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青春痘保養心法最終回--破除迷思(上)





哈利波特本來只要寫六本,最後不但寫了第七本,電影還把第七本分成上下兩集分開上映;我的青春痘保養心法本來也只想到第六回就好(明明自己第六回也分了上下集),但是心中還是有些漣漪,不吐不快,今天還是一起抒發一下,於是有了最終回第七集:破除迷思。


我每天的門診,都會聽到這些謎之音被患者反覆誦念,其中有些迷思,我幾乎不用思考都可以反射性的回答;有些讓人哭笑不得的要求,今天都一併在這裡大放送,希望有需要的人,能多多分享、發送,早日杜絕迷思,步入正途,修成正果,願真主保佑,善哉善哉,阿們


迷思一 擦A酸會讓皮膚變薄?


這句幾乎每天都會聽到,所以後來我幾乎可以不需思考的直接回答:

[擦A酸會讓角質層的細胞排隊站好,不會讓皮膚變薄。]

那到底角質層變薄,跟皮膚變薄,有甚麼差異呢?

我們的皮膚分成表皮、真皮、皮下組織三層,最外層的表皮層,就像是一道牆,幫我們抵抗外在環境刺激,保護底下的組織。

常常有人把表皮層比喻成磚牆,角質層,就像是磚牆外面的油漆,油漆如果不均勻,容易厚薄不均,甚至剝落,就像角質層厚薄不一,容易阻塞毛孔。

所以外用A酸,是讓最外層的油漆厚薄均勻,也就是讓角質層的細胞分化良好、排隊站好,進而達到減少粉刺增生的效果。

至於底下的表皮層,外用A酸的效用更多,可以調解油脂分泌、溶解粉刺、抑制發炎反應、防止黑色素擴散等等;外用A酸這麼多的效果,唯獨不會讓皮膚變薄。

所有青春痘的外用藥物、保養品當中,以外用A酸的效果最為全面;長期使用,可以調整容易出油、長粉刺的膚質,達到預防痘痘的效果。

所以千萬不要再對外用A酸有誤解,歐洲、美國、亞洲的青春痘治療共識中,外用A酸都是第一線用藥。



迷思二 保濕不夠才會長痘痘?


青春痘患者第一次就診時,我都會先問一下患者目前使用的保養品,幾乎每個人都會這樣回答我:

[我都用很簡單,就化妝水、乳液,這樣而已。]

然而,當我實際請他們帶使用的產品過來時,這些多采多姿、富有創意、名不符實的產品,通常都會給我很多驚奇,化妝水不只是水、保濕凝膠不是凝膠、卸妝水可以停留不用洗掉?

所以青春痘第一次就診,我都直接叮嚀患者:[請停用所有的產品,包含化妝水、乳液、防曬乳。]

通常患者會給我一個很驚訝的表情,少部分的患者會多問一句:

[可是醫生,不是保濕不夠,才會長痘痘嗎?]

有的人甚至會建立一套理論:皮膚太乾、保濕不夠,就容易代償出油,出油多才會長痘痘,所以保濕夠了,皮膚才不會出油。

這套理論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然而根本就不符合皮膚生理;而我觀察到一個幾乎不變的現象:會跟你說保濕不夠才會長痘痘的人,通常是想賣你保濕產品的人。

皮膚乾是角質層含水量不夠,角質層太乾表現在外就是乾燥、脫屑,不是痘痘;出油多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油多的皮膚,表現在外就是油油亮亮、毛孔粗大,並不會乾燥。

唯一會出油旺盛、同時發紅脫屑的皮膚病,叫做脂漏性皮膚炎,並不是青春痘。

因此,青春痘絕對不是因為保濕不夠才長痘痘!再跟大家重複一次,青春痘的成因有四個:角質、出油、細菌、發炎,這四者缺一不可,然而,你有看到成因裡面有:保濕不夠嗎?沒有!那就對了!

青春痘的皮膚,甚麼時候適合使用保濕劑、該選用甚麼產品,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日常生活",同時請根據目前的用藥與膚況,與皮膚科醫師討論。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相關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日常生活(上)

青春痘保養心法--日常生活(下)

青春痘保養心法--色素痘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