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疥瘡感染如何預防






[醫生!我身上好癢,我好怕是疥瘡!]

小靜是個長期在醫院工作的看護,工作內容就是照顧住院的病人,因為常常需要搬動病人、幫助他們如廁、洗澡,協助翻身、換藥,如果照顧的病人有疥瘡,他們往往是第一個被傳染的人。

我仔細的檢查了小靜身上的皮膚病灶,並沒有看到疥瘡感染的典型病灶,常見的部位像是手掌、手指縫,會接觸到病人的肚子、上手臂,也沒有找到可疑的痕跡。

[今天我沒有看到任何疥瘡感染的證據。]聽我這樣回答,小靜似乎鬆了一口氣。


什麼是疥瘡?


疥瘡是一種經由皮膚接觸、人傳人的疾病,病原體是一種很小的節肢動物,我們叫牠疥蟲;疥蟲會鑽到人的皮膚裡面,爬行、覓食、產卵、孵化,疥蟲的一生都須仰賴人體,蟲體離開人體後,只能存活兩天到三天左右,但是在陰暗、潮溼、涼爽的環境下,蟲體可以存活的時間會跟著延長。

疥蟲在人體皮膚打洞、靠吃我們的皮膚組織維生,因為疥蟲本身以及他的卵、排泄物,會引起人體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奇癢無比的紅疹。


疥瘡如何治療?


疥瘡可以用外用藥物像Permethrin、Lindane、Benzyl Benzoate、Crotamiton來治療,針對傳染性很高的挪威型(結痂型)疥瘡,也有口服藥物Ivermectin可以使用,不論是外用或是口服,投與一次藥物之後,一週後須再重複一次治療,如果認真塗抹、或是確實服藥,超果百分之九十的疥蟲都可以被殺死。


感染疥瘡需要環境消毒


疥瘡治療並不難,難在環境消毒。疥瘡主要經由人與人直接接觸傳染,疥蟲不會跳、不會飛,只會爬,爬行的速度一分鐘大約爬兩公分,因此如果只有短暫的握手,被傳染的機率不高。

然而,除了直接接觸傳染之外,少部份的疥瘡可以經由間接接觸而傳染;身上蟲量很多的患者,包含疥蟲的皮屑如果掉在床單、枕套這些布料上,有可能會因此而間接傳染給下一個接觸的人。

因此家中如果有一個人確定診斷是疥瘡,家中成員無論有沒有症狀,都會建議預防性擦藥,家中的衣物、床單、枕套,也會建議用熱水浸泡(超過60度,持續十分鐘);無法用熱水浸泡的衣物或用品,則用塑膠袋包封好,放在炎熱乾燥的地方,兩週後再取出使用;減少家中雜物堆積,地板、桌面、椅面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


疥瘡該如何預防


疥瘡的高危險族群是團體生活的軍隊、球隊、監獄、安養中心、護理之家,因此在這些地方生活的成員,是高危險群;而常常需要照顧安養中心住民的醫護人員、從業人員,也是高危險群。

有經驗的醫療從業人員,接新患者時,可以先大略觀察一下患者的手指、手腕、甚至腳趾這些暴露在外面的皮膚,有沒有紅色一顆一顆凸起的丘疹、指甲下方有沒有明顯角化,或是觀察患者,是不是一直在抓癢;接觸到高危險族群時,特別是已經有疥瘡個案的安養中心,都要特別留意,甚至提前做好預防措施。

[接觸到高危險族群,請戴手套後再接觸患者皮膚,需要搬動病人時,把一件長袖外套反穿,背面穿到前面、拉鍊開在後面這種方式,讓自己身上會接觸到患者的衣服只有這件反穿的外套,每天回家前把這件外套脫掉,用塑膠袋封好帶走,回家後用超過六十度的熱水浸泡滿十分鐘後,再獨立清潔,隔天再換另一件外套進行隔離。]我這樣教當看護的小靜。

[醫生,如果我還是很怕會被傳到疥瘡,更怕傳染給我的家人,除了預防措施做好之外,我可以直接治療嗎?]小靜很擔心的這樣問我。

[如果真的接觸到疥瘡的患者,當然可以預防性投藥,就像家中成員得疥瘡,家人須一起治療一樣的道理。預防性投藥我會選用外用藥物,不論是Lindane, BB, Permethrin都可以,脖子以下全身都擦過,然而這些外用藥物,難免會有些刺激性、神經毒性的問題,一直反覆的接觸,也需要評估風險。]

[那我到底該怎麼辦呢?]小靜問我。

[平常做好預防的習慣,一旦照顧到可能有疥瘡的患者,請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你自己也要常常觀察自己的皮膚,真的有可疑的病灶,還是請皮膚科醫師看一下比較放心。]

小靜偶爾還是會來找我,幫忙診斷身上是不是疥瘡,在醫院工作的醫療從業人員,往往都是傳染病的高危險族群,醫療人員常常為了照顧患者,而忘了保護自己,衛生主管機關、病患本人、病患家屬,都應該重視醫療人員的職業安全,主管機關提供診斷以及藥物協助,患者本身及家屬不要隱瞞病情,有任何可疑的皮膚病灶,請找皮膚科醫師確診,疥瘡不難治療,但是有效的防範措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本文由元氣網全文轉載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