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最昂貴的晚餐


 



最近朋友遇到我,都會"尊稱"我為"網紅"。

"有網,沒有紅啦!"我總是這樣回答。

最近,我連"網"都沒了,很少看Line,很少滑臉書,偶爾看一下想按個讚,發現竟然是兩天前的訊息!

那我最近,都在忙什麼呢?

其實這兩個月來,我的正職工作時間大幅縮短,以往一天8小時的紮實工作,變成一天只工作3-5小時。

照理說,多出來的閒暇時間,我應該妥善運用,好好寫文章,好好讀書,好好準備投影片,好好發展我的說書興趣才是。

說來慚愧,這些在我工時長時,努力擠出時間也要按時完成的額外工作,在我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時,卻一事無成。

到底我最近都在忙什麼呢?我最近,都在忙著張羅"最昂貴的晚餐"。

對一個開業醫來說,最昂貴的晚餐,絕對不是什麼魚翅鮑魚、龍蝦牛排,最昂貴的晚餐,是沒有夜診的晚上,接小孩放學後,悠閒地享受全家人圍爐的晚餐。

有時候,中午下班後前去採買孩子今天想吃的食材,接小孩回家,跟著孩子一起做他指定的晚餐,洗洗切切、技術指導、收拾殘局,一搞就是三個小時。

有時候,決定外食,我們一路散步到家裡附近的小吃店,吃完後再好整以暇的散步回家,已經忘記多久,沒有在傍晚時分,牽著孩子的手,欣賞華燈初上的城市光芒。

有時候,故意不開車,跟孩子一人一個背包,走路到附近超市採買生鮮,一邊走一邊聊天,揹著雞蛋牛奶麵包,還夾帶一些小零食,期待著回家打開背包,一起解饞。

一直要到上床睡覺前,躺在床上才發現,這樣的日子,比正常上班,還要更累!

上個星期的皮膚科大拜拜,看到我的前輩、同輩、晚輩,每個人都好有活力,用流利的英文、華麗的投影片、滔滔不絕的講述專業領域的心得。

他們彷彿開著跑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我連車尾燈都還沒看到就消失在我眼前;而我呢?不前進就算了,還乾脆
躺了下來,進入冬眠。

躺下來才發現,路上不是只有車尾燈,還有天上的星星,還有徐徐晚風,還有孩子的笑語。
躺下來才體會,欣賞別人的美好,真誠地給予讚美與鼓勵,舞台下永遠需要拍手的觀眾,而我好喜歡當個稱職的觀眾。

人生啊!永遠不要等待別人給你幸福,更不要靠跟別人比較來得到幸福,
其實,幸福,它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