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黴菌感染的八大面向--下





面向四 頭癬


頭癬就是頭皮長黴菌,頭皮之所以特別,在於頭皮上面有頭髮,所以頭癬不只頭皮有變化,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掉頭髮。

頭癬的表現很多樣,可以很極端的紅、腫、化膿,也可以只有輕微的脫屑及掉髮,這都跟引起頭癬的致病菌不同有關。

發生在兒童身上的頭癬,比較常由寵物身上傳染得來,來自動物的黴菌,會引起較強的發炎現象,因此常見到小朋友頭上掉頭髮的地方腫了一包,上面遍佈著小膿皰,有時候還會流湯流水,這是典型動物來源頭癬的表現。

皮膚科醫師中,喜歡欣賞世界名畫的人很多,其中又以臉部特徵明顯的人物畫最受青睞,因為皮膚科醫師們可以從畫中的蛛絲馬跡,猜出主人翁本身有的皮膚疾病。

頭癬當中,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來自民間的臭頭皇帝朱元璋,他小時候因為家境貧寒,衛生環境很差,自己描述自己的皮膚很癢、頭髮掉落,雖然沒有實際照片可供佐證,但是我想,舉臭頭皇帝的例子來描述頭癬,大家一定會印象深刻。

頭癬不只好發在兒童身上,成年人也會發生,而且好發在中年女性。不同於兒童的頭癬,發在成年人的頭癬,通常症狀很輕微,往往只有輕微的頭皮屑、局部頭髮斷裂、落髮,癢或是痛的症狀都不明顯。

診斷成年人的頭癬,對皮膚科醫師來說,也是一大挑戰,通常需要皮膚鏡、顯微鏡佐證,才能確定診斷。

頭癬很好治療,口服藥四週到六週左右,病灶就會清除,頭髮也會長回來,除非是發炎反應太強的頭癬,不然治療後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面向五 毛囊炎 


我常常跟患者這樣說:長在臉上的叫青春痘,長在身上的叫毛囊炎,這樣大部分的患者就可以明白毛囊炎是甚麼東西;然而,這個說法有個例外,當今天致病菌不是細菌,而是黴菌時,就不全然一樣了。

容易引起毛囊炎的黴菌,就跟變色糠疹(汗斑)的致病黴菌一樣,是屬於正常皮膚就會有的共生菌,當環境合適、悶熱潮濕時,黴菌才會鑽進毛囊裡,造成毛囊發炎。

門診上常見造成黴菌性毛囊炎的原因,其實都跟之前不當用藥有關。因此在診斷黴菌性毛囊炎之前,我通常都會問患者一句話:

[你之前擦過甚麼藥?]

如果患者曾經用過止癢藥、濕疹藥、蚊蟲咬的藥、隔壁大媽拿給他擦的藥,那診斷幾乎可以確定。

假如患者真的沒有擦過其他的藥,但是近期內曾經吃過類固醇,或接受免疫抑制療法,那黴菌伺機性感染的機會也很高。

假如上述都沒有,光看皮疹的形狀、位置,其實老練的皮膚科醫師,也能區分的出黴菌性與細菌性毛囊炎的差別。

黴菌性的毛囊炎治療不難,口服、外用抗黴菌藥物約兩週到四週的時間,症狀就可以緩解。




面向六 灰指甲


黴菌除了感染頭髮之外,指甲也會有黴菌感染,指甲感染黴菌,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灰指甲。

不要以為灰指甲一定要是灰色的才是黴菌感染,灰指甲其實是指,指甲因為黴菌感染,而產生變厚、變形、變色、脫屑、粗糙,所以看起來可以黃黃的、白白的、綠綠的,不一定是灰灰的。

灰指甲根據被侵犯的指甲位置、面積,可以簡單分成四大類(詳情可見這篇文章:你看到甚麼指甲?全面了解灰指甲),正確診斷的灰指甲,接受治療後,痊癒的比例很高。

然而門診卻常常聽到患者說:我已經治療灰指甲好幾個月了,指甲卻還是一樣,這是為什麼呢?

灰指甲雖然是目前最常見的指甲病變,然而會讓指甲變色、變形的病,卻不只灰指甲一種;正確診斷需要皮膚科醫師協助,有必要的話,顯微鏡檢、指甲切片,都是輔助診斷的利器。





面向七 孢子絲菌病


接下來這兩個面向,可以說是皮膚黴菌感染的大魔王,當黴菌感染從表皮、真皮、一路侵犯到皮下組織時,就會形成一顆硬硬的皮下腫塊,通常會合併有痛、或是壓痛的症狀。

孢子絲菌病的發生原因,通常是因為手指、腳趾有小外傷,或是被植物刺傷、劃傷,讓黴菌藉此侵入皮膚,因此常接觸到植物的工作,像是農夫、園藝工作者,比較容易得到孢子絲菌病。

當黴菌入侵皮下組織時,我們的免疫細胞也會攻擊入侵的黴菌,免疫細胞包圍黴菌,形成一顆皮下肉芽腫;然而,當患者的免疫力不足以清除這些黴菌時,黴菌就會像士兵攻佔堡壘一樣,一路沿著淋巴打上來,所以皮膚上就看到一顆一顆的皮下腫塊,從肢體末端,慢慢往軀幹的方向移行。

孢子絲菌病不難診斷,難的是確認肇事的黴菌菌種是哪一種,如果幸運的話,可以培養出黴菌,做藥物敏感性測試,就可以找到最有效的抗黴菌藥物來治癒它,孢子絲菌病通常需要長達數個月的治療。




面向八 足菌腫


如果說孢子絲菌病是皮膚黴菌感染的大魔王,那足菌腫可以說是帝王暴龍等級的大魔王了。

當黴菌侵犯不只侷限在皮膚,一路延伸到皮下組織、肌肉、骨骼、關節,就會形成足菌腫。

足菌腫通常發生在熱帶或是亞熱帶地區,衛生條件很差,常常赤腳走路的地區;最常發生在腳,可以看到原本正常的腳,因為感染的關係,整個腫脹、變形、化膿。

不同於其他的皮膚黴菌感染,只要吃藥、打針,就可以痊癒;足菌腫通常需要手術清創,甚至需要截肢,才能清除黴菌、保全患者的性命。




黴菌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無所不在,麵包放久了會發霉,就是黴菌在作怪;我們愛吃的香菇、金針菇,嚴格說來也是黴菌的一種。

在日常生活中要杜絕黴菌,幾乎不太可能,但是我們可以營造出,對黴菌不友善的環境,讓黴菌不要在皮膚上面落地生根。

夏天到了,一定會悶熱、一定會出汗,請穿著吸汗、寬鬆的衣物,一旦汗濕了,不要怕麻煩,可以的話,清水沖洗一下,或是用濕毛巾擦拭汗濕的部位,之後再換上乾爽的衣物,就是最好預防黴菌的方法。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參考文獻

Tinea capitis in adults in southern Taiwan. Int J Dermatol, 30(8):572-5.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