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青春痘保養心法--日常生活(下)





上篇文章跟大家介紹了青春痘患者正確的清潔洗臉方式、保養品選用原則,這一篇文章要告訴大家,青春痘的皮膚,該怎麼吃,以及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步驟。


心法三 規律作息,均衡飲食


甚麼?這麼沒有創意?

請不要小看這八個字,規律作息、均衡飲食看起來很簡單,實行起來不困難,不過要持續下去,真的很難。

就像減重一樣,少吃多運動是大家都知道的鐵律,然而可以持之以恆的忌口、計算卡路里、每天提醒自己運動,可以做得長久的,一定會瘦,很可惜的,人生往往沒有這麼簡單。

甚麼叫規律作息,簡單講就是不要熬夜!

到底幾點睡覺算熬夜呢?這就牽扯到每個人不同的生理時鐘及工作需求,所以我一般都提醒患者:白天上班上課的,晚上十二點以前一定要上床睡覺,連續睡滿六小時,每天都這樣,不能因為周末就晚睡晚起,不能因為準備考試就熬夜,不能因為考完試就通宵狂歡,這叫規律作息。

均衡飲食呢?關於青春痘的飲食指南,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並沒有定論,確實有幾篇報告指出,高GI飲食、乳製品,跟青春痘惡化有關。

到底哪種食物GI值比較高,這問題其實我也有滿肚子疑問,於是特地請教住在巷子裡的新陳代謝與內分泌專科醫師蔡明劼醫師來解答,簡單來說,原型食物GI值較低,精緻加工食品GI值較高。

然而,這樣的還是會有例外,想知道詳情的,請看這篇文章 (點我),內有詳細解說。

然而平心而論,這些研究,目前仍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因此,美國皮膚科學會在2016年提出的青春痘治療共識之中,並未強調飲食對於青春痘的影響,也沒有建議的飲食指南。

看到這裡,請不要以為,青春痘可以隨意吃、任意吃,完全不需忌口。

雖然目前的證據不夠全面,然而,均衡飲食,多吃健康的蔬果、原型食物,少吃精緻加工食品、少吃油炸食物、少吃零食,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飲食準則,也是我常常提醒青春痘患者的大方向。


心法四 痘痘長在自己臉上,不在媽媽臉上


門診常見到國中、高中的學生,臉上旺盛的痘子一再宣示著青春,然而,在開始治療之前,我都會先問當事人一句:[你想不想治療痘痘?]

如果他/她聽到這句話的當下,第一個反應是轉頭過去看媽媽,那治療八成會失敗。

如果他/她直接看著我對我點頭,那接續治療,才有成功的基礎。

還有另一個可以準確預測治療成功與否的指標,就是:誰在擦藥?

如果今天,哪條藥膏快沒了,患者都回答不出來,可能的情形有兩種。

第一種,根本沒在擦,沒在擦藥的青春痘會好,我想應該是祖上積德。

第二種,是媽媽在幫他擦藥,臉上的痘痘哪個是學長、哪個是學弟、哪顆粉刺快要出頭天了,哪顆在今天早上才誕生,這些細微的問題,其實不是本人,真的很難掌握。

所以沒擦藥的當然不會好,媽媽幫他擦的,通常也不會太好。

青春痘不難治療,難的是把握好這些心法、持之以恆;相信願意耐著性子,看完日常生活上下兩集一共兩千六百多字,一直看到這裡的你,心中一定有很大的渴望,才有辦法堅持到這裡。

把握青春痘保養心法,確實配合皮膚科醫師的指示,我想以一句牧羊少年奇幻旅程的名言,來勉勵有痘痘困擾的患者:

"當你真心渴望痘痘可以離你遠去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忙你!"

沒有控制不下來的痘痘,只有不願意配合的患者,祝大家抗痘成功!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相關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從零開始

青春痘保養心法--防曬優先

青春痘保養心法--日常生活(上)

參考文獻


1. Acne and Nutri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cta Derm Venereol. 4;97(1):7-9, 2017

2. Guidelines of care for the management of acne vulgaris. J Am Acad Dermatol. 74(5):945-73,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