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三千煩惱絲 髮事誰人知





[醫師!我的頭髮快掉光了!]一位三十來歲的美魔女一坐下來就這樣悲鳴。

[醫生阿!我的頭快禿了!]一位四十多歲的上班族男士這樣描述。

[醫師醫師!昨天洗頭髮的小姐,說我的頭髮掉了一塊,叫我趕快來看醫生。]一位五十多歲的阿姨一臉擔憂的說。

[醫生醫生!我的小朋友頭禿了一塊,是怎麼回事?]一位媽媽帶著上小學的女兒,焦慮的問我。

這四位患者,都有掉髮的困擾,卻各自屬於不同的診斷。三千煩惱絲,訴說著不同的故事,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


掉髮、禿髮,大不同


有掉髮困擾的,診斷第一步,需要釐清的就是:

是掉髮,還是禿髮?

掉髮,指掉頭髮的數量、頻率上升;禿髮,則是特定部位掉髮後,呈現出來的症狀。

有的掉髮,雖然掉的數量教人心慌慌,卻不會導致禿髮;而幾乎所有的禿髮,都經歷了掉髮的過程,只是過程、部位、形態各有不同。

在起身檢查患者的同時,我都會這樣問:
[你是覺得最近掉的頭髮量變多了,還是髮量明顯減少很久了?]


如何診斷


學理上,我們把掉髮的原因,區分成兩大類:疤痕性落髮(Scarring alopcecia, Cicatricial alopecia),以及非疤痕性落髮(Non-scarring alopecia)。

皮膚科醫師會根據頭皮有無發炎病灶、頭上殘留頭髮的分布位置與型態、皮膚鏡下有無毛囊開口,大致區分出疤痕性落髮或是非疤痕性落髮。

如果屬於疤痕性落髮,下一步就是做頭皮的皮膚切片,或是做頭髮鏡檢(Trichogram)。

如果屬於非疤痕性落髮,可以做拉頭髮測試(Pull test)、皮膚鏡檢查、以及落髮髮根顯微鏡檢,當作診斷的依據。

那上面四位個案,各自屬於甚麼原因掉髮呢?


休止期落髮


第一位三十歲的美魔女,最近兩個月,發現掉髮的數量明顯增加,髮量也感覺比以前少很多。仔細詢問病史後發現,在開始掉髮前三個月左右,曾經有刻意節食減肥;皮膚鏡檢下沒有明顯病灶,同時有新生髮出現。

以上總總,歸納出美魔女的煩惱,叫做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落髮,是因為身體在短時間內,突然有重大的變異,如手術、住院、生產、生病、心理創傷、節食等等原因,讓大量頭髮一起進入休止期。進入休止期的頭髮,並不會立刻掉落,而是在三到四個月間,毛囊由深到淺的移行到真皮層,最後脫落。

反應在臨床上,就是在短時間內,發現頭髮突然掉落很多。

幸好,這種落髮,並不會造成一塊頭髮不見,也就是說,不會造成禿頭,頂多只是讓局部的頭皮變的隱約可見而已。

休止期落髮,大多在六個月內會自行恢復,如果掉髮的現象持續超過六個月,則會建議患者,抽血排除一些系統疾病,像是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等。


雄性禿


第二位,四十多歲的男士,頭髮稀疏的現象,其實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了。起初他不以為意,只覺得照鏡子時,頭皮變得比較明顯;偶然有一次,低下頭穿鞋的時候,一旁的太太才驚呼:
[你的頭髮怎麼變這麼少?]他這才發現,掉髮已經造成困擾。

也因為前額頭髮越來越稀疏,他逐漸靠著留長頭髮來掩蓋發亮的頭皮。

這種類型的落髮,掉髮的數量,並不會在短時間內明顯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休止期掉髮,這種型態的落髮,掉的頭髮,是細細的、短短的多。

雄性禿主要靠臨床的表徵以及病史作為診斷的依據,皮膚鏡下的表現也可以輔佐臨床診斷。

雄性禿並不是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同樣的情形,女生也會發生,女生的雄性禿,我們叫做[女性型禿髮]。

