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一次了解外用酸類保養品--你用的酸,是擦心酸的嗎?





上一篇文章跟大家介紹了外用酸類藥品,這篇文章要跟大家介紹一下使用量更多、運用範圍更廣的--外用酸類保養品。

如果把外用酸類藥品當成王室成員,那保養品應該就是後宮佳麗了,今天來介紹三種保養品內常見的酸:玻尿酸、果酸、傳明酸,對應到後宮佳麗,分別就是酸類保養品中的皇后、貴妃、丫鬟,怎麼說呢?我來分析給你聽。


酸中之后--玻尿酸


玻尿酸雖然名字聽起來是酸,其實它並不酸,它的正確化學名稱叫糖胺聚多糖。玻尿酸廣泛的存在人體的細胞間質當中,我們的皮膚、軟骨、關節、眼睛、肺臟、心臟當中,都有玻尿酸;而人體的玻尿酸中,超過一半都存在皮膚組織中。

玻尿酸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就是吸水、保濕、潤滑,年輕的皮膚,表皮層的玻尿酸含量多,因此皮膚看起來飽滿、光滑、有彈性;老化的皮膚除了表皮層玻尿酸喪失外,真皮層的玻尿酸合成也會減少,因此皮膚看起來就乾燥、萎縮、缺乏彈性;因此,想要讓皮膚維持在年輕含水量多的狀態,如何讓皮膚玻尿酸不要喪失,就變得很重要了。

玻尿酸無色、無味,吸水之後會變成黏稠的膠狀物,看起來透明、摸起來不油膩,因此很多外用保養品都喜歡添加玻尿酸,然而,你如果以為用擦的玻尿酸,就可以吸收到真皮層,幫助皮膚抗老,那可就誤會大了!

為什麼呢?因為玻尿酸是分子量很大的聚合物,因此根本無法穿透表皮層,被真皮吸收,含有玻尿酸的外用保養品,都只能讓角質層吸水、潤滑,達到保濕的效果,保養品中的玻尿酸是無法被真皮層吸收、甚至達到抗老回春的效果的!

很難理解嗎?打個比方來說,我們的皮膚就像一棟房子,玻尿酸就像房子外的椅子;房子的窗戶裝有紗窗,空氣、水、灰塵都可以透過紗窗的孔洞進到屋子裡,但是不論紗窗的孔洞多大,都不可能讓一把椅子通過紗窗進到屋子裡來;因此,真正想要讓椅子進到屋內,只有另謀出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門!

怎麼讓皮膚開門呢?最常用的方法是打針,我們常常聽到施打在皮膚的填充物,填充物當中最被廣泛應用的就是玻尿酸(關於施打的皮下填充物,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微整型,怎麼選);其實除了皮膚會直接用打針來補充玻尿酸外,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也可以在關節腔內施打玻尿酸,來讓關節潤滑性增加、減少骨頭的摩擦,這也是幫關節"開門"補充玻尿酸的常用方法。

玻尿酸大量的存在人體當中,構成了我們重要的組織、器官,不但可以用擦的,還可以用打的;它的吸水性高,廣泛的運用在保濕性的保養品中,吸水後的玻尿酸質地清爽,晶瑩剔透看起來很高級,廣受消費者及化妝品界的喜愛,因此我封它為--酸中之后!



酸中貴妃--果酸


杜鵑花酸跟杜鵑花無關,玻尿酸其實並不酸,蜂窩性組織炎跟蜜蜂沒有關係,醫學當中似乎很常有這種圖文不符的名稱出現,但是果酸不是,果酸是貨真價實的酸,而且它來自水果,所以叫果酸。

廣義的果酸就是指A柔膚酸,廣泛的存在水果當中,柑橘類水果中有檸檬酸、甘蔗裡面有甘醇酸、牛奶與番茄中有乳酸、蘋果中有蘋果酸、葡萄中有塔塔酸,這些酸因為都有共同的化學特徵,因此分類上都屬於A柔膚酸(α-Hydroxy acids)。

