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六





第一個產品


由於我們全都是皮膚科醫師,對常見皮膚疾病的患者他們需要的產品類型,幾乎不需溝通就有共識,我們想要從最基本的清潔開始,進展到不同膚質適用的保濕,最後是通過檢測的防曬。

在地球生物演化的過程中,陸地上的動物是從海裡一步一步爬上陸地的,從充滿了水份、溫度相對穩定的海裡,走到陽光曝曬、日夜溫差大、吹風下雨的陸地上,如何保護體內的水份不快速散失、如何保持體內溫度濕度穩定讓內臟可以正常運作,我們需要一個強壯的器官---皮膚。

所以皮膚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就是防禦!防禦外在環境的刺激、變化,維持體內環境穩定,因此,如何讓皮膚維持它的生理功能,如何幫助受傷的皮膚修復它的生理功能,就是我們設計保養品的方向。


溫和的清潔適用所有膚質


很多人以為,清潔皮膚就像洗衣服一樣,用具有強力洗淨力的產品把所有不屬於皮膚的外來物通通刷洗乾淨,恢復原來的白潔亮麗,才能叫做徹底清潔。

錯!

很多人以為,會長痘痘的皮膚,就是油脂分泌太旺盛,所以要用可以滲透到毛囊根部的清潔產品,才能把粉刺從毛囊深處連根拔起。

錯!

很多人以為,酒糟的皮膚就是太敏感,容易受到環境影響,所以洗臉時要把這些外來的髒空氣、灰塵、油垢全部洗乾淨,不上妝也要卸妝,務必把這些外來物都溶解洗淨,才能保護皮膚。

還是錯!

剛剛提到,皮膚最重要的生理功能,就是防禦,使用清潔力太強的產品,雖然會把所有不屬於皮膚的外來物都清除,但另一方面,也容易破壞皮膚正常的防禦功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皮膚屏障"。

皮膚最外層,是一層死掉的細胞,我們稱為角質細胞,這些角質細胞,就好像一片一片的瓦片,交雜堆疊成角質層。角質層防水,讓外來的水份不容易吸收,也讓體內的水份不容易蒸散,所以如何適度的清潔角質層,而不傷害角質層,如何讓洗臉產品達到溫和清潔的效果,長期使用也不會破壞皮膚屏障,就是我們設計清潔產品最重要的關鍵。


保濕洗面乳可以加強保濕嗎?


剛剛提到,清潔皮膚首重溫和,那如果我今天選用具有保濕效果的洗面乳,是不是更好呢?

具有保濕功效的洗面乳,乍聽之下很合理,但其實是一種自相矛盾的說法!

怎麼說呢?清潔的目的就是帶走不要的東西,利用清潔成分中的乳化劑(界面活性劑)來帶走髒污,溶解在水中,最後沖掉,這個是要"走"的乳化劑;而保濕的成份,則是希望成份中的乳化劑能夠一邊接水、一邊接油的把油脂留在皮膚表面,達到保濕的效果,這個是要"留"的乳化劑。

那這下子問題來了,今天你添加在洗面乳裡的乳化劑,到底哪一種你要叫它走、哪一種你要叫它留呢?當初添加乳化劑的時候,是有內建衛星導航嗎?不然產品均質化的過程中,所有的乳化劑都攪和在一起了,你又如何能確定這一種留下、那一種沖走呢?

即使你可以信誓旦旦的說,這種乳化劑就是比較能停留,那種乳化劑就是容易被帶走,我還是覺得,與其畫蛇添足的多添加成分來宣稱保濕,不如把產品設計的單純一點、溫和一點,確保它不會洗掉太多油脂,不論在邏輯上或是科學上,都比較能說服人。

因此,我們的清潔產品,定調為敏感肌、正在治療的痘痘肌、天生缺損的異膚、後天失調的脂漏、以及先天後天都占有因素的酒糟,都能使用的,溫和清潔產品。

那什麼都沒有的正常肌、混合肌、一般肌呢?請放心,連生病的皮膚都可以用的洗面乳,什麼病也沒有的健康肌膚當然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