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痘痘肌的洗臉誤區






很多有痘痘困擾的朋友,或是家裡有子女初長成,開始冒了人生第一顆痘痘時,家長會開始留意賣場、坊間的保養品,特別是宣稱專門給痘痘肌使用的洗面乳,通常是他們選購的第一個產品;這些洗面乳,常常用"深層清潔、徹底洗淨、減少油光、縮小毛孔"作為關鍵詞,好像痘痘肌洗臉,一定要深層、去油、就能達到縮小毛孔的效果,可怕的是,這三個關鍵詞,就是痘痘肌洗臉的三大誤區!


第一誤區 以為洗臉洗得越深層越好


很多宣稱深層清潔的洗面乳,會強調這個產品可以深入到毛囊根部、把粉刺連根拔起,其實,一般洗面乳不但不能、而且不應該洗到毛囊根部。

我們把粉刺想像成一根長在土裡的蘿蔔好了,露出土地的部分,就是蘿蔔上面的綠葉,一般洗面乳可以作用的深度,就差不多是露出地表的那部份,充其量就是只能洗到綠綠的葉子接觸到土地的地方,所以不要說把粉刺連根拔起了,洗面乳連滲透到毛囊深處都有問題,所以一般洗面乳不能洗到毛囊根部。

那為什麼洗面乳不應該洗到毛囊根部呢?我們先大致了解一下皮膚的構造,我們的皮膚由外到內,可以分成三大層:表皮層、真皮層、皮下組織;表皮層又可以根據角質細胞的不同,由內到外分成基底細胞層、棘狀細胞層、顆粒細胞層、透明細胞層、角質層,而最外層的角質層,是由死掉的表皮細胞所組成。





所有的市售保養品、化妝品,它們可以作用的深度,其實就只有到角質層,也就是皮膚最外層、死掉的角質細胞組成的角質層,一旦這個產品可以穿透角質層、甚至滲透到真皮層,就表示這個產品可以突破皮膚防禦的功用,進入人體,來影響我們的生理機能。

洗面乳可以突破表皮的防禦,進到真皮層,難道不好嗎?寶貝!如果你洗廁所,清潔劑可以穿透馬桶表面,抵達馬桶壁中心,你會不會擔心,滲進去的清潔劑沖不掉,累積在馬桶壁裡,經年累月下來,可能會讓馬桶裂開?

同樣的道裡,洗面乳不應該滲透到真皮層內的毛囊,一旦洗面乳可以一路開綠燈的進到毛囊裡,就有可能累積在裡面沖不掉,那當初洗臉的意義是什麼?難道是要把臉上的髒污藏到毛囊根部嗎?

所以強調深層清潔、可以洗到毛囊根部,不但錯誤,而且不應該!


第二誤區 以為洗面乳一定要有控油效果


青春痘是毛囊阻塞發炎導致,而每根毛囊都伴隨著一套皮脂腺,皮脂腺平常的功用就是分泌皮脂來潤滑、保護皮膚;會導致青春痘發生,其實不只是油脂分泌變多,皮脂的成份改變,才是最關鍵的因素!因此,減少油脂分泌固然重要,一味的以為油脂越少痘痘就會越好,也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拼命想要洗掉臉上的油脂,而選擇含酒精、收斂效果的洗面乳,雖然洗完會覺得臉上好像很乾淨,又乾又淨的結果就是洗太乾了,反而打破皮脂膜的平衡;這種洗太乾淨的產品,偶爾洗一次還好,如果一天數次、每天不間斷地洗太乾,很有可能就破壞了皮膚屏障,進而誘發皮膚的發炎反應;皮膚發炎之後,皮脂腺為了修復破壞的皮膚屏障,反而增加出油量,反應在臉上,會變成油的地方繼續長痘、乾的地方繼續脫皮的怪異現象。

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都有長途飛行的經驗,機上空氣乾燥,加上舟車勞頓、睡眠不足,往往一趟十幾個小時的飛行下來,一照鏡子竟然發現臉上冒了好幾顆痘痘,而且兩頰還乾到脫皮!這就是皮膚屏障破壞後,加重了臉部皮膚油脂不平衡而產生的現象。

