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伍





有句話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句話說得很對,只是它忘了提醒你:一群人一起走的速度,真的很慢!

我們一共八位台灣皮膚科醫師,分散在台灣不同的縣市,光是聚會碰面,就是件很難喬的大事;所幸台灣的醫師們很上進,我們每年都有很多的演講、學術活動,可以碰面,但是可以把散佈在北、中、南的醫師們湊在一起的活動,大概就只有每年兩次的皮膚科醫學會辦的到;而即使選在醫學會舉行的期間碰面,每個人想聽的演講不同,每個人可以到場的時間不同,每個人要離開會場的時間也不同,因此,要想盡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湊足所有人,快速找到地點開會討論、表決、發包、簽名,確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很幸運的,我們這一行八人,可能因為同質性高,特別能體諒這牛步化的行動,也因為彼此都有默契,在重大事件的決策上,幾乎都能取得共識,這讓發起人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在此再次謝謝夥伴們的體諒與支持。

即使牛步化,但在這一年多的時間,我們確實完成了一些,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神奇的事情。

只要方向對,就能走的到


還記得一開始,我自己的盤算是,幾個人有了共識,委託其中幾位,做出產品,由工廠直接派發到每個人的診所,就算大功告成;一些繁文縟節、法律程序,可以不要就不要,才能快速的做出產品,解決我們的需要。

然而,真正跟大家坐下來討論之後才發現,便宜行事故然可以速度很快,但是方向一旦不正確,即使只有些微的偏差,時間一長,都可能造成非常大的誤差,也會衍生出很多無解的問題。

要做,一開始就做對!要做,一開始就要做好!

深思熟慮的夥伴們提出了建議,大家也一致贊成,於是我們一起成立了公司,規規矩矩的寫了公司章程、會議記錄、股東名冊,申請、送審、通過;然後我們溝通彼此對品牌的想法,投票表決出大家最有共鳴的品牌名稱,聘請設計公司設計商標,再把商標送專利;我們分頭找出合乎我們要求的工廠、撥時間一起參觀工廠;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中,慢慢把彼此的理想,一筆一筆勾勒出雛形。


會議縮影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的全員聚會,彼此交換意見的場合,是這樣進行的:

時間:週日上午

地點:市區內某家咖啡館

[我想找一個真正對病人好的保養品,和我的處方不打架,除了生病的皮膚適合,日常生活使用也可以。]病人很多,總是很忙碌的T醫師說

[我想找一個適合全家使用,連小孩用也很安心的保養品。]當媽媽後開始以家庭為重的J醫師說。

[我想做一個成分安心簡單的保養品,不過多的花俏成分,連敏感肌膚使用都很放心。]對保養品成分很嫻熟的Z醫師說。

[市面上化妝品很多,但品質良莠不齊, 我想做一個符合皮膚科學理專業的保養品。]在地經營診所20年,患者口碑推薦的L醫師說。

[我覺得歐美進口品牌花太多錢做行銷、廣告、百貨公司專櫃費用。我們把品質弄好,不要用在不必要的地方,讓售價親民,每個人都可以負擔。]深得患者信任,又對商業行銷很有想法的H醫師說。

[其實台灣的化粧品產業,真的發展得很好,很多國際知名廠牌都是台灣的工廠代工,只是很可惜的,這麼多的保養品,卻沒有一個,是屬於台灣皮膚科醫師自己的品牌。]化粧品產業的意見領袖,喊水會結冰的C醫師說。

我們一邊對這個品牌的走向、核心精神、目標族群交換意見,一邊夾雜著醫師們的閒聊。

[你們診所有這個藥嗎?好用嗎?]

[上次我們試用這個產品,發現比第一代方便操作很多。]

[我去參觀過他們工廠,聽他們老闆聊過他們當初的理念。]

跟有著類似背景、有著一樣理念、憧憬一樣產品的同溫層聚會的過程,真的是非常讓人開心振奮(所以進度很慢怪不了別人),彼此平時都忙於診所的業務,說實在的,要多撥出時間來進行這些繁瑣的文書、跑腿、溝通,也真夠煩人的,非常非常慶幸,非常非常感謝上天的眷顧,我們一步一腳印的,來到今天。

所以產品八字有一撇了嗎?

有有有~筆墨紙硯都準備好了,就快下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