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富士蘋果的逆襲





沒有離開過台灣,不知道台灣的水果有多好,住在美國那段時間,超市再大再美,一年四季賣的水果卻很一致:蘋果,蘋果,蘋果。

當然還有香蕉、草莓出來搭配,夏天會有櫻桃、藍莓、覆盆子、白桃出來跑跑龍套,但是蘋果,應該是美國超市的長銷水果王。

在台灣買的到的蘋果,大概只有紅紅的五爪蘋果,和紅中帶黃的富士蘋果兩種,美國的蘋果可就花樣多了,Gala, Cameo, Honeycrisp, Golden delicious, Granny Smith, 不同種類的蘋果可以排滿一整條超市的展示櫃,或許是因為我是台灣來的,吃來吃去,我還是最喜歡富士蘋果。

可能是當年吃多了富士蘋果,開始開業後,我竟然遭到富士蘋果逆襲,我把它稱為:孤狗富蘋(谷歌負評)。


第一次與孤狗富蘋交手,是一個什麼都懂,什麼都會的網路時代人,嘗試過所有網路上流傳的預防方法,卻說沒有一個有效;看過的醫生很多,他的評語都是沒效。

那時候我雙手一攤,問他說:

「我這裡的藥你應該都試過了,你說都沒效,預防方法你也說通通都做到了,也沒用,那今天,我還要開藥給你嗎?」

他起初愣了一下,瀟灑的擺擺手說不用,起身準備離開,走到門口後又突然轉頭說:

「妳還是開藥給我好了!」

我點點頭,印表機開始唧唧唧的吐出處方籤,我看著他的背影,還沒有意識到,傳說中的孤狗富蘋已經來臨。

電子郵件第一時間告訴我孤狗富蘋的消息,那時候我氣憤難消,我覺得我從頭到尾都被吐槽卻沒被激怒,已經是我個人修養的極限了,卻仍然遭到富蘋攻擊,這世界還有公理,還有正義嗎?

第二次的孤狗富蘋攻擊,也是在我還沒搞清楚狀況時,就從天而降。

看診時沒有任何徵候,言談之間也很輕鬆愉快,沒想到,攻擊也可以在下診後才觸發,

個人臉書跟粉專的訊息同時顯示陌生的訊息,起初還算正常,說當天開的外用藥使用起來讓他很不舒服,基於本能我請他停用,再回門診評估;不過顯然他要的不是這個,於是開始一連串的責怪醫師不夠細心,亂開藥,櫃檯小姐不夠盡責,最後說都是有我這種人,才會浪費健保資源。

這次的攻擊事件告訴我,身為醫師,醫療資源我要比民眾更珍惜,下診了就是下班了,即使有用藥相關的問題,也不應該貿然利用網路訊息回答,打字消耗的也是專業人士的時間成本啊!一定要更加珍惜自己。

第三次的富蘋,他開始問診時我耳朵裡就開始警鈴大作,秉持著我的一貫原則,做任何處置前告知可能風險,提供我個人的建議,但是交由患者本身自決,病歷上詳實記載,當天總算安全下庄,富蘋沒有爆發。

隔天富蘋回來診所,要求重做一次治療,受限於保險給付的條件,即使他沒掛號,我也請他進來診間,好好的解釋目前的給付條件,我的原則只有一個: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會因為很會吵,就給糖吃。

這次富蘋一起身,我就知道第三次的攻擊一定在最近幾天,果然,隔天早上就收到通知。

富蘋通常會找親朋好友一起攻擊,所以有三次攻擊事件,保守估計會有六顆富蘋,加總之後,孤狗的星星就會少半顆到一顆。

我檢討這幾次的攻擊事件,有沒有辦法預防它不要再發生:有,絕對有,只要討好那個生氣的人,他要什麼我們都配合,我猜想富蘋還有機會變成五顆星呢!

滿足富蘋的需求,對我而言非常簡單,舉手之勞而已,可是我問我自己:我願不願意討好他們?

賠笑臉、賠不是、免費服務,可以化解富蘋攻擊,但卻是踐踏自己的原則,踐踏自己的原則,就好像在心頭砍一刀,外傷可以縫合,內傷卻很難痊癒;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會吵會鬧的人可以有特殊待遇,而其他有禮貌,尊重醫師的人,卻只能照規定來,不應該是這樣子的!

我看了看跟我一起工作的同仁,如果我今天全面配合討好他們,自己破壞規則,下次遇到同樣的情形,同仁們想必會無所適從,不知道老闆這次會不會又破例,不知道吵到什麼程度老闆就會願意破例?

如果工作時沒能給同仁們有榮譽感,覺得我們是做對的事,而不是把事做對,那工作,就真的只剩糊口飯吃了。

受限於回饋機制、個人隱私,我即使滿腹委屈,也會為了不闢戰場而選擇沉默。

可是榮譽是人的第二生命,公開發表的負面評價,我怎會不介意?

那富蘋讓我學到什麼?讓我成長什麼?

我想,富蘋讓我了解,原來這些人,一直用這種眼光在看世界,覺得全世界都應該要配合他們的人生,而他們自己的健康,也會要求別人替他負責,

即使擁有世界便宜的全民健保,即使一卡在手逛遍全台醫療院所,他們也始終無法參透這個道理,他們病的,其實不是皮膚,他們病的是心。

心病還要心藥醫,心藥不在他方,心藥一直都握在自己手裡,沒有自覺的人們,只會一再的要求世界給他們一個答案,要求別人給他們一個解釋,而那些答案,其實都寫在自己臉上。

今後還會有富蘋持續攻擊,只要等待時間太久,態度不夠親切,笑容不夠燦爛,都可能誘發富蘋,那我又該如何面對呢?

富蘋提醒我,善待那些真正值得我善待的人,至於那些不肯放過別人,更不願意放過自己的人,我選擇一笑置之,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更多線上討論請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