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異位性皮膚炎照顧小撇步-飲食指南





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指南,一直是備受醫師與患者關心的主題,有甚麼東西不能吃嗎?需不需要抽血驗過敏原?今天在此一併整理給大家。


我有異位性皮膚炎,有甚麼東西不能吃嗎?


大多數的異位性皮膚炎,是本身體質與外來環境交互作用下讓皮膚發炎,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有很多,食物並不是最主要的誘發因子,因此,醫師不會建議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限制飲食。

大體來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大人,同時有食物過敏的比例很低,一般認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同時有食物過敏的比例比較高,然而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如此,根據統計,年齡三個月以前就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比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合併食物過敏的比例才會比較高。

所以單純針對異位性皮膚炎,飲食不需要特別禁忌。


甚麼情況下我們要小心,真的有食物過敏?


上面提到,比起大人,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合併食物過敏的比例比較高,在甚麼情況下,我們真的會把食物過敏當成可能的誘發原因呢?一般認為,五歲以下、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在下列兩種情況下,要注意可能同時合併有食物過敏:

情況一,真的有吃到某種食物之後發生蕁麻疹,這個通常在吃到食物兩個小時內,會發生皮膚紅、腫、癢等等的症狀。

情況二,規律治療下,仍然很難控制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到底甚麼叫做合併蕁麻疹,甚麼是規律治療仍然很難控制,這個就需要跟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就現行的治療與發作的頻率、表現評估,才能得到明確的答案。

要確定食物過敏,有時候抽血可以幫忙患者與醫師篩檢出可能的過敏食物,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抽血驗過敏原(immunoCAP ),然而抽血報告的判讀、與實際症狀的相關性,通常需要與醫師討論過後,才能進一步確認。


該如何確認食物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到底哪樣檢查才能確認食物過敏會不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單一一項檢查可以準確檢驗出食物過敏;要確認食物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需要三個步驟:

第一,找出可能的誘發食物,可以藉由抽血、貼膚測試(Atopy Patch Test)、挑膚測試(Prick Skin Test)、或是由飲食日記中找出可能的誘發食物。

第二,避吃那樣食物四到六週,並且觀察在這段期間,皮膚的狀況是不是明顯變好,如果皮膚狀況沒有改善,甚至變得更差,就表示這樣食物並不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第三,如果避吃食物後皮膚明顯改善,要進一步確認,還需要再吃一次這個食物,觀察再次吃了之後,皮膚會不會又跟著惡化,如果會,才能確立這個食物確實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這三大步驟,實行上非常的困難,因為在避吃食物的那四到六週之間,如果同時存在會讓皮膚狀況惡化的情形,像是環境太冷、氣溫太高、感冒、接觸到過敏物,都有可能影響到皮膚的病程,也就讓這個試驗破功,而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通常都不是單一一樣食物造成,往往是很多因素加在一起導致急性發作。

除此之外,再度吃到該樣食物時,通常需要醫護人員待命,處理可能發生的急性過敏症狀,因此,這三大步驟,在現行台灣的醫療體系下,幾乎無法實行。


抽血驗過敏原有幫忙嗎?


抽血驗過敏原,因為只要抽血,一週後看報告就好,比起前述的三大步驟來說,確實簡單許多,然而,抽血驗過敏原,對找出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食物,真的有幫忙嗎?

到目前為止,如果一歲以下的嬰兒抽血的結果顯示對蛋過敏,醫師會建議不吃蛋,其餘的食物則沒有證據支持。

大一點的孩子抽血驗過敏原,通常是幫助我們排除掉某樣食物過敏的可能性,這是甚麼意思呢?舉例來說,一個超過三歲的孩子抽血驗過敏原,如果驗出對牛奶不會過敏,就可以排除牛奶造成過敏的可能,孩子可以放心喝牛奶了!

那如果驗出對牛奶過敏呢?如果要進一步確認牛奶造成皮膚病惡化,還是要照上面的三大步驟去實行,才能確立。


最常見會誘發過敏的食物是哪些?


