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他的腳為什麼那麼臭?






[醫生!我兒子的腳好臭!]
[他每天一回到家,襪子都會黏在腳上,味道很重!]
一位穿著國中制服的患者,一臉尷尬的坐在我前面,媽媽在一旁這樣描述。



為什麼腳會臭?


腳會臭,是因為細菌在作怪;腳會流汗,汗水被襪子吸收後,悶在鞋子裡,正好提供了一個恆溫潮濕的環境,讓細菌孳生;台灣氣候潮溼悶熱,鞋子一穿又是八到十個小時,鞋子就是最好的細菌培養箱囉!

細菌一多,就會發酵,就像食物放久了會有異味一樣,自然腳上就培養出了陣陣異香。


足蹠蠹蟲症,是腳有長蟲嗎?


這個病例,除了腳臭外,還有一個很特殊的症狀:襪子會黏在腳上。仔細一看,腳上還有一些小小的凹洞,像火山口一樣。這個病有個很特殊的名字,叫做足蹠蠹蟲症。





雖然名字有個蟲,但是並不是腳長蟲。這名字只是描述臨床的表現,因為一個洞一個洞的,很像被蠹蟲咬過,所以才叫蠹蟲症。

英文病名為 Pitted keratolysis,其中pitted,意思就是小凹洞;keratolysis意思是角質溶解,兩個英文字湊在一起,就是因為角質溶解衍生出的小凹洞,其實也是描述臨床的樣子。


不是蟲,那是甚麼?


這其實是一種細菌的感染,常見引發的細菌有 Corynebacteria, 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Kytococcus sedentarius, actinomyces and streptomyces等等,這些細菌在滋長時,會釋放出硫化物,造成像臭雞蛋一樣的陣陣異香。



可以治癒嗎?


治療足蹠蠹蟲症並不難,口服藥(紅黴素、克林達黴素)加上外用藥(褐黴素、苯酸、或外用黴菌藥),大約一週左右,病灶就會顯著改善。

這個病,難的是預防。

預防的方法,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

1.減少一天當中連續穿鞋子的時間
2.不要天天穿同一雙鞋,穿過的鞋,徹底風乾至少一天後再穿
3.儘量穿露腳趾的涼鞋、拖鞋
4.常洗腳,洗完腳擦乾,換一雙乾淨的襪子

對在學學生而言,一整天的課,都要穿著球鞋或皮鞋,下課後又常常直接趕往補習班、安親班,一天穿鞋的時間,往往長達十個小時。

而青少年的孩子,很注重同學的觀感,要他在學校把鞋襪脫掉,去沖洗腳完再擦乾,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這個病,在學生間,很常復發。

但是,一旦穿鞋時間減少,腳丫子通風良好,往往這病也可以不藥而癒。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3/Smelly-Fee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