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自然不是美





常常聽到一句話"自然就是美",以前我也常掛在嘴邊,然而這句話,最近讓我啞然失笑。

自然不是美,甚至是醜的,因為要看你相對於誰來比較。

重點不是強調彼此審美觀的差異,重點在於,你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



記得我們住在美國時,曾有一年遇到美東五十年來最強的暴風雪,連著兩天鎮日白雪紛飛,根本出不了門,機場關閉、學校停課、地鐵停開,天地白濛濛的一片,就連開車出門也非常危險,全家人只能躲在家裡看電視,吃冰箱存糧;隔天早上醒來, 連家門都出不了,因為積雪深達120公分,根本推不動,只能等別人從馬路過來,清出一條雪路,我們才能出門。

一位住在美中的朋友用電子郵件問候我們,來回的內容我已經記不清楚了,我只記得她提到一句話:
[暴風雪雖然造成很多不方便,讓交通停擺、機場關閉,不過,暴風雪其實也是一種美,用它自己的方式。]

那時候我突然愣住了,製造出這麼多不方便、甚至釀成災難的暴風雪,竟然也是一種美的展現,這個觀點,我從來沒想過!

人臉上的美醜,何嘗不是如此呢?

斑就是斑,皺紋就是皺紋,鼻子塌就是鼻子塌,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客觀事實,不會因為你自我麻醉說:自然就是美,斑就會消失,皺紋就會不見,鼻子就會長高。

然而,如果你開始接受這樣的自己,知道斑是陽光的洗禮,皺紋是歲月的痕跡,鼻子塌是家族正字標記,那相對於沒有斑,沒有皺紋的你來說,這未必是醜。

如果你始終無法接納真實的自己,巴望著墊高了鼻子、抹掉了皺紋、去除了斑,就能換一個人生,那麼你可能要失望了。

因為鼻子墊高了,眼睛不夠大;皺紋抹掉了,嘴邊肉還是垂;斑去除了,膚色還是不均勻,

當你心裡對自己的美完全沒有信心時,你只能由著別人用他的尺標,來丈量你的美醜,於是,你永遠在追求別人眼裡的更美、更年輕、更無瑕,然而,別人眼裡丈量的,真的是你的美嗎?還是只是你的錢?

我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輕輕鬆鬆就可以找出一百個缺點:單眼皮、小眼睛、不對稱、牙齦笑;我從小就知道,自然的我,並不美。

我當然知道,只要花點錢,我可以把眼睛弄大一點,摺出深邃的雙眼皮,同時矯正我的牙齦笑,甚至還可以隆乳、抽脂,訂做一個魔鬼身材。

打磨一個更迷人的外表,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會帶來什麼後果,這個後果我承擔得起嗎?

醫學美容這幾年來進展的速度飛快,整型手術技術一日千里,宣稱整完了,連你媽都不認識你了,不過我覺得,連媽媽都不認識你並不可怕,可怕的昰,你從來就不曾真正認識你自己!

放在體內的植入物,你的身體可以接受多久?五年沒事、五十年呢?硬是被拉提起來的組織,受傷之後會產生什麼反應?體內組織長時間跟一個外來物相連會產生什麼變化?肉芽腫?慢性發炎?細胞變性?

這些問題別說你不知道,就連醫生也不知道!

如果你都仔細思考過這些問題,同時願意接受所有最壞的可能,那不論做什麼,我想你都能承受的起。

如果你跟我一樣,凡事會多想一點,想到最壞的可能時,願意多給自己一些思考時間,你就會發現,皮膚上層的美麗不論再怎麼精雕細琢,都無法讓你產出真正持久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哪裡?真正的快樂,來自於皮膚下層的腦子,所以是要幫腦子除斑除皺來達到快樂嗎?當然不是!

讓我們從神經科學與心理學來看看,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神經科學告訴我們,透過思考、學習、讓大腦內前額葉的神經元密切的連結,最後完成任務,刺激杏仁核,製造出快樂的感覺。

因此,外表的美麗,如果無法透過學習,來活絡一連串大腦神經元,是無法讓你擁有真正的快樂。

透過認知、思考,讓妳皮膚下層的大腦開始快速動作、緊密連結時,你會發現,即使蓬頭垢面,你還是能感到快樂。

該如何實行來證明神經科學得快樂呢?放下手邊的明星雜誌、穿搭百科、寫真專輯,找一本字比照片多很多的書,認真的從頭開始讀一遍,

如果這本書讓你迫不及待的想翻到下一頁,你等車的時候想翻它、上廁所的時候想翻它、吃午餐的時候也想翻它、快看完了書只剩一點點時會覺得有點遺憾,看完後覺得好想再看下一本類似的書,那恭喜你,當你完整的看完這本書時,你應該就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依靠學習,感受到快樂的大腦,會內建起熟悉的網絡,形成新的想法,想法變了,看待一件客觀事實的角度也變了;看待事情的角度變了,行為就跟著改變,

然後你會發現,你每天看書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看鏡子的時間,
然後你會發現,即使你看到自己臉上浮現越來越多的缺點,你卻不像以前一樣那麼在乎,
然後你會發現,即使自然狀態下的自己,實在稱不上美,可是你還是很開心,因為你已經接受了,這樣的自己。

心理學家阿德勒告訴我們,要追求真正的幸福,你要先得到自由:自外於別人的評論,不再苦苦追求別人認同的自由,當你接受了自己真實自然的樣貌,不再用別人的標準來評斷自己的美醜時,你才算擁有了自由。

擁有了自由的心靈,就像擁有了翅膀,不論身在哪裡,不論臉上有多少缺點,只要你願意,隨時都縱身一躍,搏扶搖而直上。

自然有時並不美,但是我真心的接受,這樣的自己。



看更多討論與互動請按我

相關文章

找回你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