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濕敷療法並不難,請你跟我這樣做





皮膚科外用藥使用裡,有一個小秘訣,不會寫在藥典上,不會印在藥單上,而是在診間,醫師會親自囑咐患者的用法:密封療法;不是嗡嗡嗡的那個"蜜蜂",也不是牠們生產的"蜂蜜",是把東西封起來的那個"密封"療法。

針對角質增生很厲害,皮膚病灶脫屑、增厚、苔癬化的患者,為了加強外用藥膏的吸收,皮膚科醫師通常會這樣囑咐病人:


[擦完藥以後,用紙膠帶把患部貼起來,或是用保鮮膜包起來,包住一兩個小時,再把膠帶、保鮮膜拆掉。]
[每天晚上腳上擦完藥膏後,穿上棉質襪子去睡覺,早上再把襪子脫掉。]

這個就是密封療法,利用外用敷料減少皮膚水分蒸散、加強藥膏吸收,同時也因為覆蓋了敷料,可以有效阻絕手的搔抓直接刺激皮膚。這個療法,對慢性濕疹、癢疹、手腳掌脫皮增厚的頑固汗皰疹、乾癬,都會有效。

做臉部的美容處置前,為了減輕疼痛,會敷上局部麻藥,為了讓麻藥吸收更好、減少麻藥乾掉後的不適感,我們也會在上完麻藥後,再包覆一層保鮮膜,這也是一種密封療法的應用。


異位性皮膚炎的濕膚療法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近幾年來,台灣開始有皮膚科醫師用濕敷療法,做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線治療。針對比較嚴重、病灶面積大、年紀小的嬰幼兒,考量到很多系統性治療的可能風險,濕膚療法就成了另一項治療利器,成功的提供這些小病人,一個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正規的濕膚療法,主要針對面積廣泛、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住院施行;每天監控皮膚發炎、感染的情形,搭配口服藥及外用藥,密集數天的治療,逐次調整治療的時間、頻率、敷料成分;這是個耗費時間與人力的治療,在台灣目前的健保體制下,不容易施行。

然而針對中度或輕度的異膚患者,或者年紀比較大的孩童、甚至成人,其實居家就可以運用濕敷療法的原理,讓疾病控制的更好。

在開始介紹居家濕膚療法之前,必須要再三提醒大家,如果需要使用外用藥膏,務必在皮膚科醫師的建議之下使用,因為單單是密封,就會增加藥物的吸收、強化藥效,如果沒有事先跟醫師溝通,而擅自使用加了藥膏的濕敷療法,很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還有更重要的一件事,針對濕敷療法使用的保濕劑,請親自在患者身上測試過後,確定保濕劑不會引起過敏,再開始嘗試;適合的保濕劑廠牌、劑型,也請跟您的醫師討論過後,再開始使用,千萬不要買一條別人報的、很有效的乳液,剛開封就直接拿來濕敷,如果碰上會過敏的物質,經由濕敷、密封,會讓過敏反應加劇,到時候不但異膚沒有控制好,還可能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這個要千萬小心!

瞭解這兩大前提後,我們開始來介紹,居家可以使用的濕敷療法。


泡溫水、敷乳液、濕一層、乾一層



聽起來有四個步驟,好像很繁瑣;看濕敷中的照片,好像很複雜,這是濕敷療法給人的第一印象;真正實行起來,扣除泡澡的時間,以兩條小腿來說,其實只要五到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熟練之後,速度更快!

真的是這樣嗎?請你親身試過一遍,就會知道,濕敷療法其實做起來並不難,我也會教你一些小撇步,實行起來會更方便迅速。

1. 泡溫水


首先要把皮膚打濕,泡澡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水溫很重要,這裡泡的溫水,並不是那種水上冒著白煙、舒暢身心、泡的全身通紅的泡湯;這裡的溫水,是用手去感覺,只比手溫稍微高一點點的溫度,大約四十度上下的溫水。水溫太高,讓表皮流失太多水份,反而對異膚沒有幫助。

泡澡的水裡,可以添加沐浴油,或是單純清水就好,千萬不要加上洗髮精、沐浴乳、或是泡泡露、沐浴鹽等等,時間不宜太長,五分鐘就夠,冬天泡四十度的水溫,可是會有點涼意的;泡溫水的目的,在於讓乾燥的皮膚大量吸水,飽含水份的角質層,再加上後續的保濕劑鎖住水份,會讓濕敷療法更有效。

泡完水之後,請溫柔的用毛巾把身上的水珠按乾,千萬不要大力擦拭,避免因為摩擦,傷害到皮膚。



小撇步


針對只有小腿或手臂有病灶的輕度患者,其實拿個水桶或臉盆就可以,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放滿整個浴缸的水,一樣的溫度,五到十分鐘即可。

假如家裡沒有浴缸,也可以用沖水來代替泡澡,用微弱的水柱,一樣四十度的水溫,針對患部持續沖濕,沖水注意肢體前後都要沖到,正面沖完、換到背面再沖一次,沖水的時候不需使用沐浴乳或清潔劑,單純溫水沖就好。


2. 敷乳液



擦完身上的水珠後,不要分心跑去做功課、玩玩具、看電視,趕快坐下來,趁著皮膚表面含水量最高的時候,大範圍、均勻的敷上乳液。我用"敷"這個動詞,就表示保濕劑的量一定要夠,大範圍塗抹後,皮膚還感覺的到濕濕滑滑的一層,這樣才行。

