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青春痘保養心法--色素痘疤






起初臉上"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小美,現在成了"青海的草原",痘痘雖然進步了,然而臉上紅紅黑黑的痘疤、痘印,不論遠看還是近看,都還是很明顯。

「醫師,我的臉上色素不均,有的黑,有的紅,好醜喔!該怎麼辦?可以打雷射嗎?」

「當然可以啊,不過還是要看痘疤的顏色,跟當時的膚況。」

青春痘的痘疤分兩種,一種是色素,會自己退掉,另一種是凹洞,凹洞就不會消失;色素可以擦藥、擦保養品淡化,而凹洞就需要雷射來幫忙了。


紅痘疤建議打


青春痘造成的色素型痘疤,會先從紅色,慢慢變成深咖啡色,只要變成深咖啡色,就會逐漸淡化到消失,最後變成正常的膚色,這個過程,大約三到六個月。

不論是紅痘疤或是黑痘疤,都可以借助雷射淡化,通常只有歷久不退的紅痘疤,我才會建議使用雷射。

「為什麼紅痘疤才打?難道黑痘疤就不是痘疤嗎?」相信你心裡也想問這個小美問的問題。

一直很紅的痘疤,通常是因為之前痘痘發炎太厲害,造成血管擴張或是增生,才會一直紅,血管一旦增生了不會自己消失;而黑痘疤則是正常皮膚發炎後都會產生的色素沉積,時間久了,都會自己消退。


黑痘疤會自己好


「那,黑痘疤要多久才會自己退?」

「如果都沒長新的痘痘,造成新的發炎、色素,一般臉上黑色的痘疤大約三到六個月,就會自己退。」

「什麼?那我還要醜這麼久?我看很多醫美廣告,都說可以打黑色的痘疤,為什麼黑痘疤不能打雷射?」

「不是不打,時候未到。」我想像自己拿著佛珠的樣子這樣回答。


反覆打雷射,皮膚變更黑


黑色的痘疤,叫做發炎後色素沉積,屬於人類都會有的正常生理現象,如果強用雷射去除,雖然色素都被雷射擊碎了,但是皮膚又啟動了一次發炎反應,發炎又會引發新的色素沉積,到最後會搞不清楚,我們到底是在處理青春痘色素沉積,還是在處理雷射後色素沉積。

「怪不得我之前打雷射,起初覺得很有效,一個月之後,又變的更黑,只好再去打。」小美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那我現在只能等它自己退嗎?」小美接著問我。

「青春痘造成的色素沉積,我會建議,先使用低單價、低風險的方式,像是擦含有抑制色素生成、抗發炎成分的藥物或保養品,同時做好防曬,等到痘痘穩定,粉刺數量減少時,再考慮用雷射來淡化色素。」


美白針有效嗎


「既然現在不能打雷射,我朋友推薦我去打美白針,那個有效嗎?」

「美白針的療效,到目前為止都沒被認可,而打針會有感染、過敏的風險,只要遇過一次,通常後果都很嚴重,所以我從來都不建議民眾打美白針!」


醫師與商人的分別


小美突然愣住了,停頓了幾秒鍾,她接著問了我一句:

「醫生,為什麼妳說的跟別的醫美診所都不一樣,他們都叫我要做這個做那個,只有妳說做這個怎樣不好,做那個沒有必要。」

「我如果都沒有這些雷射的設備跟儀器,我叫你不要做,可能是因為我眼紅別人;但是,針對痘疤的雷射,我這裡都有,我還叫妳不要做,就是為了妳著想。」

最近十年來,醫美氾濫,為了製造更多的需求,很多醫美業者都過度誇大療效,他們的出發點很簡單:賣越多,賺越多。

然而我是醫師,不是商人,賣的多雖然我賺的多,但是如果因此而製造出患者後續的問題,我就過不了自己身為醫師這一關。

身為醫師,數鈔票的感覺雖然美好,但是看到患者充滿信賴、衷心感謝的神情,我覺得,那是鈔票買不到的捨我其誰。

小美走出診間,這次沒有回馬槍,我安心的喝了口茶,把本來很想說出口的話,連同茶一起吞進肚裡:

「佛系醫美就是,不推銷、不鼓吹、不誇大療效、不避談風險,緣份到了,自然會有生意上門。」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相關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化學換膚

青春痘保養心法--從零開始

青春痘保養心法--防曬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