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無痛變美懶人妙招

 




夏天的腳步逐漸遠離,除了美好的回憶之外,夏天還留了下什麼?不會吧!今年夏天,我的臉上竟然留下了曬黑的肌膚、粗大的毛孔!這一切都要從我今年夏天認識的新朋友開始說.......


我一直是個灰手指,對植物也沒有很大興趣,自我懂事以來,大概只有塑膠花不會被我種死,一直到今年夏天,陰錯陽差的開始了我的植栽之路,也開始認識這些綠色新朋友。


陽台入住了這些新朋友,我也跟著三天兩頭往陽台裡鑽,換盆、澆水、施肥、除蟲,照顧這些新朋友要幹的活也不少,這裡撿撿那裡看看的,在陽台一待就是半個小時。


身為皮膚科醫師,防曬是我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會注意到的事情,即使在陽台,我也準備了寬邊帽可以隨手戴上;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一個假日早上,我睡到自然醒後沒擦防曬也沒戴帽子的走到陽台,本來只是澆澆水,東忙西忙的竟然搞了快一個小時,早上的紫外線是越到中午越強,即使身處陰影下,斜射的紫外線還是不留情地親吻了我的臉,一連好幾天,沒喝酒臉卻都紅紅的,我想是輕微曬傷了。


受傷的皮膚,退紅之後開始出現灰黯的色澤,有的地方脫皮、有的地方出油,皮膚看起來暗沉無光、色素不均;即使擦了多次的保濕乳液,還是無法快速地回到原本的膚況;再加上無法避免的幾次上妝、卸妝,感覺臉上的皮膚又再度被摧殘了好幾回合。看到這種受傷的皮膚,我立馬拿起常備的藥膏擦在臉上,誘發的原因不在,發炎緩解,受傷皮膚得到修護,我的臉在三天之內就恢復原來的膚況。


可惜,開心沒幾天,我赫然發現,我的臉頰,原來沒有什麼斑點的,突然蓋上了一層淡淡的灰褐色,天啊!這可怎麼得了!雖然知道學理上這種色素,是因為發炎引起,只要時間到了就會自然消退,可是骨子裡的自己,就像門診常常看到的患者一樣,無法容忍自己的臉上出現這些違章建築,一定要快速拆掉,還我原來蛋白肌。


身為皮膚科醫師,在我年紀還小住院醫師的時候,雷射就是一門顯學,形形色色的機器,不論是要打斑打血管打凹洞打細紋的,只要有雷射廠商來試機,我一定會神農氏嘗百機的在自己臉上試試看,有效沒效有時候試了還不一定有感覺,但是痛不痛,絕對上機一次就有心得,累積了幾年的心得,我發現:我年紀越大越怕痛!


那有沒有無痛又能一次改善多種肌膚問題的機種呢?雖然這幾年陸陸續續都有類似的宣稱,說老實話,真的不會痛的,幾希!一直到我前幾天試了這個療程之後,我心中終於有了無痛變美的首選雷射----心動光!


心動光=新一代彩衝光+微針電波


心動光是一種療程的名稱,由兩種機器接續施打,第一道打彩衝光,第二道打微針電波,彩衝光是長波段的光,可以利用不同的濾片選擇合適的波長,針對臉上不同的問題,改善肌膚顏色;微針電波則是利用小細針加強電波穿透的效率,加熱皮下組織,達到改善肌膚質地的目的。  簡單來說,打一次心動光,就可以一次改善皮膚的顏色與質地,重點是,不會痛!不會痛!不會痛!