發炎狀況下的皮膚,有時候醫師會囑咐需要藥膏加乳液一起擦,加多少?怎麼加?這都關係到皮膚的狀況、部位、藥膏製劑等等問題,請務必與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後再施行。

小撇步


藥膏加乳液,劑型往往不相融,能不能拌的均勻、比例準不準確,有時候真的會讓人很傷腦筋;所以輕度及中度的患者,可以在需要擦藥膏的病灶處,薄薄的擦上藥膏,用指腹輕輕按摩,等藥膏吸收,看不到白白的一層藥膏後,再大範圍覆蓋上乳液。這個方法,可以省去測量、調和的時間,也可以確保藥膏的量,不會用太多;藥膏使用的種類、頻次、數量,一定要跟醫師討論後再實行。

3. 濕一層



取一個小碗,盛裝乾淨的冷開水或自來水,把敷料浸泡到全溼後,輕輕擰乾到不滴水,就可以直接套在要做濕敷療法的部位了。

針對敷料,有專門針對異膚設計的進口束套,彈性很夠、尺寸齊全,打溼之後套上,一分鐘內解決。

小撇步


如果手邊沒有合適的束套,或是束套有破損、太鬆了、搞丟了、臨時找不到,其實也有替代的敷料;買一包五公分乘以五公分紗布,打溼後攤開來,一塊一塊貼在皮膚上,也是一種溼性膚料;或者小嬰兒常用來洗澡、擦口水的紗布巾,也可以洗乾淨後拿來用,記得要選全白的、沒有花樣的紗布巾,全新的務必下水洗過晾乾之後,再重新打溼使用。


4. 乾一層



專門的束套,剪裁跟剛剛溼性束套一樣長短,直接穿上即可,因為專業,所以方便好用,一樣一分鐘內解決。


小撇步


針對膝蓋窩、肘窩這些異膚好發的部位,家中現有的材料就可以運用;取一雙乾淨的純棉長筒襪,白色無花樣的最好,如果沒有,也可以使用淺色素面、彈性佳,不要有任何貼圖或是刺繡,也不要鑲嵌透明布,或者蕾絲花邊,把襪子套腳趾頭的那端剪掉,讓襪子變成一個兩頭都開口的管子,就可以直接套在溼性膚料上。由於輕度異膚的面積不大,針對四肢小範圍的病灶,襪子其實垂手可得又方便好用。

四個步驟施行完,溼膚療法就大功告成了,但是請記得每隔半個小時,檢查一下內層溼料的部分,如果已經乾了,可以直接噴上一點水;觸摸一下底下的皮膚,如果感覺不到乳液光滑溼潤的感覺,也可以再補充一次乳液。

居家使用溼膚療法,一次大約三小時,一天要幾次?持續多久?搭配藥物的使用方式?還是要根據病程,與醫師討論後做調整。




睡前濕敷,一舉數得



家中有異膚孩童的家長們,半夜最害怕聽到的聲音,莫過於孩子無意識的抓癢時發出"唰、唰、唰"的聲音了!通常我聽到這個聲音,都會反射性的睜開眼睛,再累我都會爬起來,先控制孩子的手,不要再繼續抓下去,然後抓起手邊的乳液,大範圍抹上去,最後開電風扇直接吹病灶的部位,藉由降溫、保濕,來達到快速舒緩、止癢的目的。孩子在睡夢中不經意地抓個三五下,就是媽媽一星期努力擦藥、擦乳液的心痛夢靨啊!

所以最後要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的使用時機,就是睡覺前!

由於我的孩子已屆學齡,可以用人話國語溝通,不排斥、甚至很喜歡使用濕敷療法,所以我會在睡前,幫他在最容易復發的部位:膝蓋窩、小腿,做溼膚療法,孩子睡前敷好,我就寢前再檢查一次,補充水分、乳液,然後就敷上一整晚,隔天早上再拆掉。

睡前濕敷的好處是,可以確保孩子在睡覺期間,就算無意識的抓,也會因為有敷料擋著,而不會直接傷害到皮膚,異膚最怕皮膚屏障破損之後,引起一系列的發炎反應,所以"不能抓",絕對是預防復發最重要的關鍵;再者,濕敷狀態下的皮膚,因為持續降溫、飽水,癢感真的大大的降低,不癢,就不會抓。

隔天起床後可以用手感覺一下,敷過的皮膚,觸感很光滑柔潤,這是單純只擦乳液,很難達到的效果。

居家濕敷療法可以減輕癢感、保護皮膚,讓最難控制的半夜搔抓,明顯減少;不但可以改善大人跟小孩的睡眠品質,還可以加強保濕,重建皮膚屏障;最重要的是,能讓異膚的急性發作快速緩解,真的是一舉數得。

家中有異膚孩童,或是本身就是慢性濕疹的患者,真應該試試這個好用的方法。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延伸閱讀



關於異膚療法的其他專業文章,請參考中山附醫,賴柏如醫師的文章:
這一篇: 異位性皮膚炎新剋星-濕敷療法 
以及這一篇: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外 還能治療.. 

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程、注意事項、治療選項,請參閱下面幾篇文章:



游懿聖醫師門診時間由此去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7/wetwr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