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壹






我是皮膚科醫師,常年在基層診所,第一線為民眾解決皮膚的問題。

不論是天天看到的青春痘,經年累月無法根治的酒糟,三不五時就出現的臉部過敏,季節一變就會陸續報到脂漏性皮膚炎,或是遍布各個年齡層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這些深受皮膚問題困擾的朋友,在聽完診斷、衛教後的第一個問題,常常都是問我:


[醫生,我的保養品/沐浴乳/洗髮精,可以用嗎?]


[選擇溫和的洗面乳、沐浴乳,不要強調深層清潔、去角質、美白這些功能的,通常可以。]我都這樣回答他們。

市售的產品這麼多,同一品牌也可能有完全不同屬性的產品,即使我交代了大致的選購方向,但是我知道,這只是大概的方向,對患者來說,到底什麼叫溫和,什麼叫不強調療效,他們心裡充滿了黑人問號。


市售產品要看全成份


有些比較細心的患者,會特別用手機上網把產品搜尋出來,然而產品購買頁面上,充滿了各種文青式、證據派、故事幫的宣傳,卻往往少了最重要的一個資訊:產品全成份表;還有些更小心的患者,會把產品帶來門診給我看,然而我常常把產品翻過來、倒過去,上上下下、前前後後的仔細檢查後,發現其實全成份表也沒印在瓶身上,可能是打在外包裝的紙盒上,折騰了半天,對產品的內容物還是無從知曉。

運氣好的時候,真的看到產品的全成份標示,然而我也只能擔任"掃雷"的工作,看到產品包含刺激性高、洗淨力偏強、容易致敏的成份,提醒患者:這罐不要用。

但是,患者的問題還是沒解決啊!他們往往下一句就會問:
[這個不能用,好,那醫師,我要用甚麼?]

大多數的時候,在疾病急性期時,我會很認真的告訴他們:
[這幾天皮膚正在發炎,先用清水洗臉,只擦藥膏 ,停用所有的保養品!]

這一招在急性期很有用,但是麻煩的是,急性期會過,病人下次回診時,還是會問一樣的問題:
[醫生醫生,請問我現在可以擦保養品嗎?]



我最常推薦的保養品


真的要推薦保養品,不論痘痘酒糟濕疹脂漏都可以擦,安全無虞不至於過敏的保養品,其實真的有,那就是皮膚科教科書常常寫到的,街頭巷口不論是便利店、藥妝店、甚至大賣場都買得到的:凡士林!

不是凡士林牌的乳液喔!是那種一罐瓶口很大,擠不出來,要用手挖的,看起來很油,擦起來也真的很油的,油膏狀的凡士林!

[那種喔!厚!那個真的很油捏!]對!我知道你正在這樣想!

通常濕疹的皮膚,乾到脫屑發紅,發病部位在身體、四肢,短時間內擦凡士林,患者大多可以配合,然而麻煩的是青春痘、酒糟、脂漏性皮膚炎的病人,常常一張臉油的地方很油,乾的地方很乾,這種皮膚屏障被破壞,又富含皮脂腺的皮膚,使用保養品就要很注意因材施教,不能有教無類。

什麼叫做使用保養品因材施教呢?其實就是分區保養、因時制宜。


分部位使用保養品


首先要先學會辨認臉上的病灶,我們的臉,皮脂腺含量最多的地方,我們俗稱為T字部位,也就是額頭、眉心、鼻子、下巴這些地方,這裡容易出油、毛孔比較粗大,也容易有粉刺、痘痘產生,這些部位的保養,能少就少,如果不覺得乾,甚至不擦保濕也可以。

相反的,我們的兩頰、眼週則是相對比較不油的地方,這些部位如果覺得很乾,想要擦一點保濕,在不會過敏、不會增生粉刺的前提下,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保濕產品。

但是、霸特,有的人連臉頰都會長痘痘、有的脂漏性皮膚是下巴眉心又油又乾、有的酒糟是連額頭都受影響,這些人的保養品,又該怎麼挑選呢?

我以前的做法是,找尋一些可信賴的保養品,仔細看過它的全成份,自己試用過一陣子後,再根據每個不一樣的病症、不一樣的部位,推薦給患者使用;即使這些我推薦的保養品,我自己都看過、用過,然而,一樣米養百樣人,專門治療過敏的藥都有人會對它過敏,何況保養品?

因此,我的標準做法是:提供一點試用品讓患者帶回家,局部、少量、重複使用約一星期左右,觀察看看擦的地方,有沒有紅、癢、脫皮、長痘痘,如果沒有的話,再大範圍擦拭。

這個做法我用了很多年,到目前為止也能讓大部分來看診的朋友們接受。但是、霸特、得模(でも),我還是遇到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