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那些狗狗教會皮膚科醫師的第二件事





教人家養狗的書裡都會提到一個觀念:好習慣要從小開始養成,不然長大了就很難矯正過來,然而,多大算是太大呢?

大部分都會說"四個月看一生",也就是說,最好在狗狗四個月大以前,就養成牠良好的習慣。

眼看著我們家那不成才的小三,逐漸長到了命運的四個月大,但是大小便的習慣,還是沒有建立好,真的很叫人心急。



訓練計畫C


上一回提到,狗狗似乎有牠自己屬意的大便地點,就在客廳的角落,於是我們心想:不然就把那個角落當成牠的便所好了,於是我們每天都在那個角落,放上吸水墊,希望除了尿尿之外,牠也能學會在吸水墊上大便。

從此我不用再陪著狗狗關廁所,改成觀察狗狗行為,當牠出現想大便的行為,像是原地轉圈圈、一直聞地上時,就趕快把牠安置在吸水墊上,引導牠在墊子上面如廁。

於是每天晚上,當狗狗走到那個敏感區域時,全家人都會開始盯著牠;當牠開始聞地上時,我們就開始捧著吸水墊,緊跟在牠後面,希望可以接住從天而降的狗大便。

不知道又是誰告訴我,狗狗很依賴嗅覺,如果可以的話,在希望牠大便的地方,沾上一點牠自己的大便,牠就會自然而然的在那裏如廁。

我就真的照做,想辦法在吸水墊上沾上一點狗狗的大便,想要利用嗅覺讓牠自然而然的就範。

訓練大便的局勢到此演變成,全家人輪流捧著一張沾著狗大便的吸水墊,緊跟著狗狗屁股後面,深怕錯失牠大便的時機,隔天又要重新製作糞便樣本。

那主角狗大爺呢?

牠真的湊過去聞了一下那張有著特殊氣息的吸水墊,結果呢?牠非但沒有產生便意,還頭也不回的彈開,一點也不願意踩在那張有糞便樣本的吸水墊上;就連不小心後腿踩到一點點,都會嫌惡的甩甩腿、快步離開。

訓練計畫C的成果報告:成功的訓練人類接住狗大便,卻沒有成功的訓練狗類自己大便,依舊以失敗收場。


放任計劃


轉眼間,狗狗已經五個月大了,還是無法依照我們的意志,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實在很叫人洩氣;我們在努力嘗試了訓練計劃ABC之後,也真的萬念俱灰,心中暗想:莫非我們家的狗,是萬中選一的狗中奇杷,就是無法學會在固定地方大小便?

這時候,開始有人建議我們,送狗狗去狗學校,讓專業的來教,而我也真的打電話去詢問授課時數與接送路線,無奈時間無法配合而作罷。

三不五時,還會有人告訴我養狗的痛苦經驗。

[我們家的狗,平常很乖,但是只要牠生氣,就會跑到我們的床上尿尿大便!]

[柴犬很兇,個性又倔強,怎麼會養柴犬呢?]

[我朋友家的狗,只要不帶牠出門,回家時牠就會把家裡搞得雞飛狗跳。]

就這樣一天過一天,我們消極的採取擺爛放任計畫,反正牠大下去,我擦就是了。


危機就是轉機


從買到小狗的第一天起,獸醫師就再三交待:一定要等到牠打完預防針以後,才可以帶牠出去散步。

前前後後三個月的時間,狗狗終於打完了所有建議的預防針,我們才開始規律的遛狗。

狗狗的天性,就是喜歡在外面做記號、標示地盤,遇到一個燈光好、氣氛佳的場合,牠就自然而然的會大便,也因此,牠在家裡大小便的次數減少很多。

神奇的轉機發生的那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在陽台晾衣服,狗狗跟著我到陽台,也許是那天的風,吹的特別舒服;也許是那天的陽光,曬得格外溫暖;也許是那天我走運了,狗狗竟然就在陽台上面,大~便~了!

陽台比廁所更方便清理,我當下趕快獎勵牠這個行為,說也奇怪,牠自然而然的,就選定在陽台大小便,甚至因此學會了自己開陽台的門,再也不怕出的去進不來。

這是成熟了,會自己在固定地方大小便的小犬,牠有雙眼皮喔!很帥呢!



狗狗教會我的第二件事


狗狗在特定的時間,選定了特定的地點,完成了大小便訓練這件大事,這件事情,教會我一件事:生物自有內定的時刻表,我們只能從旁協助、耐心等候,不要操之過急,時候到了,該發生的,自然就會發生。

皮膚科裡有一個很有名的病,叫做異位性皮膚炎,這個病的病程,就是隨著年齡增長,自然會好。

然而,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在嬰幼兒身上,看著出生沒多久的小寶貝,全身皮膚又紅又粗,還不時脫皮、流湯,任每一個父母都會看的非常心疼。

所以即使知道這個病自己會好,然而做家長的,無時無刻不希望,明天早上天一亮,小寶貝的皮膚就會恢復光亮無暇的樣子。

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快點好,而開始聽信傳言,讓孩子服用一些奇奇怪怪的偏方;或者花大錢,去買那傳說中的神奇乳液,希望擦了皮膚就會不藥而癒。

這樣的行為,花錢事小,讓孩子的皮膚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下,這才是我最擔心的地方。

因此我都會一再提醒帶孩子來看診的家長們:皮膚炎這次好了,下次一定會再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勤擦乳液、避免誘發因子,讓發作的次數減少、嚴重度下降,千萬不要操之過急,希望孩子一夕之間就痊癒,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而世界上,到底有沒有一種神奇的乳液,擦了以後就可以讓異位性皮膚炎痊癒呢?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乳液,可以擦了就讓異位性皮膚炎痊癒,所以請不要再聽信網路上的廣告、謠言,任何一種乳液,只要劑型正確、不會刺激、不會過敏,勤擦之下,都會讓皮膚炎改善。

孩子自有內建的時刻表,做父母的,就是做好準備、耐心等候,時候到了,自然發生!


相關文章


如果你想看看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我的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

如果你想了解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減少誘發因子,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異位性皮膚炎的趨吉避凶

如果你想知道狗狗教會我的第一件事,請看這篇文章

那些狗狗教會皮膚科醫師的第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