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你不可不知的燙傷處理三大誤區

 




剛滿二十歲的小丹家住雲林,兩年前自己來高雄讀大學,小丹一直在我們診所治療痘痘,對談時得知,上進的她,除了平常上課之外,大三開始,放學沒課的時候就去餐廳打工,一方面賺點零用錢減輕家裡的負擔,二方面磨練自己的社會經驗。一向開朗的她,今天走進診間的腳步卻一拐一拐的,讓我大吃一驚。


[怎麼了?今天走路怪怪的?]沒等小丹坐下,我就先問她。

[游醫師,前幾天我燙傷了,我以為小傷不要緊,怎麼知道,這幾天燙傷的地方越來越痛,今天連走路都會痛。]小丹露出痛苦的表情這樣描述。

等她拉起褲管,我才發現,她的小腿外側,有好幾個破掉的水泡,周圍的組織又紅又腫,即使輕輕碰觸,也會引發劇烈疼痛。

[你的傷口感染了!今天我會開一些抗生素跟消炎藥給你吃,除了吃藥之外,傷口要好好照顧,出門一定要包紮起來才行。]

[醫師,請問傷口一定要包嗎?我媽媽說傷口不能包,不然不會收口,這是對的嗎?]


燙傷處理第一誤區:傷口不用包才乾的快


 很多人一直有個錯誤的觀念,覺得流湯流水的傷口不能包,包了之後傷口才會乾的快、收口的快。


  其實這是倒果為因的錯誤觀念,我們的皮膚最主要的功用是保護,健康的皮膚可以防水,讓外來的水份進不來,也讓體內的水份出不去。當皮膚破損時,這層防水保護層就被破壞了,因此會有組織液外滲、甚至滲血的情形;當傷口的環境良好,沒有感染、髒污的情況下,皮膚會逐漸修復、慢慢癒合,等到皮膚長好了,才不會再有滲出液,所以是皮膚長好了才收口,而不是傷口風乾收口。


  堅持風乾、暴露在外不包紮的傷口,等於讓已經受傷的皮膚,直接暴露在環境中,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中有各種細菌、病毒,還有灰塵、棉絮、衣物等等汙染來源,讓傷口直接接觸這麼多外來刺激,其實是在挑戰自己皮膚的極限,白白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對傷口癒合,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更嚴重的是,有些人誤以為傷口上面的血塊、痂皮,摸起來乾乾的,就是傷口好了已經收口了,不但不包紮傷口,也不清潔傷口,讓一層一層的血塊、藥膏、乾掉的組織液堆疊在傷口上面,最後不但傷口好不了,還因為累積了太多外來物,而讓傷口演變成細菌感染,小丹的傷口就是這樣。


[皮膚受傷了,就要包紮起來,用紗布或OK繃都可以,特別是出門的時候,一定要包紮起來保護傷口,乾淨沒有感染、沒有太多外來物堆積的傷口,才會好得快!]我一邊幫小丹清潔傷口,一邊這樣教她。


燙傷處理第二誤區:以為人工皮是萬能的敷料


[游醫師,我宿舍有人工皮,我的傷口可不可以貼人工皮呢?]小丹這樣問我。


[人工皮現在不能用喔!]我張大眼睛看著她,使勁地搖搖頭。


  人工皮的成份分成很多種,市面上最常見的人工皮,真正的學名叫做:Hydrocolloid Dressing,這是一種吸水度高、可透氣的敷料,藉由吸水讓傷口保濕,來加速傷口癒合;人工皮一般有厚度,貼在傷口上也有保護傷口、減輕疼痛的效果。

人工皮就像是直接幫破損的皮膚補好一層人造的皮,使用上很方便,撕下來直接貼在傷口上就好,不須再黏紙膠帶;人工皮會吸收組織液,減少換藥次數;吸收了滲液的人工皮也不會讓傷口黏在敷料上,不論是換藥或是貼著的時候,都能減輕疼痛,雖然擁有這麼多的優點,但是人工皮有個使用禁忌:感染!

有感染的傷口,包在密封的敷料下,不論濕度、溫度,都剛剛好是細菌孳生的溫床,因此正在感染的傷口,如果使用人工皮,會讓感染惡化,所以有感染疑慮的傷口,不能使用人工皮!至於傷口到底有沒有感染,這個需要專業的醫師判斷,因此傷口到底能不能用人工皮,最好在醫師建議下再使用後再使用,以免弄巧成拙。







[原來人工皮使用有這些注意的地方啊!我第一天燙傷那天就貼了人工皮,結果撕下來的時候水皰就破了,我還以為是好事!]

[第一天水皰就破了?]我再問了小丹一次,她點點頭。

[那你又犯了燙傷照護的第三個誤區:太早弄破水皰!]



燙傷處理第三誤區:急著弄破水皰


當燙傷的深度達到真皮層時,我們稱為二度灼傷,二度灼傷通常都會形成水皰,水皰會形成是因為受傷的皮膚會讓血流增加、組織液增加,當組織液累積在表皮層與真皮層中間時,就會形成水皰。

水皰的皮,其實就是原本正常的表皮層,如果保存得好,不但可以保護下面已經受傷的皮膚,達到防水、防菌的作用,還可以減輕傷口暴露的疼痛,除非不得已,其實不要輕易地把燙傷的水皰弄破。

但是當水皰太大會干擾到正常活動,或是水皰正好在容易摩擦的部位,為了避免不經意的摩擦造成水皰破裂而引發感染,這時候醫師可能會視情況,把水泡戳個小洞,同時把裡面的液體引流出來,但是第一時間保存水皰皮,其實對燙傷的傷口而言很重要。

過了幾天之後,當傷口慢慢復原時,為了避免阻礙新的表皮新生,水皰皮終究是要移除掉,至於什麼時候適合移除水皰皮、什麼時候要引流水皰,這都要看傷口實際情形,交給醫師來決定。

小丹的燙傷,在吃完藥、以及妥善的照顧傷口幾天之後,就恢復得很快,藉由這次的經驗,她學會了好幾個照顧燙傷的要點,燙傷雖然小,但是如果進了誤區,用錯誤的方法照顧,可是會出亂子的。

燙傷是很常見的小意外,請你要好好記住,第一,如果有水皰,不要第一時間就弄破,第二,傷口一定要包紮,第三,人工皮只能使用在沒有感染的傷口,不要踏入燙傷照顧的誤區,才會讓燙傷來的快也去得快!





預約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