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那些狗狗教會皮膚科醫師的第一件事




我們家的孩子,從小有個心願,歷經多次的折衝、討論、示範、演練之後,終於得以實現,那就是:養一條狗!


養狗的前置作業,已經有一位業餘作家寫的圖文並茂,歡迎點閱這篇文章:第一次寫文章就上手

養一條狗,對媽媽來說,絕對不是只有多一張嘴吃飯這麼簡單而已,養狗代表著環境可能會髒會亂,最恐怖的就是,狗是會大小便的動物!

因此,在我們去寵物店買狗狗的當下,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寵物店的老闆:要怎樣訓練小狗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

[你白天不在的時候,要把牠關在籠子裡,回家以後,不要立刻放牠出來,你先用繩子,把狗綁在便盆附近,一直等到牠大小便完,才可以放牠出去玩。]寵物店老闆經驗老道的這樣說。

我聽了之後覺得好像蠻簡單的,於是就信心滿滿的把小狗帶回家,而我們也開始照著寵物店老闆的說法,訓練狗狗大小便。

然而,古人有訓,知易行難,意思是甚麼事情實際去做之後,才會發現面臨的問題,我們遇到兩種難解的狀況。


訓練計劃A


狀況一:一回家,發現籠子裡已經有狗大便了,看大便的型態,也很難分辨到底是甚麼時候的產物,那那那,那今天就不要訓練了吧!

狀況二:回到家以後,籠子裡沒有大便,那就是訓練的好時機。

於是我把狗狗綁在角落,縮短繩子讓他侷限在便盆四週,準備等牠完成大事之後,再讓牠自由。

然而,當我們回到家,不只狗狗很興奮,小孩也很興奮,很想抱狗狗、跟狗狗玩,而狗狗被限制行動,想跑又被繩子牽絆住的無奈表情,看了實在很讓人心疼。

結果,在訓練的那短短幾十分鐘內,狗狗一直哀嚎,小孩也一直哀嚎,頻頻問我:

[馬麻!還要綁多久?]

[馬麻!可不可以放牠了?]

[馬麻!牠看起來不想大便耶!]

搞到後來,狗很痛苦,小孩很痛苦,我也很痛苦。於是訓練計畫A,宣告失敗!


訓練計劃B


寵物店老闆的計畫A失敗,我轉而詢問孤狗大神,如何訓練狗狗大小便,果然大神沒讓我失望,一下子就列出了數十萬筆的資料,還有很多人真心推薦的育狗書籍。

通常在了解一項我感興趣的新領域之前,我習慣先讀書,我會把一些評價不錯、有人推薦的書買回家看,也因此家中的雷書不少,藉此可以讓自己對新領域有個粗淺但視野較廣的印象,之後再從中採納,比較貼近自己個性的論點。

看了一系列育狗叢書之後,彷彿墜入五里迷霧,就像百家爭鳴的教養叢書一樣,對狗狗怎麼教的技巧與心法,真的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教人養狗的流派中,有鐵血教育派,要讓狗知道人才是老大,因此打、罵、關,都是家常便飯;也有愛的教育派,不打、不罵、不關,用正向回饋、讚美鼓勵的方式,激勵狗狗的行為。

我後來採用了一位獸醫師比較折衷的做法:把狗狗關在你想讓牠大小便的場所,像是浴室、陽台,然後陪牠在裡面,不要讓牠有被懲罰、被孤立的感覺,一直到牠完成,才放牠出來。

想也知道,陪牠在裡面那個人是誰?就是我!於是我們就開始了一人一狗廁所獨處的特殊經驗。

待在廁所裡卻不上廁所,連續一小時,是甚麼感覺呢?

第一,很無聊!侷限在那個小空間裡,椅子又不太舒服,即使可以在廁所裡滑手機、看書,但是眼角餘光需要一直去注意小狗,是不是有便意,如果有,要引導牠到鋪好吸水墊的地方;三不五時還會被狗狗的行為分散注意力,所以滑手機、看書都一直被中斷。

第二,很熱!那時大約是十月天,高雄的十月天,氣溫還是超過三十度,我們家廁所裡沒有高級到加裝冷氣,所以待在裡面十來分鐘,就會開始流汗,又不能打開門通風,所以一整個悶熱難耐。

第三,很臭!偶爾家人需要上廁所,我們就要交接班,讓有便意的人類完成大事,狗類繼續待著,完事的大人出去後,自然留下一室新鮮便味。

所以這個計畫,實行起來是又熱、又臭、又無聊,我深深地覺得,對狗狗人道,就是對自己的不人道!

那到底有沒有成功呢?狗狗有成功的小便一次,但是大便,始終沒有如願。

說也奇怪,關在裡面的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期間,狗狗自在地咬東咬吸、四處聞聞、舔舔水喝,甚至都趴著睡著了,牠就是不大便!一旦放出來,不到半小時,立刻就找個牠屬意的地方,就地正法。

看來,每隻狗都有牠的自由意志,還真的勉強不來。


狗狗教會我的第一件事


我事後回想,狗狗用牠的行動告訴我,書雖然提供了一個可能符合大多數人需求的方式,然而每隻狗都有牠的特殊性格,強求不來。

套用在醫學上,也是如此。

每隔幾年,歐美日本以及台灣,都會出版一套針對單一疾病的治療準則,這些準則,是與會專家在治療疾病上的共識,為了讓每個人的治療模式可以簡單清楚地傳達。

通常這些準則,會把有效的治療分成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等等;有些治療準則,還有流程圖,可以讓醫師按圖索驥,把患者分類之後再按照準則開始用藥。 

這些共識,或許可以成功治療百分之八十的患者,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各有各的生活習慣、特殊體質、服從醫囑的程度,所以如果妄想著依照準則,就可以把病治好,顯然是太天真的想法。

就像育兒叢書一樣,人是一直處於變動的狀態,小孩是、爸媽也是,如果盡信著書上的成功育兒法,不知變通的套用在每一個個性不同的小孩身上,很有可能,不但達不到書上應許的美好未來,還會讓親子關係緊張,搞得爸媽與小孩都身心俱疲。

這是狗狗教會皮膚科醫師我的第一件事,第二件事,下回跟大家分享!

附上我們家小犬的萌照。