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這是甚麼疹?





今天貼在粉絲專頁上的小遊戲,讓大家猜猜這是甚麼皮疹。




這是一位六十出頭的阿婆,常常因為痠痛,需要吃到止痛藥,每次吃止痛藥,就會有類似的皮疹產生,然而阿婆並沒有把止痛藥跟皮疹聯想在一起,一直到來看診的當下,我問她:

[阿婆!你最近有吃甚麼藥?]

[高血壓的藥天天吃啊!]阿婆這樣回答。

[高血壓的藥,最近有換過嗎?]我問阿婆,阿婆搖搖頭,顯然不是已經吃了好多年的高血壓藥造成的。

[除了高血壓的藥,還有沒有在吃其他的藥?]經過一旁家人的提醒,阿婆這才想起來,偶爾肌肉痠痛的時候,會吃一些止痛藥。

所以阿婆的皮疹,答案已經呼之欲出,這是藥物疹,正確答案是:3。

更精確一點的說法,這個是固定性藥物疹,英文叫做Fixed drug eruption,特徵就是吃到同一種藥,就會在身體固定的地方起紅疹;每次吃到,舊的地方就會紅起來,如果持續使用誘發的藥物,還會有更多新的皮疹出現。

過了幾天,如果沒繼續吃到該樣藥物,藥物疹會慢慢變的暗沉,最後留下咖啡色的色素沉積。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固定性藥物疹的相關知識。


吃到藥物多久後會產生固定性藥物疹?


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根據文獻記載,吃到誘發的藥物,短則半小時,慢則半天,皮膚就會有變化。

固定性藥物疹很有趣的一點,是它很守信用,只要吃到一樣的藥物,皮疹就會在固定的部位出現,屢試不爽。


哪些藥物容易造成固定性藥物疹?


其實被報告過引起固定性藥物疹的藥品,有多達一百多種,常見容易造成固定性藥物疹的藥的有:止痛藥(Ibuprofen)、磺胺類(Sulfonamide)、四環黴素(Tetracycline)、Naproxen等等。


哪些部位好發固定性藥物疹?


其實身上任何部位都可能會發生固定性藥物疹,比較常被報告的則是在生殖器周圍、肛門周圍,有些患者也會有口腔的病灶。

在相安無事的階段,也就是皮疹只留下淡淡的色素沉積時,通常不會有癢、或是痛的症狀;然而在急性發作期,皮疹常常會有刺刺的、灼熱的感覺,有些厲害的固定性藥物疹,甚至會在病灶中間形成水泡,或者有全身性的症狀像是疲倦、發燒等等。


該如何確診這是藥物造成的皮疹呢?


要確定診斷,是某樣藥物導致固定性藥物疹,其實最可信又簡單的方法,就是再吃一次那樣藥物,如果皮疹又如預期出現,那因果關係就可以確定。

不過藥物疹,有的輕微有的嚴重,嚴重的藥物疹,是會有生命危險的,當然就不建議用再吃一次這種方法來確診,如果你懷疑身上有藥物疹的變化,還是要請皮膚科醫師診治,與醫師討論可行的方法來確認。

其餘可以嘗試的方法有:貼敷測試,把藥品塗在之前發過疹子的皮膚上,觀察24-72小時,同時記錄皮膚的變化,約有一半的患者,貼敷測試會有陽性反應。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



參考文獻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Seven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