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起水泡了怎麼辦?摩擦性水皰的成因與處理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穿著新鞋第一天,本來好好的,突然間腳趾旁有點痛,低頭一看,才發現起水皰了,有時候甚至發現時,水皰都破了。


這就是摩擦性水皰,在第一根、第五根腳趾頭外側、腳趾背面、腳跟側面這些容易與鞋子磨擦的地方,都是好發部位;除了腳之外,手指也是容易發生摩擦性水皰的部位,手指腹面、手指尖、手指背側,如果在短時間內反覆摩擦,也很容易產生摩擦性水皰。

幾天前,我跟家人一起去浮潛,浮潛前需要穿上又厚又重又緊的潛水服(防寒衣),我幫自己、幫家人把厚重的潛水服,一路從小腿往上拉,拉好拉滿,不自覺得用手指指腹、手指背側反覆施力,結果潛水服穿好,低頭一看,好多隻手指都起了小水皰,這也是一種摩擦性水皰。


為什麼會產生摩擦性水皰呢


摩擦性水皰發生的原因,是皮膚受到物理性刺激,精確一點的說法,是與皮膚表面平行的剪力,讓表皮層分裂,分裂之後的表皮層產生空腔,讓組織液累積在裡面,外觀上就變成了一個晶瑩剔透的水皰。

上面這段看完我想你一定還是滿臉黑人問號,我們來打個比方好了,可以把我們的皮膚想像成一塊上面是起酥、裡面有包餡的麵包,一層一層的起酥皮,就像是表皮層的結構,當我們兩邊用力壓擠麵包時,就像是皮膚表面緊貼著鞋子摩擦,會發現起酥皮之間的空間變大了,就像是皮膚表皮層內斷裂產生空腔一樣,空腔內充滿著水,就變成水皰了。




起水皰了該如何處理


起水皰的成因很多,如果是因為摩擦而產生的水皰,小顆的建議不要動它,水皰內的組織液會自行吸收,幾天之後,等皮膚新生,水皰皮就會逐漸乾掉而脫落。

大顆的水皰,因為體積大,容易讓日常生活不方便,或者不小心就弄破,那就建議引流;請到醫療院所,讓醫師用無菌器械刺個小洞,讓累積在水皰裡的組織液流出後,把引流的開口妥善包紮,當成一個開放性傷口一樣處理。

請注意,第一時間水皰皮請不要移除,水皰皮是原來的皮膚,覆蓋在上面可以有保護傷口、降低疼痛的功能,如果在刺破水皰的同時,就把水皰皮也清掉了,會讓傷口面積一下子變大很多,面積大的傷口,併發感染的機會就高了;除此之外,把水皰移除,也會讓疼痛感直線上升。

那水皰皮後續需要清除嗎?甚麼時候需要清除呢?這個問題,要看傷口實際情況才能決定,傷口癒合是一個持續進行的過程,甚麼時後擦甚麼藥、用甚麼敷料,都要醫師實際評估傷口才能做最好的判斷。


甚麼人容易有摩擦性水皰?


其實不管年紀、性別,任何人,只要穿了不合腳的鞋子走太久,都有可能在腳上產生摩擦性水皰,然而有些環境確實會讓水皰更容易發生,比如說處在又熱又濕容易流汗的情境下持續運動,提著重物穿著布料很粗的衣物一直走動,可能會讓大腿內側或腋下起水皰。

除此之外,長時間跑步的田徑隊、吊單槓的體操選手、用手指奮力投球的棒球投手、用手反覆撥弦的樂器演奏者,都會因為反覆磨擦,而讓手指腹面或是指尖的地方,產生水皰。

我還記得看過一部電影"進擊的鼓手",電影裡的主角是一位熱愛打鼓的鼓手,他在比賽時打鼓打得忘我,一段又快又精采的鼓聲獨奏之後,鏡頭裡帶到他沾滿血的鼓棒、手指,也是要描述打鼓造成手指都起水皰,水皰還磨破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除了這些特殊職業,患有特定疾病的人,本身皮膚狀況就容易起水皰,像是先天性表皮溶解症(Epidermalysis bullosa)、紫斑症(Porphyria cutanea tarda)的患者,有些人則是因為長期需要吃類固醇、或是擦類固醇,讓表皮變薄,這些人的皮膚都容易因為一點點小外力,就產生水皰。

針對很容易產生水皰的職業,像是運動員腳上容易起水皰,可以選用合腳的鞋子,或是具有軟墊緩衝、又能兼具吸汗功用的襪子,來減少皮膚與鞋子的摩擦力;手部則建議可以在手趾末端纏上紙膠帶,保護表皮;在手上、腳上抹油脂含量高的乳霜、油膏,也可以減少皮膚表面的摩擦係數,來延緩水皰發生的時間。


起水皰一定是摩擦性水皰嗎?


起水皰的原因非常多,感染不論是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黴菌感染、疥瘡感染,都可能起水皰;太冷凍傷會起水皰,太熱燙傷也會起水皰,被蚊子咬到也可能起水皰;有些疾病,像是天皰瘡、類天皰瘡,則是一開始就是起水皰,這麼多的原因都可能起水皰,但是治療方式卻大相逕庭。

一但看到起水皰,第一時間不要把水皰弄破,請就近找皮膚科醫師診治,醫師會根據水皰深淺、位置、併發的症狀給與正確的診斷與後續治療。


網路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