 彩衝光我在診所已經幫很多患者打過,不論是黑斑、肝斑、色素沉積、咖啡牛奶斑,甚至玫瑰斑泛紅、血管絲、表淺的血管瘤,都可以在治療三次之後達到顯著的改善;針對彩衝光,其實我通常不用多說什麼,患者打過一次之後,回購的比例很高,特別是臉上色素不均、黑斑問題嚴重的,更能在第一次治療時就感受到彩衝光的療效;然而,有時候我為了達到治療目的,不得不加強劑量,這時候治療疼痛的程度就直線上升,雖然比起其它雷射來說,彩衝光的疼痛度不算高,然而,我還是會遇到患者因為擔心治療疼痛的問題而怯步。


新一代的彩衝光,操作介面與模式比起前一代的彩衝光,並沒有顯著不同,但是能量可以給的更迅速、更均勻,因此可以縮短治療時間與擊發的次數;也因為新一代彩衝光優化了能量輸出,以前很難打掉的血管絲、血管瘤,用新一代彩衝光治療的效果,完全不輸染料雷射,但是疼痛的程度比起染料雷射來說,卻是大大的減輕;除此之外,遇到頑強的斑點,新一代彩衝光還可以選用極小的探頭來集中能量輸出。比起前一代的彩衝光,我個人認為,新一代彩衝光最大的優勢在於:快,又不痛。


微針電波則是電波拉皮的升級版,關心雷射發展的朋友一定知道,雷射起初的設計是集中能量達到效果,然而因為破壞太強,開始有了雷射"飛梭化",白話文就是把雷射分段輸出,好處是破壞減少,恢復期縮短;壞處則是比起傳統雷射,飛梭化的雷射通常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傳統雷射一次的效果。


那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不要破壞那麼多,卻又讓效果變好?有!就是加上細針來增加治療深度,因此近幾年,電波拉皮除了飛梭化之外,又多了新的演化:微針電波。微針電波就是利用小針刺穿表皮層,直接加熱真皮層,用意就是保護表皮,減少傷害,卻同時可以達到深層治療的目的。



"針"的不會痛


看到細針在臉上打洞,很都人的眉頭都皺起來了,真的不會痛嗎?

我親自體驗過,連我們家很怕痛的老爺也體驗過,真的不會痛!因為針很細很細,在穿透表皮的瞬間還有直流電來減少阻力,所以打在臉上的感覺,只覺得溫溫熱熱的,真的不會痛!


不會痛,會不會沒有效啊?相信很多人也跟我有一樣的疑惑,於是我搜尋了近幾年的文獻,發現單純電波就有治療效果,更何況加上微針,可以減少表皮傷害、增加治療深度,效果不但不打折扣,治療的速度還變快;打一次微針電波,因為不需等待降溫,時間只要傳統電波的三分之一。





我自己親身體驗了多種電波,一開始的單極、後來的雙極、到現在的微針電波,我可以很有信心的打包票,微針電波,絕對是最不痛的電波!


以往改善毛孔最有效的雷射,不外乎飛梭雷射,飛梭雷射又可以分為燒灼性分梭和非燒灼性飛梭,飛梭雷射對凹洞、痘疤、毛孔確實有效,然而不論燒灼或是不燒灼,幾乎所有的飛梭雷射都會痛,那種痛是即使敷上了麻藥還是會痛到默默飆淚的疼痛,因此雖然有效,但是因為破壞深,治療的疼痛感,讓很多朋友無法在同一天內同時接受兩種雷射,想徹底解決肌膚所有問題,就需要多次治療,毎次打不同雷射。


微針電波使用完全不同的原理,藉助加熱真皮層,讓膠原蛋白受熱收縮,進而達到緊致肌膚的效果,因此針對細紋、鬆弛特別有效,皮膚變緊實的同時,毛孔也就跟著縮小了。


我自己多年施打彩衝光的心得,機器升級後如虎添翼,加上微針電波一起施打,可以一次解決膚色不均、黑斑暗沉、毛孔粗大、細紋鬆弛的現象,治療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對愛美又怕痛,不希望打完雷射被同事朋友一直關心的懶人們,心動光值得你試試看!


預約掛號由此去


參考文獻

1. Smoothglo Casebook, by Lumnens Ltd.

2. Journal of Cosmetic and Laser Therapy, 2011; 13: 50–53

3. J J Exper Derm. 2015, 1(1): 006.

4.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2012, 44: 453-458

5. Journal of Cosmetics, Dermatological Sciences and Applications, 2013, 3, 1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