五歲以下,有異位性皮膚炎又合併食物過敏的小孩,以帶殼海鮮、堅果、魚類過敏最常見;大一點的孩子、青少年,則要小心跟花粉有關的食物過敏。

然而,即使確認了吃這些食物會讓孩子過敏,並不代表這輩子都不能再吃到這些食物;等孩子長大一些,大部分的孩子再吃到這些食物時,會發現不再過敏了,也就是孩子會對食物建立起耐受性。

食物對孩子的生長發育十分重要,因此,醫師們對於甚麼可以吃、甚麼一定要避免吃,總是格外謹慎,沒有十足的把握,都不希望會因此影響孩子的營養。


吸入性過敏隨著年齡增加更為常見


其實除了食物之外,吸入性的過敏原誘發皮膚發作,在大一點的孩子、青少年、甚至成人身上,反而比食物過敏來的常見。

哪些是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呢?塵蟎、花粉、動物皮屑、黴菌,都是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而通常吸入性過敏,比較容易造成鼻子過敏、氣喘這些過敏症狀,當鼻子開始過敏,甚至引發氣喘的時候,其實身體的過敏反應已經起來了,皮膚通常也會隨之惡化。

有哪些現象,我們會懷疑是吸入性過敏導致皮膚惡化呢?這個通常需要觀察發作與暴露的相關時序性來確認,比如說,常常在特定季節發作皮膚炎,可能與吸入花粉有關;在接觸過動物後就發作,可能跟吸入動物皮屑有關;如果發作的部位,都在暴露在外的部位像是臉、胸、手臂,也可能跟吸入性過敏原有關。

抽血驗過敏原、貼膚測試、挑膚測試這些檢查,也可以用來輔助確認吸入性過敏原。


我有過敏體質,我擔心我的孩子會有異位性皮膚炎,我適合餵母乳嗎?餵奶期間飲食有禁忌嗎?


母乳確實對於嬰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具有保護力,特別是在有家族史的嬰兒身上,建議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

在餵母乳的期間,媽媽的飲食沒有特殊禁忌,除非是媽媽本身吃到某樣食物就會過敏,否則,不論奶、蛋、海鮮、堅果、魚類,都沒有禁忌,都可以吃。


結論:食物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


很多患者都很想要找出每次皮膚狀況變差的誘發因子,包括醫師,也會很希望能找到一個明確的罪魁禍首,希望有效減少之後,能讓皮膚狀況趨於穩定,其中食物,往往是第一個會浮出腦海的疑問:是不是吃了甚麼東西,才會讓皮膚又變不好了?

然而,根據目前的證據,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很少是單一因子造成,也就是說,我們往往無法找到一個明確的兇手,說就是它讓皮膚發作;留很多汗、太陽直射時間太久、一直吹冷風、處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下、壓力太大睡不好、感冒合併發燒,生活中有太多事件相互影響,都有可能讓皮膚惡化。

單純只有異位性皮膚炎,大部分情況,飲食沒有禁忌,要抓到食物誘發異位性皮膚炎,需要一連串嚴謹的檢查及試驗,才能確定。

然而,加工食品像是糖果、餅乾、色素飲料,由於成份比起新鮮食物更複雜,雖然很難去作定性分析,還是不建議吃;吃食物,不吃來源不明的加工食品,不只是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很重要,對所有在生長發育期的孩子而言,替他們選擇健康新鮮的食物,減少攝入人工添加物,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

現代醫學講求證據,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因為食物過敏牽扯的面相廣,可以檢查的項目也沒有準則,因此在現有的資料分析上格外嚴謹,整理起來也讓我好像在寫繞口令一樣,"但是"與"然而"一大堆。今天就目前的證據整理出食物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希望能讓民眾有更清楚的認知。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參考文獻

1.  J Am Acad Dermatol. 2014 Dec;71(6):1218-33.
2.  J Am Acad Dermatol 2001;45: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