因此即使是容易長痘痘的肌膚,也不應該每天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洗面乳,不但達不到治療痘痘的效果,還會弄巧成拙,讓膚況變得更複雜、更難處理。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也針對油性肌膚的人提出建議,不要因為臉總是很油,而選擇以油、或是酒精為基底的洗臉產品,這類產品普遍刺激性高,反而會因此造成臉上出更多的油。

所以洗面乳不用強調控油效果,一味的想去除油脂,造成臉洗太乾,反而會破壞皮脂膜,甚至破壞皮膚屏障,導致皮膚越控越油。


第三誤區 以為臉洗乾淨了毛孔可以縮小


很多人喜歡把臉上的粉刺清掉,利用各種工具拔掉、擠掉粉刺,粉刺掉出來,留下一個空空的毛孔,覺得這樣毛孔就會因此縮小,所以特別愛用各種洗臉器具,用搓的、磨的、轉的,想把粉刺弄出來,覺得這樣就能縮小毛孔。

很遺憾的,這也是青春痘洗臉的誤區!

粉刺移除了,空空的毛囊開口,好像蘿蔔被拔掉後留在地上的小坑,看起來真是讓人有快感!然而,移除粉刺只有短暫縮小毛孔的錯覺,過了幾天,如果毛囊繼續增生角質、皮脂繼續分泌,又會繼續生成新的粉刺,毛孔還是一樣粗大。就像蘿蔔拔了之後,新的蘿蔔又填滿了小坑、舊地重生,地上的小坑是不會被填平的。

你說,那就天天拔粉刺,趁蘿蔔還沒長好就拔掉,這樣毛孔就一直維持在空空的階段,就可以縮小毛孔!

很遺憾的,這還是無法達成!天天拔除粉刺,你覺得臉上的皮膚除了粉刺之外,其它的生理構造都不會被拔掉嗎?你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拿個紙膠帶,對準手背上的一塊皮膚,反覆數次的貼、撕,不到一個星期,那塊被你反覆摧殘的皮膚,就會開始發紅、脫皮。

不管你是用擠的、用黏的、用磨的,毛囊附近的皮膚都一樣受到影響,短時間可能只是覺得臉上有點刺刺癢癢,然而皮膚被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破壞,皮膚會因此變得敏感、容易泛紅,甚至可能讓不速之客:蠕型螨蟲、葡萄球菌趁機坐大,而造成感染。

想天天借助洗臉來拔除粉刺、縮小毛孔,往往是欲速則不達,不但無法有效的縮小毛孔,還會衍生更多問題。

拔除粉刺,可以想成是臨時抱佛腳,不是沒有用,而是要看時機!你明天有重要的場合,想讓皮膚看起來光滑一點,可以拔粉刺;你開始接受青春痘的治療,有些頑強大顆的粉刺,想用擠的幫助粉刺快點排出,在皮膚科醫師的指導之下,可以拔粉刺。如果一有粉刺就想擠掉,天天擠、月月擠,不管有沒有成熟、不管粉刺深層淺層,一律都擠,反而會讓毛孔變粗大!

看到這裡,想必你已經耐不住性子想問:那我希望能治療痘痘、控制出油、縮小毛孔,到底該怎麼辦?

寶貝,別著急,治療痘痘、控制出油、縮小毛孔,雖然打起來只有十二的字,卻需要多種口服藥物、外用藥物、雷射光電的治療,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如果只需要一罐洗面乳就可以搞定,那全台灣的皮膚科醫師都要失業了!

關於這些治療,你需要跟你的皮膚科醫師配合,相互討論,提出可行的方法,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青春痘洗臉的三大誤區,分別是強調洗面乳可以深層清潔、可以控油、縮小毛孔,換句話說,適合痘痘肌的洗面乳,都不應該是上述三種宣稱。那青春痘的臉,該用怎樣的洗面乳呢?青春痘是需要治療的毛囊發炎疾病,不論在治療的期間或是穩定的情形,都建議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搭配合適的藥物或是理療成份的保養品來維持穩定的膚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