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7日 星期二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 痘痘肌的洗臉悟區





天下武功,為快不破,意思是說,只要掌握了一個心法:快,即使套路不同、兵器大異,仍能立於不敗之地;保養也是一樣,與其去強記哪些廠牌、那些產品適合哪些膚質,不如把握皮膚保養的心法,觀念對了,遇到百花齊放、讓人眼花撩亂的保養品,也能篩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才不會花錢又傷膚、費神又傷心!

先前有文章介紹痘痘肌洗臉最容易踏入的三大誤區,今天則是要邀請你一起進入痘痘肌的洗臉悟區。


悟區一 挑選相對溫和的洗面乳


痘痘肌選擇洗面乳,要訣只有一個:溫和的洗面乳,所謂溫和洗臉,就是洗完臉後臉上什麼都不擦,等個十分鐘後,臉上不感到乾、繃、脫皮,甚至還有種洗不太乾淨的感覺,那這罐洗面乳基本上屬於溫和的;你以為第一誤區的重點,就只有溫和嗎?除了溫和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魔鬼藏在細節裡:相對!

因為溫和是個比較級,不是最高級,你覺得溫和的我覺得太強,我覺得已經很溫和的還是可以找到更溫和的,那難道是要這樣一直繞口令的爭論下去嗎?門診時間那麼短,哪有這些精力,當然不是,所以通常我會這樣教患者挑選出相對溫和的洗臉產品:

[拿兩種不一樣產牌的洗面乳來試洗在臉上,洗完臉之後感覺一下兩者的差異,選那個洗完之後,感覺最保濕、最不會乾的,就是兩者之中相對溫和的洗面乳。]

看到這裡,可能有些油性膚質的人會想要反駁:

[我的臉就是又油又膩,用這些感覺洗不乾淨的產品,不就等於沒洗?]

如果你是常常臉泛油光的油面族,並不常長痘痘,那一週一次,使用清潔力強一點的洗面乳,享受一下臉上油脂被一瞬間沖走的清爽感覺,倒也無可厚非;然而這種洗淨力偏強的產品,如果太頻繁的使用,就有可能破壞皮膚表面恆定的環境,讓正常的菌項改變,甚至會因此破壞皮膚屏障,而衍生出更多複雜的後續問題,像是濕疹、毛囊炎、蠕型乳螨蟲增生等等,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洗臉就要洗到臉脫皮才是洗乾淨。

如果你是常長粉刺面皰的痘痘肌,那強烈建議你使用藥物來控制痘痘,單純洗臉不但無法治療痘痘,洗到洗淨力太強的產品甚至會讓膚況不穩,而無法持續使用藥物,無法穩定持久的調理膚質,痘痘就會週而復始、不離不棄、不曾離開。

所以針對痘痘肌,簡單一點的法則,也是我從一開始就一再呼籲重點就是:選擇相對溫和的清潔產品,準沒錯!


悟區二 洗臉標準示範動作:溫柔、全面、沖乾淨


洗臉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卻有很多人搞錯重點,需要認真洗的地方太草率,可以輕輕帶過的地方卻太用力,花很多時間搓揉,沖水卻不夠確實,反而讓痘痘長出來。

洗臉的標準示範動作,請掌握三個重點:動作溫柔、範圍全面、沖水確實。

溫柔的用指腹在臉上一圈一圈地輕輕按摩,把洗面乳徹底帶到臉上的每一個角落,特別是容易出油的額頭、眉心、鼻頭、下巴,而比較敏感脆弱的部位像是兩頰、法令紋、鼻翼旁邊,則是手滑過就好,不需要反覆清潔、更不要大力搓揉。

最後用雙手捧水,大量的清水沖洗,一直到臉上沒有感覺到任何殘留的泡泡為止,有些部位需要特別留意,像額頭髮際線、耳前、下巴這些地方,很容易有殘留的泡泡卡在角落沒沖乾淨,這些殘留的洗面乳加上臉上的汙垢,會讓臉上產生過敏、濕疹,也可能會導致粉刺增生、甚至長出新的痘痘!

洗臉這件事,看起來簡單,實行上老師卻沒有教,卻有非常多的眉眉角角,有很多人洗臉多年,卻仍不得要領,為什麼對痘痘肌這麼強調洗臉的重要性呢?因為針對容易長粉刺、痘痘的人來說,臉部保養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與其層層保濕,不如溫和清潔,減少臉上不必要的保養程序,你需要溫和洗臉產品、搭配標準示範動作。

不要小看洗臉這件事,所謂防曬為美白之母,洗臉為保濕之本,洗臉做對了,後續保濕會輕鬆許多,可以簡化保養流程,讓皮膚回復到原廠設定;洗臉做錯了,多花了冤枉錢,還讓皮膚變的敏感脆弱,甚至需要進廠大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