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青春痘保養心法--凹洞痘疤





原本以為痘痘控制良好的小美,今天回診會很開心目前的戰果,沒想到,小美一開口,就是苦戰的開始。

[醫生,妳看,我這裡有凹洞!]小美指著額頭上一個凹陷的痘疤,這樣跟我說。

[嗯!真的是個凹洞。]

[怎麼辦?]小美非常介意這個凹洞。

[這個就真的需要借助雷射、或是手術了。]


凹陷疤痕


青春痘產生的疤痕,凹的多、凸的少,凹的痘疤,治療方向大多是利用"破壞後新生"的原理,來促使皮膚產生新的膠原蛋白,進而讓凹陷的疤痕向上提升。

破壞後新生的方法有很多,像是化學換膚、汽化型飛梭雷射、非汽化型飛梭雷射、皮秒雷射,適用於比較表淺的凹洞;而手術磨皮、雷射磨皮、圓刀手術切除/移植、皮下切除、滾輪針刺、填充物注等等這些侵入性的治療,則比較適合用來對付深層的凹洞。

然而,一個人的臉上,可能同時存在深淺不一、形狀大小不同的凹洞,所以針對凹陷的痘疤,通常需要混合多種治療,依照時序,逐次進行。

最重要的一點,對付凹洞痘疤的武器雖然多,也一直在推陳出新,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種方法可以一次到位,讓凹洞完全弭平,多半需要多種方法併行,而且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讓人滿意的成果。


突起痘疤


相較於凹陷痘疤,突起的痘疤,或者醫學上稱為"肥厚性疤痕",可以施展的武器也不少。

最常見的是針對突起的疤痕打針、做冷凍治療、擦或貼矽膠、施打特定波長的雷射,讓突起的疤痕軟化、進而變平。

然而,肥厚性疤痕,通常是患者本身體質的關係,容易讓疤痕組織增生到超過原來受傷的面積,因此在處理的當下,也要很小心,不要因為治療本身,又造成新的傷害,誘發新的肥厚性疤痕。


全世界公認最有效的方法


[請問醫師,治療痘疤這麼多種方法,你認為最有效的是哪一種?]耐心的聽完我的解說之後,小美跟我直球對決。

[其實不論怎麼混合、怎麼治療,青春痘的凹洞,都只能改善,卻無法讓凹洞完全填平,回到像沒長痘痘的那個時候,至於哪個方法最有效嘛~嗯!~確實有!]

[是甚麼?]小美的眼睛亮了起來,等著我說出答案。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早治療、預防痘疤!]


及早治療,防患未然


一樣都青春,為什麼有的人臉上即使滿滿的粉刺,卻能船過水無痕,不帶走一片雲彩?有的人長痘痘卻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針對這個讓人搥心肝的現象,科學家們也是絞盡腦汁想要解答,最近幾年的基礎研究認為,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其實是容易產生發炎反應的體質,發炎之後啟動傷口癒合,造成疤痕產生。

如果可以在一開始就喊卡,讓粉刺不要發炎,就可以讓後續的發炎、傷口、疤痕通通無從產生;簡單來說,就是在地雷沒爆之前就先成功拆彈,自然不需擔心地雷炸出一個大洞了。

及早治療青春痘,你需要與你的皮膚科醫師配合,調整生活習慣、飲食內容,利用口服藥、外用藥、保養品來達到治療青春痘的短期以及長期目標。


痘痘不要擠、不要急


如果青春痘的治療,是像生小孩一樣,擠出來就好了,那全世界的皮膚科醫師可能有一半都要失業了。

正在冒的痘痘,想要預防凹洞痘疤,很簡單的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自己亂擠痘痘!

正在發炎的痘痘,判斷甚麼時候可以擠、甚麼情形不要擠,其實並不容易。

判斷錯誤,有時候讓發炎更厲害,引發凹洞;使用的器械消毒不當,會續發感染,甚至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所以我一概都請患者:不要自己擠痘痘!

擠痘痘雖然看起來痘痘立刻就消失了,但是卻無法預防痘痘;藥物治療雖然慢,卻能調整膚質,讓大痘化小痘,小痘化粉刺。

有痘痘,不要擠,不要急,請找皮膚科醫師,耐心配合,及早治療痘痘,預防永久痘疤。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相關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化學換膚

青春痘保養心法--從零開始

青春痘保養心法--防曬優先

青春痘保養心法--色素痘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