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肆





契機


我記得是兩年前吧,有個機會可以對台灣的皮膚科醫師演講,演講題目自己訂,我問自己:最想跟我的同行們傳達什麼?

這個問題折磨了我好幾個星期,我甚至還為了這場自我折磨的演講,去報名了一個專門教人家簡報的課程!(事後證明,這個課程雖然自我折磨的指數極高,但是卻讓我登上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我還記得,那場演講結束的時候,我根本不敢跟與會的朋友談論剛剛講的題目,只能故作鎮靜的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那種心情,就好像是跟喜歡的人表白了,還沒得到對方明確的回應,心裡頭七上八下,明明非常在意,覺得自己很丟臉,卻還要保持微笑、顧做大方的感覺。

我到底講了什麼呢?其實,我就是把除了任性、除了放棄的第三條路,在演講中跟大家表白。


第三條路


還記得上次我們講到的超跑嗎?想要擁有超跑,口袋裡卻沒錢,除了任性、除了放棄之外,我想到了第三條路:共乘!

就像共享經濟一樣,一個人負擔一輛超跑不但貸款壓力太大,窮盡畢身的財力,恐怕也只能擁有一台超跑;如果今天,我可以找到三個、五個一樣有超跑夢的人,一起合資買超跑,彼此協調共乘的路線與時間,一起負擔超跑的保養,那不但個人的壓力小了很多,因為有了很多個分母,或許我們可以共乘的,不只一台超跑!

我提出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到幾位跟我有一樣困擾的皮膚科醫師,想要幫病人推薦合適的保養品,卻不希望因為龐大庫存壓力而背離了醫師的初衷;想要做出質純精良的好產品,不求大賣只需長銷的,提供給有需求的患者。找到這些人,一起合資生產保養品,以皮膚科醫師的視角,不做誇大宣稱、不做不實廣告,打造出可以放心推薦給病人的保養品。


結果是?


演講完當天,我的感覺,就像是終於卸下了肩頭的擔子一樣,迴響如何?結局是什麼?其實已經沒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我曾經為了這個理想,努力過了,就算不會成功,就算會被別人笑,至少我試過了,雙手一攤嘆口氣的輕鬆感,強過在懊悔中用種種理由麻醉自己。

不過,奇妙的事發生了!可能我的痛苦很多醫師都有,可能我的演講有效的傳達出我的想法,總之,那場演講之後,一起共乘超跑的理想,竟然.......有人跟我一起同行!

那天會後,我接到了好幾位醫師的私訊,他們跟我表達他們有意願,一起籌畫製造出專屬台灣皮膚科醫師的保養品牌。

雖然他們願意參與的部分,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知道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這種他鄉遇故知的興奮感,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想要有場可以打動人的演講,記得先去上課,好老師帶你上天堂)

會後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我一共找到七位皮膚科醫師,跟我有一樣的想法,於是,這條保養品超跑共乘之旅,出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