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

為你寫的保養全書--痘痘肌的保養順位





痘痘肌的人,在痘痘獲得控制之後,隨之而來的困擾就是:痘疤、痘印好明顯,雖然用手去摸,會發現以前一顆顆突起又腫痛的痘痘雖然不見了,可是遠遠看,整張臉還是一塊紅、一塊黑的,甚至有凹洞,痘痘肆虐過的痕跡一目了然,這種時候,他們都會很希望能在臉上擦上一些遮瑕、潤色的保養品,來掩飾這些讓人尷尬的案發現場;到底痘痘肌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妝遮瑕呢?

痘痘肌的保養,要怎麼選擇,才能讓痘痘穩定、不再惡化痘疤,我通常會根據保養品的種類提出建議,順序是先防曬、後保濕、必要時彩妝。


先防曬


我們人體的皮膚,有一種細胞,主要的功用在修復與保護表皮,讓角質細胞受到傷害後能清除自由基、快速復原,甚至提供保護傘,讓角質細胞能短暫躲避紫外線的影響,雖然它的功能非常重要,失去了它,皮膚會無法承受紫外線的傷害,但是我們不但常常忽略它,還對它的存在感到厭煩,就好像老是替孩子操心的媽媽一樣,雖然跟前跟後、一直叮嚀,幫忙提重物、洗衣服,卻常常被孩子嫌煩,這種細胞就是:黑色素細胞!

皮膚受傷之後,黑色素細胞得到訊號,就會分泌黑色素,用意在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的傷害,反應在外觀上,就是:會~變~黑~就是因為黑色素細胞讓皮膚變黑,即使它的功用是保護皮膚、修護傷害,卻仍然讓女性朋友避之唯恐不及,常常把黑色素細胞想成是美容的大敵;只要是人類,受傷之後都會變黑(除非沒有黑色素細胞的特殊疾病例外),只是變黑的程度,亞洲人種會明顯於高加索人種,這種皮膚受傷後的變黑,醫學上稱之為"發炎後色素沉積"。

長痘痘之後也會有發炎後色素沉積,幸好這種色素沉積會自己好,幾個月之後,只要不再長痘痘,膚色就會慢慢恢復正常;因此,在痘痘緩解之後,妥善的防曬,可以保護皮膚不要再接受紫外線刺激,同時讓已經活躍的黑色素細胞快點安靜下來,藉此縮短色素淡化的時間,讓討厭的黑痘疤快點消失。

所以痘痘控制得當之後,第一樣開始使用的保養品,不是保濕乳、不是遮瑕膏,而是防曬乳!

適合痘痘肌使用的防曬乳該怎麼挑選呢?防曬乳根據使用的防曬劑種類,可以分成物理性(無機性)與化學性(有機性)兩種,物理性防曬是利用防曬劑可以折射光線來達到遮蔽紫外線的功用,而化學性防曬則是利用防曬劑吸收紫外線,來保護角質細胞;市售的防曬乳,通常會同時加上物理性與化學性防曬劑,來讓防曬的效能更好。

適合痘痘肌使用的防曬乳,並不一定局限於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只要能妥善的阻擋紫外線,清爽一點的劑型,不要讓粉刺增生、不要產生刺激或過敏就可以了。

要怎麼知道哪一罐防曬乳不會刺激、不會過敏、不會長粉刺呢?最簡單也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先試用!先在半邊臉上試擦防曬乳,連續一週看看,觀察有擦的那邊臉,有沒有粉刺?會不會刺激?如果一週後沒有異樣,就可以安心的擦到全臉。

要小心的是,現在防曬乳可能為了強調多種功能,而讓配方變得比較複雜,反而不適合痘痘肌使用,像是強調防水性的防曬乳,通常需要卸妝才能把防曬乳清潔乾淨,就不適合痘痘肌使用。


後保濕


很多人習慣在洗完臉後先擦保濕乳液,再擦防曬乳,如果是健康皮膚這樣使用下不會長痘痘,那可以維持這種先保濕、後防曬的習慣,然而痘痘肌的保養,則是要顛倒先後順序,先防曬、再保濕!

注意喔!先防曬、再保濕不是叫你每天的使用順序是擦完防曬乳再擦保濕,而是保養品選用順位是先防曬、後保濕,白天優先選用防曬乳,不要保濕乳,直接擦防曬,晚上如果覺得皮膚很乾,再使用保濕乳。

為什麼可以用防曬乳來取代保濕乳呢?因為一罐防曬乳裡面,真正有用的防曬劑,濃度頂多就是百分之十,其餘的百分之九十,大約都是基質,這些基質通常就是保濕乳的主要成份;很難理解嗎?也可以這樣說,你可以把防曬乳想成是一罐具有防曬功用的保濕乳,這樣就不難理解早上只擦防曬、不擦保濕的道理了。

為什麼針對痘痘肌要顛倒保養的順位呢?因為防曬對減少黑痘疤有幫助,而保濕則是可有可無,要知道,痘痘肌使用任何保養品,誰都不能擔保絕對不會長粉刺,可以少一罐,就不要多一罐;至於痘痘肌如何選擇保濕乳,請參考上一篇文章:痘痘肌的保濕悟區,裡面有三大心法可以解決你心中的疑惑。


可以改用隔離霜嗎


很多痘痘肌的朋友,在聽到我說以防曬為第一優先時,他們第一優先問的問題就是這個:
 [可以用隔離霜嗎?]

老實說,隔離霜最大的優點,就是名字取的好!隔離兩個字,好像可以把外界所有的髒污、粉塵、甚至細菌、病毒通通隔離在外,聽起來真的很美好!可惜的是,隔離霜真正可以隔離的,可能只有你的擔心。

不過身為一個有銅鋰鋅的皮膚科醫師,我當然不會這樣吐槽隔離霜潑病人冷水,我會這樣制式回答:

[如果是有標示清楚的防曬係數、具有防曬功能的隔離霜,也可以用,當成取代防曬乳;如果是強調遮瑕、潤色的飾底乳或基礎乳,就不建議使用。]

原因也是一樣,痘痘肌需要的是對淡化黑痘疤有幫助的防曬乳,而不是修飾膚色、保濕潤澤的保濕乳。

有一個比擦隔離霜還要重要一百倍的觀念,一定要重複提醒你--防曬絕對不是"我每天早上都有擦防曬"就結束了,廣義的防曬、有效沒有副作用、保證不會長粉刺、不論你到熱帶溫帶都可以用的防曬方法就是:遮蔽!

不管你用外套、帽子、口罩、陽傘、圍巾、墨鏡,只要是可以幫你擋住直射的陽光,請記得走在陽光無限暢飲的室外空間時,都要一起準備好,戴上帽子、撐起陽傘、掛上口罩,三十秒搞定,不只防曬還可以防病毒,一舉數得,請一定一定不要忘記遮蔽式防曬。

以上就是痘痘肌保養的順位:先防曬、後保濕、必要時彩妝,關於痘痘肌適用的彩妝種類,我們下篇文章再仔細替你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