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青春痘保養心法--日常生活(上)





青春痘、青春痘,討厭的不只是痘,是明明不青春了卻還有痘!你是不是也在心中這樣吶喊著呢?

這些抗拒與吶喊,我都聽見了,今天就要來告訴你,日常生活該如何修身養性,讓青春長留、痘影不再。


為什麼文章要叫青春痘保養心法呢?

有看過武俠小說的都知道,拿到一本武功秘笈,光看圖片、依樣畫葫蘆的作出樣子,一定練不成絕世武功,練武首重心法,所以圖片旁邊的文字解說一定要看。

青春痘也是一樣,只知道吃藥擦藥,卻不知道青春痘保養的原則與生活習慣調整,痘痘的治療一定會失敗。

所以不能只告訴你做法,重要的是心法。


心法一 正確洗臉,溫和清潔


治療青春痘,很多人會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一天要洗幾次臉?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要先了解患者平常的生活環境,是流汗多還是流淚多,是悶熱為主還是乾冷環境,依據每位患者本身的膚質、當前的膚況,給與清潔建議。

比較通用的準則是:選用溫和的洗面乳,不要強調抗痘、殺菌、深層清潔、清除粉刺這些療效;有用到洗劑的洗臉次數,一天最多三次;其餘時間,只要臉上出汗了,就請用清水潑臉,毛巾輕柔按乾。

正確的洗臉方法也很重要,臉上潑濕以後,在手掌心先混合洗面乳與水到均勻起泡,或者直接按壓出泡沫型態的洗劑,放到臉上,以輕柔畫圓的方式,把臉上的每個角落都輕輕按摩一次,之後冷水多次潑濕、直到洗劑清除乾淨,最後用毛巾按乾。

潑一次水就覺得很乾淨的洗劑,通常太強;洗完臉後用毛巾反覆搓揉,一定會傷害皮膚;洗完之後,臉上覺得清爽卻不緊繃,才是正確的洗臉方法。

青春痘患者常見的洗臉錯誤就是:使用洗淨力太強的洗臉產品。

因為臉上很油,所以使用強效的洗劑,短時間內似乎臉上乾爽不少,然而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往往因為洗的太強,導致藥物的效果還沒出現,刺激性卻先出現,反而會因而耽誤治療。

常常聽到洗面乳的廣告,強調深層清潔,甚至說連粉刺都可以一次清除,在這裡要特別跟大家聲明,不論洗劑強調多深層,粉刺絕對不可能用洗的就洗出來,而即將排出的粉刺,就算用清水洗也會自行脫落,所以請不要再相信誇大的廣告,粉刺是洗不掉的!

溫和洗淨,接受治療,才是改善痘痘肌的關鍵。


心法二 不擠不急,少即是多


皮膚病有個特色,皮疹原來長的甚麼樣子,跟來看醫生的時候,往往有很大的差距。

怎麼說呢?皮膚可以看的到、摸的到、摳的到,所以很多患者都會有自己的獨門絕招,來對付身上出現的各種疹子,也因此,當皮膚科醫師,除了要認識典型的皮膚病灶外,更要一眼就看穿,這個皮疹,被怎樣非典型的對待過。

因此,老練的皮膚科醫師普遍都具備占卜的能力,能在患者還沒坦承之前,就能先辨識出他的DIY經過。

青春痘就是最容易(沒有之一)被非典型對待的疾病 ,其中最多的就是:被擠過。

擠過的痘痘,會造成發炎的範圍擴大,本來可以來去不留痕跡的粉刺,變成紅紅的色素痘疤;本來只會留色素的痘疤,因為不當擠壓讓發炎加深加廣,最後變成凹洞。

因此門診最常提醒患者的一點就是:青春痘,不要擠!

青春痘的患者,目前認為是傾向有發炎反應的體質,因此如何在第一時間減少發炎、預防永久性痘疤產生,是全世界的皮膚科醫師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治療痘痘,急性期需要四到八週,調理期需要三到六個月,這個過程,循序漸進,急不得。

心急,想讓痘痘當天就消失,手一擠雖然痘痘消失了,卻容易因此留下凹疤;心急,想讓所有粉刺在一夕之間就脫落,於是採用多種酸類同時使用,結果皮膚發紅脫皮,而粉刺依舊。

因此治療青春痘,不要擠、不要急,配合當下的膚況,循序漸進,幾乎沒有控制不下來的青春痘。

青春痘的患者,可能因為臉上很難遮掩,所以周遭的親朋好友、網路上的路人商人,都會很好心的想提供各種建議,這些建議之中,最常見的就是:保養品!

然而每一位因為青春痘來就診的患者,我一定都會叮嚀他們:溫和洗淨、不上妝、不卸妝、不擦保濕、從零開始,就是因為這些患者,常常因為用太多、用太猛,而衍生出更多問題。

青春痘治療初期,以藥物為主,痘痘穩定時,可以搭配一些理療成分的保養品,比如配方中具有抗發炎、調理油脂、舒緩退紅、溶解粉刺的有效成份。

然而任何一種保養品,除了有效成分外,保養品的劑型、基底、添加物,適不適合目前的膚況?會不會擦了之後又導致粉刺增生?能不能搭配目前的青春痘用藥?這些問題,都必須根據每個人不同時期的膚況,與皮膚科醫師討論之後,再行增減。

千萬不要聽到這個成份好,聽到那個成份抗痘,就拼命往臉上加;更不要相信什麼敷整晚就可以變白的面膜。針對保養品,少即是多,這個準則套用在青春痘保養心法上,再適合也不過!

關於青春痘日常生活的飲食需知、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請參閱這篇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日常生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