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醫療糾紛攻守道,你上過了嗎?


我敢大膽的預測,這堂課程會有兩個情況發生,第一,這堂課報名會秒殺;第二,這堂課會漲價,最差的情況,就是第一跟第二一起發生。

醫師朋友們,請密切追蹤 楊坤仁 顏弘斌的臉書,如果有上述兩種情況發生,不要怪我沒有事先警告你!


上午的課打臉我的三大錯誤


在我沒有上課之前,我覺得,資產保全、財產信託,是跟我八竿子打不在一起的事情,唯一聽過的,是朋友同學偶爾耳語時的對話:醫責險,但是到底醫責險的保障範圍是甚麼?那麼多家是要挑那個業代照片最正的哪一家呢?

錯誤一

偶爾遇到有人說:我最近買了海外的基金,報酬率很高,解約很簡單,線上就可以直接受理了,用這個方法保全資產,很安心!

錯!

因為資產管理,不能只看報酬率,不能因為解約簡單就買單,重要的是,錢怎麼回來?兩地的稅法與律法你都清楚了嗎?

而我從來沒有想過,錯誤的財產規劃,不只不能讓你降低損失,還會因為侵害債權,讓你吃上牢飯!(天啊!我竟然會用侵害債權這四個字!我太佩服斌哥了!)

錯誤二

朋友保了醫責險,推薦說:我買的這家不錯,保費低、保額高,你可以參考看看!

錯!

醫責險不能只看數字,重點在日期!日期的細節在哪裡?請求時效和消滅時效是甚麼?你知道嗎?

魔鬼就在細節裡,不清楚理賠程序,保險公司依法可以一毛都不賠!


錯誤三

偶爾聽到耳語:那個誰誰誰最近因為甚麼糾紛,和解書都簽了,還收到存證信函,真恐怖!還好他有保險,叫保險公司出就好了。

錯!

和解書的法律效力在哪裡?甚麼東西一定要寫清楚才有強制力?要找誰跟你一起去調解?你的籌碼在哪裡?

這些東西在和解前,你都分析過了嗎?不清楚保險公司的理賠程序,擅自和解,會讓保險公司一毛錢都不用賠!

三大錯誤,讓我第一堂課就冷汗直流!


下午的課是救命大補帖


下午大仁哥的課,讓我這個對法律專有名詞完全沒有概念的人,也能完全吸收。

刑法的意義在於處罰犯錯,民法的意義在於賠償損害,這兩句話翻成白話文是甚麼意思?意思就是:可以無罪,但是要賠!

有罪的關鍵步驟是甚麼?要賠的必要條件是甚麼?這個講師都會明白完整的講給你聽,不只講給你聽,還用血淋淋的實例讓你心服口服!

那甚麼情況下,我才能全身而退?

同意書一定要簽,甚麼情況可以不簽?誰可以簽?同意書一定要有的東西是甚麼?這個只是基礎版。

隱藏版的同意書,明明白白的告訴你,可以保平安的同意書,要符合兩個要件:講的動作要有,印的資料要多,不然也只是白做工。

病歷書寫更是救命關鍵,SOAP防禦版跟評鑑版有甚麼不同?你一定要自己寫一遍才知道!

我們當天都絞盡腦汁的寫出防禦版的SOAP,卻還是被夥伴們盯得滿頭苞,不要以為這只是課程,一旦進入醫療鑑定,鑑定委員跟法官就是這樣看你的SOAP!

最後一堂課的實戰應用,更是精華中的精華,當你已經具備了法律人定罪、判賠的邏輯之後,你才會知道這些判決到底合不合理!

更重要的,實際判例告訴你,下次如果遇到類似的情形,你要如何全身而退!

三不五時,新聞上就會出現醫療糾紛的案件,只要醫師判賠,都會讓我不勝唏噓,然而,除了罵法官、怪健保、怨民眾之外,我甚麼也沒學會!

然而,大仁哥早就這樣告誡我們了(就是這兩句話讓我用反射報名):

批評判決不會讓你下莊,從中學習才能讓你平安。

醫療糾紛攻守道,身為醫師你一定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