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青春痘保養心法--破除迷思(下)





接續上一集的破除迷思,今天要再來談談,門診遇到的驚奇語錄。



迷思三 皮膚科治療痘痘的藥都有類固醇?


可以一秒鐘激怒皮膚科醫師的話裡,這句話應該會排行第一名!

這個世界上,最常見到濫用類固醇造成副作用的人,就是皮膚科醫師,所以大部分的皮膚科醫師,比誰都小心類固醇濫用的問題,會造成類固醇濫用,通常不是同一位醫師一直開一直開,通常都是患者自己去各個不同的診所要求醫師開藥,甚至自己去藥局買藥!

規律回診的患者,每次都讓醫師檢視皮膚病灶的情形下,通常不會發生類固醇濫用的情形。

最常使用外用類固醇的皮膚病,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而這些疾病,最近十年來,都已經有非類固醇的替代治療,來降低類固醇副作用產生,就是因為皮膚科的教科書上、醫學期刊上,都會一再的叮嚀醫師,要小心類固醇副作用發生。

青春痘的患者,在常規的治療下,幾乎不會使用到外用類固醇;即使病情需要,通常醫師都會在短期之內快速拿掉。

所以治療青春痘,請放心,不論吃的擦的,幾乎不會用到類固醇。


迷思四 我吃素,你的藥是素的嗎


[醫生,我吃全素,請問你今天開的口服藥,吃素的可以吃嗎?]有次門診,患者一臉誠懇的這樣問我。

看診多年,會讓我第一時間答不出來的問題還真不多,這個是其中之一。

要確認是不是素食,可能要先問一下患者,在他的認知中,細菌、黴菌算不算動物,如果算,那可能連自然湧出的礦泉水、果汁都不能喝,因為裡面多少會含有細菌或黴菌的孢子;而藥品,可能也無法使用,因為很多抗生素是黴菌當中提煉,分子生物學中,常常用到細菌來大量繁殖單一成分。 

當下我趕快找藥師支援我,我們專業的藥師不去鑽研單一藥物的提煉或是製程,只很簡單的跟患者說:

[包著藥物的膠囊,通常是動物來源;錠劑則沒有這個考量。]

為了避免爭議,我當天沒有開任何口服藥給這位長年茹素的患者,然而,我心裡浮現了另一個我不想深入探討的問題

"擦的藥是素食可用的嗎?只要不吃下肚子,或許可以接受吧?"


青春痘保養心法


青春痘保養心法,已經寫了七大單元,一共九篇文章,分別整理了化學換膚從零開始防曬優先色素痘疤凹洞痘疤日常生活上日常生活下破除迷思上,以及這篇破除迷思下。

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發炎性疾病,需要為期數個月的治療,目前青春痘的治療,在規律的藥物控制下,大約九成的患者都可以妥善控制;然而臨床上,卻發現很多痘痘患者,接受治療的效果不好,其中很大一部份,就是他們的生活作息、清潔保養,並沒有建立正確的觀念。

就像糖尿病的治療,從口服降血糖藥、到施打胰島素,在規律的藥物控制下,血糖不會不好控制,不好控制的是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

生病了應該看醫生,尋求正確的治療,然而想要恢復健康,絕對不能只靠醫師的處方,更重要的,是患者能夠替自己的健康負起責任,遵從醫囑、調整習慣、不輕信偏方,對任何聲稱有益健康的醫療訊息,都要小心查證,審慎評估。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相關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化學換膚

青春痘保養心法--從零開始

青春痘保養心法--防曬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