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船槳搖出的體會





和兒子一起划船,看著他奮力划槳的背影,遠方的山景那樣迷人,我們一起朝著目標航行。



我可以幫他稍微調整方向,然而卻不能一意孤行,在同一艘船上,兩個人如果用力的方向不同,船就只能在原地打轉。

選擇在哪裡靠岸,更是需要達成共識。

遼闊的水域,即使手中握著地圖,不論坐在船頭還是船尾,都還是會有誤判,非要等到靠近地點了,睜大眼睛仔細看,坐在船上的我們,才恍然大悟:這裡,不適合我們。

途中遇到一艘快艇,不懷好意的在我們的船旁邊,高速呼嘯而過,即使我們刻意降低速度減少衝擊,快艇製造出的浪,還是讓我們劇烈搖晃。

我們緊緊抓住船緣,跟著浪一起震盪,還好沒翻船。

兒子一邊大叫:[真是沒良心!]

一邊告訴我:[要朝著浪的方向垂直前進,才不會被打翻。]

那時候我突然領悟:兒子,已經長出了很多我不曾涉獵的知識。

我只知道要早早閃躲,最好靠在安全的岸邊,兒子卻知道,浪來了,知道怎麼轉向,才有機會乘著浪,安然度過可能會翻船的衝擊。

坐在船尾,看著他奮力划槳的背影,遠方的山景越來越越鮮明,我們一起朝著目標航行。

或許,將來坐在船尾的人,不再是我,而我衷心的企盼、祈禱,在這遼闊的水域,能有一位夥伴,陪著他,一起承擔航程中的風浪。

旅行中的一小段航行,讓我激起好多感觸。

謝謝上天,讓我能陪他,航過這段神聖的旅程。

但願我能擁有調整方向的智慧、乘風破浪的勇氣,如果我迷失了,也請讓我有覺察的敏銳。

當我有一天很老很老了,回想起這段航程,心中還能升起一股暖意,
知道當時,我沒有辜負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