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敏感肌的洗臉誤區






經過我們前兩次的反覆叮嚀、專文介紹疲勞轟炸,相信大多數的人已經瞭解了,皮膚最重要的生理功能是防禦,所以清潔、洗臉務必要選擇清潔力溫和的產品,才不會本末倒置;然而,很可惜的是,即使知道了洗臉要選溫和的產品,很多敏感性肌膚的人,在清潔臉部肌膚上面,還是常常踏進誤區而不自知,我們來看看,敏感肌洗臉最常步入的三大誤區。


第一誤區 洗臉程序太雜


[醫師,我已經聽你的話,把洗面乳換成敏感膚適用的、溫和的洗臉產品,洗完之後,臉也確實不會覺得很乾、也不會很緊繃,可是,我的臉還是時不時就覺得非常乾,難道我還要再換洗面乳嗎?]這是我常常在門診會聽到、看到的現象。

[請問你平常會上妝嗎?]在回答問題之前,我通常會先搞清楚患者平常的保養習慣。

[很少!]

[那你平常出門前,臉上會擦什麼呢?]

[我通常都擦隔離霜就出門了。]

[隔離霜有防曬係數嗎?]

[有。]

[隔離霜有顏色嗎?有防水效果嗎?]

[我的隔離霜是白色的,沒有防水效果。]

[那你晚上洗臉的時候會卸妝嗎?]

[會!]

[嗯!不用急著換洗面乳,你調整一下清潔習慣就好,沒有上彩妝不需卸妝,早上使用沒有潤色效果、沒有防水配方的隔離霜,只有用白色的隔離霜或防曬乳,晚上不需要卸妝,直接洗臉就好!]

你現在的表情,也跟對話的主人一樣,呈現"O"字型嗎?是滴!你不孤單!大部分的人,尤其是敏感膚的人,常常都會習慣性的卸妝。

習慣性卸妝的理由大多是:空氣很髒、外面灰塵很多、臉上擦了防曬就要卸妝等等,所以再講一次:臉上沒有彩妝,不用卸妝;即使擦了防曬乳、隔離霜,如果它沒有潤色效果、沒有防水配方,不用卸妝,只需用洗面乳清潔即可。

簡化洗臉的程序,減少不必要的清潔,你就閃過了第一個誤區!


第二誤區 洗臉次數太多


大部分的人一天會洗兩次臉,早上起床刷牙洗臉一次、晚上洗澡洗臉一次,但是一天洗臉兩次,並不是無法撼動的保養聖經,而是應該因時制宜、因人而異的做調整。

針對敏感性肌膚的人,如果早晚各一次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還是會讓臉很乾,那可以採取兩種調整方法,方法一:減少使用洗面乳的次數,方法二:縮小洗面乳使用的範圍。

方法一:減少次數

早上洗臉是為了去除整晚累積在臉上的皮脂、晚上洗臉是為了移除一整天的汗水、髒汙、和皮脂,所以要減少使用洗面乳的次數,可以早上起床用清水洗臉,晚上洗澡時再用洗面乳洗臉。

如果早上起床出油明顯,只用清水洗臉很不清爽,可以採用第二種方法。

方法二:縮小面積

早上洗臉時,不要全臉都使用洗面乳,先用清水把臉打濕,只擠出平常一半量的洗面乳,把洗面乳加水搓出的泡泡,覆蓋在容易出油的部位像是額頭、鼻子、下巴,輕輕的按摩一次,再用大量清水沖掉。

減少使用洗面乳的次數、縮小使用洗面乳的範圍,就會大大降低洗太乾的機會,成功跳過第二個誤區。


第三誤區 洗臉溫度太高


很多人敏感肌的人,知道要避開高溫的環境,因此洗臉的水溫會控制在低於體溫,但是,霸特,他們往往忽略了另一個關鍵:洗頭!

洗臉會特意降低水溫,但是洗頭通常就是洗澡的水溫,如果洗頭時很豪邁的讓洗頭的泡泡水流過大部份的臉,那你就是用高溫、強效的洗髮精洗了第一次臉,即使之後再用適溫、溫和的洗面乳洗臉,你的臉還是洗了兩次,還是過度清潔!所以洗頭的細節沒注意,就會不慎誤入了第三誤區:洗臉溫度太高,還同時再加碼第二誤區:洗臉次數太多!

有人洗頭時喜歡低頭、有人洗頭時喜歡仰頭,不管用什麼姿勢洗頭,要注意一件很重要的事:洗頭沖洗頭髮時,務必不要讓洗髮精的泡泡水流過臉上;洗髮精通常洗淨力都比洗面乳強,洗頭髮的水溫通常都比體溫高,洗頭不小心,臉上皮膚就遭池魚之殃。

造成敏感肌的原因很多,包含氣候變遷、空氣汙染、本身膚質、後天疾病、保養習慣、光電刺激、頻繁換膚等等,所以有敏感膚困擾的人越來越多,不論你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敏感肌,請小心不要踏入洗臉的誤區:洗臉的程序太雜、次數太多、溫度太高,不過度清潔,減少洗臉造成的傷害,會讓敏感肌後續的保養與治療,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