雄性禿的發生原因,主要還是遺傳性的體質,加上雄性素的影響。在詢問家族史時,不要忘記母系的遺傳,其實媽媽那邊的影響,有時大過爸爸這邊的遺傳。

雄性禿屬於一種緩慢進展的掉髮,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所幸有效的方法不少:外用的Minoxidil(常見商品如:落健、健樂斯、昇髮密碼);口服的Finasteride(柔沛、菲那絲),都是實驗證實有顯著療效的治療。

然而,頭髮有生長週期,所以這些外用藥、口服藥,實際影響到毛囊,刺激毛囊再生成又粗又長的終極髮(Terminal hair),往往需要六個月以上;想評估療效,至少需服藥、擦藥一年以上,才能見到頭髮變得茂盛。

也因此,希望短期內看到治療效果的患者,可以選擇其他的合併療法,像是植髮、雷射、照光等等,不論選擇哪一種合併療法,外用的Minoxidil以及口服的Finasteride都仍須繼續使用,才能讓雄性禿不再繼續惡化。


圓禿


被洗頭小姐發現禿了一塊頭髮的大嬸,臨床上的表現很有特色,就是突然掉了一塊頭髮,像是拼圖少了一塊一樣的明顯,由於發生的部位在枕部頭皮,掉髮的面積也不大,所以自己沒有發覺,洗頭的小姐翻開頭髮時才發現。

這就是圓禿,俗稱的鬼剃頭。診斷除了臨床表徵外,皮膚鏡下也會有典型的頭髮型態:驚嘆號頭髮出現。

圓禿的表現很多元,輕症的只有一小塊頭髮缺失,重的可能會超過一半的頭髮,都在短時間內紛紛掉落,甚至有整頭頭髮都掉光(Alopecia totalis);最嚴重的圓禿,是連眉毛、腋毛都跟著脫落(Alopecia universalis)。

圓禿的病因,是體內的淋巴球,攻擊毛囊,造成掉髮;目前的觀念,認為圓禿比較偏向自體免疫的疾病,所以圓禿的患者,有時會建議抽血,排除其他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

大部分的圓禿,屬於自限性,就是時間到了,自己會好,一般需要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原先禿掉的頭皮,會慢慢長出新生的頭髮。

然而,看到突然禿掉的一塊頭皮,會造成心理上很大的震撼,所以大部分圓禿的患者,都會希望積極治療。

有效的治療很多,輕症的圓禿,可以採用局部注射皮質酮、塗抹類固醇、塗抹Minoxidil;掉髮面積很大的圓禿,則會多加上免疫刺激療法、照光治療;少部分病程來勢洶洶的圓禿,也會建議住院施打靜脈內高濃度的皮質酮,以期得到最好的疾病預後。


拔毛癖


最後一種落髮,好發在學齡的兒童,這其實是心理上的壓力導致;但是診斷,卻須小心謹慎,因為另一種疤痕性的落髮,頭癬,也是好發在這個年齡層。

診斷上,除了觀察掉髮區域的型態、位置外,皮膚鏡下可以提供很好的診斷依據。頭癬的患者,會有明顯的螺旋型斷髮(Corkscrew);拔毛癖的患者,則會呈現黑色點狀斷髮(Black dot)或合併其他各種表現。

此外,頭髮髮根的顯微鏡檢,也可以提供診斷參考。

由於暗示著心裡的壓力,轉化成拔毛的動作,所以診斷拔毛癖,對患者、對家人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輕。

在小患者前面,我不會當面點破他、指責他是自己拔毛造成的掉髮;直接面質患者拔頭髮,通常只會得到患者反射性的否認,而且因為自尊心當面被戳破,也會連帶影響醫病關係。

我通常會輕描淡寫的帶過一句:[不可以常常摳頭喔!]

這時候,小患者往往會與我交換一個眼神,一切盡在不言中。

由於學齡的兒童,壓力的來源,除了學校之外,往往是家人殷切的期望、對自己的要求等等,無形中造成的壓力,所以,針對拔毛癖的孩童,與爸媽詳實懇切的溝通,是治療成功的不二法門。

這裡介紹了臨床上常見的四種非疤痕性落髮,雖然患者的主訴都是掉頭髮,但是表現卻各有千秋。提醒您,有掉髮的困擾,請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為您診治。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