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聞之色變 腸病毒



昨天早診的一位小病人,主訴是手掌起水泡。
仔細一看,腦中就響起了警鈴,趕忙問隨行的阿嬤:

[他有沒有發燒 ?]
[兩天前,有燒到40度,可是很快就退燒了。]

趕緊檢查病人的腳掌、膝蓋、屁股、咽喉,有警覺的家長老師們,此時應該就會想起讓人聞之色變的那三個字

沒錯!這就是腸病毒(手口足病)的皮疹。


初看之下,很像水痘,但分佈部位以手掌、腳掌、手肘、膝蓋、屁股為主,如果同時合併咽峽炎,腸病毒幾可確診!


腸病毒的皮疹,需要治療嗎?


腸病毒的皮疹屬於自限性的,隨著病程,會自行減輕;如果因為皮疹讓患者不舒服,治療以局部塗抹藥膏為主;若皮疹發的範圍很廣,或是合併壓痛、腫脹等症狀,也可以合併口服藥來減輕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少部分的患者,會因為腸病毒,合併指甲的變化,可以參閱這篇文章


確診腸病毒,請居家隔離


腸病毒屬於法定傳染病,按照疾管署的規定,必須居家隔離。

提醒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們,腸病毒近五年沒有大流行,家中有哥哥姐姐在上學的,更需格外小心,五歲以下的幼兒,合併重症的比例較高,需熟知何時要趕快送醫、要送到哪裡等等相關資訊,可以參考疾管署的網站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