狹義的果酸就是專指甘醇酸(Glycolic acid),是A柔膚酸中第一個被發現的成員,同時也是A柔膚酸中分子量最小、最容易皮膚吸收的一個;有些A柔膚酸,會接上親脂性強的鏈結如苯環,讓酸類的脂溶性變好、更容易被油性皮膚吸收,這類的A柔膚酸有杏仁酸、二苯乙醇酸。

我們常常聽到的果酸換膚,大多是使用高濃度的甘醇酸,在低PH值的溶液下,短暫的接觸皮膚來施作,其實是一種化學性換膚;持續使用甘醇酸換膚,可以去角質、促進表皮層更新、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新生、抑制黑色素散佈,因此具有抗痘、抗老化、淡化斑點的效果,然而這些高濃度的甘醇酸換膚,由於刺激性強,需要在醫師評估膚況下,在醫療院所施行。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明明很多美容院都做果酸換膚啊,並不是只有醫院或診所才會做,美容院跟醫院的果酸有甚麼差別?依照台灣現行的法律規定,市售的保養品如果含有甘醇酸,或其他A柔膚酸,產品的PH值必須超過3.5;PH值高於3.5的甘醇酸溶液,其實只有保濕、輕微去角質的效果,雖然可以在美容院甚至在家使用,但是效果就不像化學性換膚那樣的顯著。

果酸來自天然水果,低濃度可以居家使用,有保濕效果,高濃度、低PH值可以在醫療院所當成化學性換膚,可以治療痘痘、淡化色素,這種特性,彷彿出身民間,卻深受寵愛的貴妃,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因此我封它為--酸中貴妃!


酸中丫鬟--傳明酸


傳明酸是使用範圍非常廣泛的一種成份,不論口服、針劑、外用都可以,神奇的是,不只皮膚科,耳鼻喉科、婦產科、血液腫瘤科都會用到它,口服傳明酸屬於藥品,它具有凝血功效,因此常被用來治療月經過多、或是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拔牙前預防性投藥;此外,傳明酸有消腫的效果,因此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也可以使用它來緩解症狀。

口服傳明酸對皮膚的效果,最讓人注意的,就是它可以抑制紫外線造成的黑色素生成、以及血管新生,因此用在肝斑的患者身上非常適合;近幾年的研究發現,連續三個月口服傳明酸,即使只吃低劑量,也可以讓肝斑淡化;除了美白之外,傳明酸對於酒糟的療效,也開始得到研究證實。

外用的傳明酸,由於它的性質穩定、刺激性低、無特殊味道、水溶性高,目前廣泛的使用在保養品當中,也是衛福部公告有效的美白成分之一。

傳明酸功效這麼多,但是價格卻非常的親民,因此廣泛的被使用,它不論口服、打針、外用都可以,而且不只美白有用,還可以消腫、止血、抑制血管新生;由於它不用花費高額的代價,卻具有多重角色,而且屬性溫和,我封它為--酸中丫鬟。

一次介紹了三種常用的外用酸,它們各有各的功效、各有各的屬性,總體而言,玻尿酸是保濕聖品,果酸具有抗痘功用,傳明酸最大的優勢在美白,所以下次遇到保養品聲稱有"酸"在裡面,記得看清楚,是玻尿酸、果酸、還是傳明酸,不要被廣告牽著鼻子走,了解成分,才不會只是擦心酸的喔!


相關文章


一次了解外用酸類藥品--你用的酸,是擦心酸的嗎?

24小時網路預約掛號由此去

參考文獻

1. Dermatoendocrinol. 2012 Jul 1; 4(3): 253–258.
2. Dermatol Surg. 2018 Jun;44(6):814-825.
3. Cutis. 2018 February;101(2):E7-E8.
4. Dermatologica Sinica. 2015 June; 33(2):1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