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在你一腳踩進泡湯池之前





刮著寒風、飄著細雪的冬天,再也沒有甚麼,比跳進一池冒著蒸氣的溫泉,拿著一瓶冰密魯,更讓人通體舒暢的了!

但是,在你一腳踩進泡湯池前,先等一下,請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手腳、指甲、身上,有沒有傷口?最近一週有沒有蕁麻疹或酒糟發作?皮膚有沒有濕疹病灶?


傷口不能泡裸湯,請幫它包紮好再泡湯


很多人,尤其是每天做家事的媽媽,都曾經有過手上有傷的經驗,手是我們一天當中最常碰水的地方,一個小小的擦傷,如果完全放任不理,洗手、洗澡、洗頭、洗碗、洗抹布、洗衣服、洗廁所通通不保護,往往會發現一個小傷口,怎麼一星期都沒好,甚至傷口會有疼痛、紅腫的感染現象。

同樣的道理,一個小小的開放型傷口,如果不防水、不包紮,而泡在大眾池裡,環境中的細菌、水裡的細菌、別人身上的細菌,就有可能趁虛而入,引發傷口感染;就算是個人池,也盡量不要讓傷口直接浸泡在沒有消毒過的水池中。

大自然充滿了生物的多樣性,同時也孕育了細菌的多樣性;並不是有一直流動的水源,就沒有細菌;尤其在身上有傷口時,表皮正常屏障消失,細菌就容易長驅直入,引發進一步感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所以,並不是小傷口就可以忽視它,在進入泡湯池前,請先檢查身體,尤其是手指、腳趾、指甲旁邊,有沒有開放型傷口,身上如果有傷口,請在傷口上覆蓋防水性敷料,確定能防水,再進入泡湯池;泡完湯,擦乾身體的同時,就請把敷料換掉,用生理食鹽水,或是煮過的冷開水,清潔傷口一次,之後再擦新的藥膏、換上新的敷料。

如果身體沒有傷口,卻有局部紅、腫、熱、痛的情形,這個時候,別下水了,請先去看醫生!


有的溫泉內容物,聲稱能夠殺菌,那傷口泡了不是可以殺菌嗎?


有可以殺菌的內容物,不代表濃度就高到可以浸泡傷口。

就像酒精,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可以拿來消毒表皮、殺死細菌,但是百分之六的酒精,就只是罐密魯而已....而百分之零點五的酒精,就只是感覺涼涼的而已,並不具有殺菌的效力。

如果期待泡湯的同時可以殺死傷口的細菌,那請找泡湯池內容物是高濃度酒精、優碘、或是雙氧水,相信這種泡湯池,正常人不會想進去泡吧!


皮膚痛不能泡湯,那皮膚癢總可以吧?


很遺憾的,皮膚癢也不能泡湯!

皮膚癢的原因很多,如果是最近一週曾經發過蕁麻疹,建議不要泡湯。蕁麻疹是全身性過敏的表現,誘發過敏的物質,是在體內隨著血液運送,一旦遇到讓血管擴張的情況,比如說劇烈運動、喝酒、吃辣的,就會讓蕁麻疹的症狀更形加重。

同樣的道理,泡湯讓全身血液循環變好,相對的,也會讓誘發蕁麻疹的物質運送更多,會讓好不容易獲得控制的蕁麻疹,再度活化,因而延長治療時間。


敏感肌膚、酒糟患者,請勿輕易嘗試泡湯


有酒糟膚質的人,對自己皮膚的反應,應該都心裡有數;太熱、太辣、太生氣、太激動,都會誘發酒糟;泡溫泉時熱氣、蒸氣直撲上來,對酒糟就是一大考驗。

如果真的很喜歡泡湯,請準備一條冰冰涼涼的濕毛巾,在全身血液奔流的舒暢時刻,記得冰敷臉部,讓臉部降溫;同時勤塗抹不會致敏的保濕面霜。


濕疹的皮膚,能不能泡湯?


傳說中有一種皮膚水療,泡了之後會讓皮膚病灶改善,在遙遠的歐洲國家,醫師甚至會開立溫泉水療當作治療皮膚發炎的處方。

那是在溫泉水裡有效成分被證實,水源妥善保護不受環境汙染,水溫不能過高,同時有護理人員記錄、陪同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水療,跟這種冒著蒸汽、泡爽快的、熱呼熱呼的溫泉,有很大的不同。

有濕疹的皮膚,泡熱水的當下,確實很痛快;然而,泡完熱水之後,表皮血管擴張,皮膚水分快速散失,皮膚更乾,濕疹會跟著加重。

所以有濕疹的皮膚,真的要享受泡湯樂趣,請記得帶上保濕面霜、油膏,或是單純的凡士林,離開泡湯池的第一時間,用毛巾擦乾身體,在皮膚表面還保有一點水氣的同時,趕快大面積的抹上保濕劑,有效減少表皮水分蒸散,才能讓濕疹不因泡湯而惡化。

此外,泡湯不宜長時間浸泡,不只是皮膚的考量,有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病史的患者,泡湯都要適可而止。


冬季癢的患者,泡湯前請三思


如果你的小腿,一到冬天就又乾又癢,還合併雪花片片細碎的皮屑,很有可能,你皮膚的狀況是因為乾燥造成的冬季癢,這時候去泡湯,會加重皮膚的乾燥,讓冬季癢更惡化。

有冬季癢的患者,建議先積極塗抹保濕劑,避免長時間吹冷風、吹暖氣,等到皮膚摸起來,不會粗糙、脫屑時,再去泡湯。否則,惡化的冬季癢,很有可能演變成乾燥性皮膚炎,而造成龜裂、裂縫、出血等等症狀。

這是局部惡化的冬季癢,可以看到皮膚發紅、發炎合併角化等現象,這時候就需要局部塗抹藥膏來緩解皮膚的發炎。




下次要計劃一次泡湯之旅前,記得先評估一下皮膚的狀況,做好保護與防範,才能盡興而歸。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9/sp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