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痘痘肌保濕悟區





有痘痘的人,生活上常常有因痘痘而生的困擾,比如說逛街會被抓去推銷做臉,搭車會被搭訕提供抗痘秘方,親朋好友聚會也會不小心變成話題的焦點人物,也因此,痘痘肌在臉上擦上一層一層保養品的機率特別高,不論旁人的出發點是愛心關心還是想加薪,這些看似關心的舉動,其實都會讓長痘痘的人心理壓力爆表,而恐怖的是,通往痘痘地獄之路,往往就是這些出自善意的舉動,一步一步鋪成的!

再次重申,痘痘是一種毛囊發炎為主的疾病,痘痘的四大成因粉刺、出油、細菌、發炎,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以把痘痘控制好,妄想藉由保養品來治療痘痘,無疑是錢太多腦波弱捨近求遠。

有痘痘,只要你想好,一定有辦法,不用全宇宙一起幫忙,只要健保卡在手,找到你信任的皮膚科醫師,跟醫師長期配合,你的痘痘就有機會控制得宜、不再囂張;如果痘痘肌真的很想要找一些保濕產品,請你遵守下面幾個原則,才能順利踏入悟區、進入無痘淨界。


悟區一 寧缺勿濫


很多保濕產品,特別是那種看起來透明的、吸收很快的產品,好像天使一樣純潔的透明外觀,擦的時候吸收很快,不會有油悶感,種種跡象都讓人失去戒心,以為這樣的產品擦了肯定不會長痘痘,其實,這種看似無害的透明精華液,就是典型的天使外表、魔鬼內涵!

水跟油哪一種擦在皮膚上吸收快又好?答案是油!因此產品看似無害、好吸收,配方的基質就需要使用油脂來加強吸收,無論是動物油、植物油、礦物油,都可以做的好吸收、很清爽、不油膩,最可怕的,它們都有可能導致粉刺增生!

你以為擦了含抗痘配方的精華液會抗痘,其實裡面抗痘的成分可能不到百分之十,其餘百分之九十都是用來溶解、填充體積的基質,擦了之後還來不及讓抗痘配方發生效用,其它的基質卻先讓粉刺雨露均霑、快速生長。

痘痘肌要保濕,務必讓臉上使用的產品越少越好,你可以擦一罐搞定,就不要分成兩罐;更不要層層疊疊的三四種產品往臉上加,跟找對象一樣,好的對象一個就夠,爛桃花一個都嫌多,寧缺勿濫是讓你踏進無痘淨界的第一把鑰匙。


悟區二 慎選劑型


與其去尋找各種宣稱可以治療痘痘的保濕產品,不如把效果留給藥物,把保濕還給保濕,這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請你回歸保濕品的本質:保留水份在角質層,除此之外,都是多餘。

想把水份保留在角質層,產品需要水、還需要油、以及把油水結合的乳化劑;有水沒有油,就像在臉上噴水一樣,涼一下就沒有了;有油才能鎖水,讓水份不會輕易蒸散。保濕產品我們根據油脂與水份的比例,可以大略分成三種質地,油脂含量由低到高分別是乳液lotion、乳霜cream、油膏ointment/balm。

乳液的水份比例比油脂高,擦起來水水的,非常容易推開塗抹,擦完後清涼感比較重,不會有油悶感;油脂含量比水高較高的劑型叫面霜,質地會比較黏稠、剛擦完的黏膩感也會持續比較久,面霜根據實際油脂的種類、比例,可以變化出非常多不同的質感;油脂含量更高一點,水份很少的產品,質地會更加緻密、黏稠,產品更不容易推勻,擦完之後的油悶感會更重,這是屬於油膏劑型的產品,市售的凡士林,就是純礦物油的油膏產品。

適合痘痘肌的保濕產品,請優先選擇水的比例高於油的乳液,最好是不透明的白色,擦起來感覺很清爽、不油膩、沒有油悶感;藉助乳液中適量的油脂來達到鎖水、保濕的效果。乳霜、油膏的油脂含量偏高,即使產品中添加的油脂不容易導致粉刺增生,但是擦在容易出油、易長痘痘、氣候潮濕悶熱的台灣人臉上,其實真的要非常謹慎。

所以我常常這樣提醒痘痘肌的人:臉稍微乾一點,只要沒有真的脫皮、發炎,其實不會立刻爛掉怎麼樣,等個半小時,自己的油脂分泌出來,就不再感覺乾了,然而為了控制那個短暫的乾的感覺,而補充了過多的油脂,一旦長了痘痘,少說也要好幾個星期,才能讓痘痘完全消失。

所以痘痘保濕產品請選擇成份水多於油的乳液劑型,一罐可以搞定就好,如果擦了乳液還是很乾,可以把產品換成油脂成分稍高一點的乳液,一樣是一罐搞定,不要擦了乳液覺得不夠、又疊上面霜、精華液。


悟區三 分區保養


我們全身的皮膚,從頭皮到腳皮,不論是角質層厚度、皮脂腺密度、真皮層厚度、感覺神經分佈、生長代謝速度,都大不相同;頭皮、臉頰皮脂腺密度高,生長代謝速度也快,受傷之後大約七到十天可以再生癒合,而腳底的皮膚則剛好相反,角質層很厚、沒有毛髮、生長速度很慢,受傷之後至少要三個星期之後才會再生癒合,而即使是臉上的皮膚,也存在著不同。

痘痘肌選擇保濕產品,要把臉拆成兩個部份:T字部位,以及臉頰,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儘量少用保濕產品,比較會乾的臉頰優先使用。

T字部位指的是額頭、鼻子、下巴,這些地方皮脂腺密度高、容易出油,擦保濕產品很容易就導致粉刺增生,因此T字部位的保濕產品,能省就省。兩頰則是最容易乾的部位,特別是耳朵前面、側邊下頷的地方,這些部位,可以適量的選擇清爽的乳液。

分區保養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先從局部開始使用,可以先選單側臉頰,擠出一點點保濕產品,連續使用一個星期,看看擦的那邊會不會過敏、發紅、起疹子,最重要的,是觀察那個部位,比起沒擦的臉頰,有沒有增生很多新的粉刺,如果都沒有過敏、粉刺增生的情形,再大範圍的塗抹這罐保濕產品到兩側臉頰。

然而在痘痘非常猖獗的時候,做這種保濕乳液的測試,是完全無法辨別,到底是保濕乳液讓你長痘痘,還是本來就會冒痘痘,因此,痘痘肌開始使用保濕乳液的時機非常重要,在我門診治療痘痘的患者,我會建議開始使用保濕乳液的時機有兩個。


開始擦保濕的時機


第一個時機,已經開始使用代謝粉刺的外用A酸,即使調整了洗面乳、洗臉習慣,即使用了最弱效的外用A酸,臉還是乾到脫皮,無法繼續接受痘痘治療時,我會建議可以保濕產品與A酸併用,來同時達到保護皮膚屏障、代謝粉刺的效果。

第二個時機,痘痘已經控制的不錯,臉上正在冒的發炎性痘痘不多,只剩下粉刺需要繼續代謝,如果臉上覺得很乾、很緊繃,可以開始局部使用保濕產品。

開始使用保濕產品,請你把握上述介紹的三大原則:寧缺勿濫、慎選劑型、分區保養,不要妄想要靠保濕產品來治療痘痘,有痘痘請你直接與皮膚科醫師配合治療,保濕產品最合適的定位,是痘痘控制得宜之後輔助治療,千萬不要喧賓奪主,免得讓你傷了荷包、還滿臉痘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