑。相較於只有填充效果的針劑,膠原蛋白促生劑打完的整體感覺比較自然,不會有過度填充的僵硬感;此外,膠原蛋白促生劑的效果也比單純的皮下填充更持久,在打完兩年後,還是可以看的出效果。然而有一好就沒兩好,但是到底可以長出多少膠原蛋白、長在哪些地方,則是術前無法精準預測;此外,隨著市場蓬勃發展,這類膠原蛋白促生劑的種類與品牌也越來越多元,新的東西越多,未知的風險也隨之升高,在選擇針劑之前,最好選用問世時間較久,已知風險明確的產品,來降低不確定性因素。



抗老陸軍:埋線拉提


前面介紹完的光電雷射、針劑注射,都可以約略囊擴在"微整形"的範圍內,也就是說這些治療相對傷口小、侵入性低、恢復也快;當老化明顯,組織下垂、皮膚鬆弛的程度非常明顯,往往微整形能拉回的範圍就有限,這時候,就適合直接用手術來進行抗老。

傳統的拉皮手術,去除掉鬆弛的皮膚或是皮下脂肪,可以讓臉型產生戲劇性的變化,但是手術恢復期長,又有傷口需要照顧,於是有了介於微整形與拉皮手術之間的選擇:埋線。

埋線的原理就是利用可吸收縫線嵌入皮下組織,直接把下垂的組織拉起來,然而一條線能勾住的肉肉有限,所以一邊的臉頰往往需要四到八條線,才能網住一整片組織,成功把下垂肉肉的吊起來,達到修飾輪廓線的效果。

埋線當下的效果非常明顯,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埋進去的線會慢慢被組織代謝,而讓拉力減弱,把肉吊起來的效果就會隨著時間遞減,埋線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是,兩邊難免會有不對稱的情形,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因為埋線造成的不對稱,也會跟著慢慢緩解。


抗老的市場很大,所以可以選擇的產品非常多元,推陳出新的速度也很快,但是到底要選擇哪些方法,除了考量醫學上的面向,包括效果、時效性、侵入性、副作用、維持時間、併發症這些,更重要的是衡量自己的身體情形,包含可以承擔的風險、想要改變多大、能不能負擔這些花費;最後要提醒大家,抗老不會一蹴可幾,通常需要多種方式合併處理,才能達到最令人滿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