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參







醫師在治療病人時,往往會有所謂的"治療指引",治療指引通常會有一步一步的流程,讓醫師在治療病人時有所依規;針對某些疾病,我們會有常規的治療方式,通常叫做第一線治療;當第一線治療失敗,或是種種原因無法繼續時,醫師會換到第二線治療(好像在講廢話)。

上面那段看起來很像廢話的原則,我也把它拿來運用在保養品的建議上,其實,不論怎樣好的產品,一定會遇到不適合、或是就是用不習慣的人。

就好像儘管容貌、個性、身家樣樣都好的女生,未必就能找到疼惜她的老公一樣,因此,為了增加媒合的機會,我通常會挑選二到三種類似卻不相同的產品,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有的人是外貌協會,喜歡精美的包裝;有的人是CP值的信徒,俗又大碗就適合他;提供多種選擇,增加媒合成功的機會。

然而,提供多種類似的產品,如果從成本的角度來看,其實是非常不智的一件事。

其一,因為進貨的數量不多,我沒有辦法拿到很漂亮的價格,其二,多種類似的產品彼此競爭,不論哪一種,滯銷、過期的風險都會增加,雖然保養品不是我收入的主要來源,但是因為保養品而賠錢,更不是我希望的方向。

可以照自己的方式,提供多種選項給有需要的人,讓他們選擇一個自己喜歡,而且適合的產品,即使獲利不多,風險略高,但至少我過得心安理得。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都用這種模式,推薦我認為適合的保養品給患者。


打磨出理想中的保養品


熟悉的但是、霸特、得魔又出現了,看著一字排開的保養品,雖然每個都是我挑過、我檢查過、我試用過的產品,心中卻隱隱有著一種:如果它可以再怎樣怎樣,該有多好的嘆息。

更不用說在這幾年的開業過程中,遇到的鳥事還真不少,廠商不誠實、換包裝、換成份、換代理、換通路、改價錢,通通都發生過,要找到一個真心誠意長久配合的廠商,就好像要找到一個高富帥而且永遠不變心的男人一樣,只有在偶像劇裡才會出現。

於是,慢慢的,我開始萌生了一種想法:我好希望,能夠打磨出一系列理想中的保養品,使用令人安心的成份、挑選精純來源的原料、減少刺激性、過敏性成份、規規矩矩的做出適合不同膚質、不同疾病、不同部位的保養品;讓患者可以安心使用,讓醫師可以放心推薦。


超跑夢的矛盾


想要打磨出心中理想型的保養品,那種心情,就好像是,很想擁有一台夢想中的超跑一樣,超跑不論外型、性能、加速度、知名度都是上上之選,唯一的關卡就是:口袋裡的錢不夠。

想要製造出心中理想的保養品,如果把心一橫,砸錢下去請工廠生產,這個月下訂、下個月就可以有產品了;然而,有產品跟賣產品,絕對是兩回事。

請工廠量身定製保養品,會有一個最低生產量,也就是說,一次少說也要生產個一千罐兩千罐的,工廠才會願意幫你製造,而這動輒上千罐的保養品,是會過期的,一般保養品的保存期限,大多落在三年左右。

所以問題來了,三年內兩千支保養品,表示我會有存貨的壓力,我必須在三年內,精準一點的說,是在兩年半左右,把這些保養品賣掉,賣不掉的保養品,只能自己當水喝或是放水流了(放水流還要考慮成份是不是對海洋友善)。

有著庫存的壓力,就意味著,我必須拼命的推銷、努力的促銷,否則,研發自己的保養品,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可是我們當初不是說好了,不要為了推銷保養品而喪失了身為醫師把關的專業嗎?不要為了清掉庫存而賠上患者對我的信任嗎?不要因為一點蠅頭小利而遠離醫師助人的初衷嗎?

如果想要擁有心中理想型的保養品,就意味著我必須放棄我好不容易摸索出來的平衡,一步一步的變成那個我不喜歡的樣子,那我還要繼續追求這個理想,去買這台超跑嗎?

除了任性、除了放棄之外,有沒有第三條路,是我可以去試試看、去闖一闖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